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人戛纳征战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陈凯歌———中国唯一一支金棕榈

  说到中国电影人与戛纳电影节的纠葛,陈凯歌无疑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陈凯歌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位曾斩获金棕榈大奖的导演。从《孩子王》到《边走边唱》再到《霸王别姬》,始终锲而不舍的陈导终于在1993年扬眉吐气。《霸王别姬》力压奥斯卡级作品《钢琴课》,终夺金棕榈奖。然而其后的参展影片却令人大跌眼镜———《风月》恶评如潮;《荆轲刺秦王》获得美术设计奖。

  张艺谋———金棕榈情结梦难圆

  1988年陈凯歌冲击戛纳时,张艺谋还没拿起执导筒。待《红高粱》惊艳柏林之后,老谋子也瞄准了戛纳。1990年佳作《菊豆》的铩羽而归,与其说是作品的品质有问题,不如说是华语电影受重视的程度仍远远不够。

  1994年,在国内禁映的《活着》高姿态来势汹汹,诚然《活着》具备获金棕榈的品质,无奈题材上略乏王气,于是俯首于昆汀·塔伦蒂诺的《低俗小说》,成为老张心头难舍的痛。其实《活着》收获的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男主角葛优已是相当不俗的成就。但老谋子却从此流露出日益浓重的金棕榈情结。《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捧回了金摄像机奖,也算难能可贵。

  侯孝贤———戛纳成为他的“悲情城市”

  侯孝贤是代表我国台湾电影的巨匠,早在1989年便以《悲情城市》震惊欧洲,其长镜头的使用,被世界电影人广泛称道———本届戛纳的评委会大奖得主大师吉姆·贾木许甚至谦称自己是侯孝贤的学生,其影响可见一斑。

  遗憾的是1993年的《戏梦人生》面对强敌《钢琴课》、《霸王别姬》,仅获评委会奖,而这竟成为侯孝贤在戛纳获奖历程的终点。此后的4次远征,《好男好女》、《再见南国》、《海上花》、《千禧曼波》均铩羽而归,戛纳也因此成为侯老师的“悲情城市”。

  王小帅———“第六代”的戛纳形象代言人

  1994年《冬春的日子》获希腊塞索斯尼克电影节金亚历山大奖,并于次年入选英国BBC评出电影史上100部代表作;2001年《17岁的单车》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因此,不同于贾樟柯的《逍遥游》、娄烨的《紫蝴蝶》,本届戛纳电影节上,王小帅的《青红》着实有些令评委们不敢怠慢的架势。

  相比多年来只开花不结果的王家卫老师、没拿奖却评奖的杨德昌老师,“第六代”唯一在此地有所建树的王小帅实在是幸运儿———没实力自然拿不到奖,而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新浪)

  陈凯歌夫妇
中国电影人戛纳征战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