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青红》深得评委青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29 金羊网-新快报
  一起列席竞赛单元的3部华语电影,最终只有《青红》出头获得评委会奖。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和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一无所获,而这也是侯孝贤第6次奔赴戛纳而最终一无所获。

  王小帅的《青红》的英文名字是《上海的梦》,是王小帅一直希望筹拍的“贵州三部曲”之一。电影讲述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故事,十九岁的女孩青红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感情历程。青红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家庭,在六十年代中期,随内迁的工厂,由沿海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迁移到了内地边远的贵州,当时这被叫做支援三线建设。将近二十年过去了,无数个如青红家一样的家庭就像无数浮萍一样被扔在这块远离故土的地方。

  在获知《青红》获得评委会奖之后,王小帅显得特别兴奋,他说:“由于这次大师云集,本来我们是没有任何期望的,能来这里我就感到很高兴了,这个奖对我们来说,是和意外的惊喜。”相比之下,女主角高圆圆显得比较有心理准备:“其实来的时候我就隐隐觉得可能会获奖,来了之后发现这么多大师就没好意思说,但获奖之后,我觉得我们还是有这个实力的。就像上次在柏林一样,很自然。”

  《青红》的拍摄过程十分曲折,王小帅在回忆电影最困难的时候,整个剧组有80多号人,但会计手上只有2000块钱。那时刚好过节,他只好拿着自己的信用卡去贵阳市的自动柜员机上取钱,以便让大家到街上吃点小吃,由于一次不能取很多,他不得不一家一家地取。他说:“虽然都说不能告诉其他人,但那时剧组每个人都在说剧组没钱了,我们会计不得不使劲地敲着一只大箱子说,谁说没钱啊,这里全是钱。”

  由于获得了评委会奖,这部电影的命运将不再如此拮据,据悉《青红》已经与境外几家公司签约。获奖也将为它的6月内地上映做了极好的宣传,这一点曾经发生在《孔雀》的身上。作为浮出水面的第六代导演之一,王小帅说:“我的傻劲儿终于让我有所收获,这么多年来,我的电影终于能上映了”。

  “评委会大奖”简介:

  是戛纳电影节第二位的奖项,亚军,准最佳影片奖,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亦有“评委会大奖”的设置(别称“银狮”、“银熊”)。相比金棕榈奖得主的影片往往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或话题性,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影片多因其独特的风格取胜,因每一届评委的口味不同而迥异。如去年的韩国电影《老男孩》,其艺术性故不可否认,但许多影评人和媒体很难苟同评委们的选择。

  此外,许多金棕榈得主之前都曾获得“评委会大奖”:《低俗小说》之前,塔伦蒂诺曾因《落水狗》获此奖;拉斯·冯·特利尔在《黑暗中的舞者》之前,亦有《破浪》赢取此奖。我国曾获此殊荣的影片为张艺谋的《活着》。

  意气风发的《青红》剧组
中国《青红》深得评委青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