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月戛纳:小城故事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1 今晚报

  就像一首歌里唱的“小城故事多”,法国的小城戛纳因为电影节的关系也盛产各种各样美丽的故事,今年也不例外,不但记录了达内兄弟百战百胜的光荣,也记录了侯孝贤一次次徒劳的奔波,还见证了这次法国本土影片硕果仅存的个人英雄的诞生,当然还有汤米·李·琼斯的精彩变身和汉娜·拉斯洛灰姑娘的童话。另外,中国导演王小帅也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达内兄弟再获殊荣

  九年前,来自比利时的达内兄弟在戛纳电影节的“导演双周”单元以一部《承诺》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六年前,达内兄弟凭借《洛塞塔》一举摘下了金光灿灿的“金棕榈”大奖,该片的女主角爱米丽·德坎纳也荣登戛纳影后宝座。三年前,又是达内兄弟的《儿子》将奥里维耶·古梅送上了戛纳电影节影帝的宝座。

  今年,达内兄弟再度与御用演员奥里维耶·古梅以及当年《承诺》中的小演员杰瑞米·雷尼尔合作,在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献上了他们的最新力作《孩子》。这次他们又一次满载而归,获得了金棕榈,不得不让人感叹戛纳偏爱这对兄弟。

  身份暧昧的“法兰西英雄”

  1997年《恐怖游戏》第一次让迈克尔·汉尼克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2000年,他的《未知密码》在戛纳获得了一个评审团奖。今年已经是著名导演的汉尼克带来了《躲避》,并为自己摘取了最佳导演奖。

  眼看金棕榈、评审团奖、评委会奖一个个给了别人,法国本土影片即将被“剃光头”,英雄产生了。然而,根据一些资料,这位身份暧昧的导演血统是奥地利的,出生于慕尼黑,后来的导演工作大多在德国、法国、奥地利展开。他的父亲是个导演,母亲是个演员,在维也纳郊区的蓝领社区度过了青少年时代。但是,《躲避》还是为法兰西赢得了面子,因为朱丽叶·比诺什这个不折不扣的法国明星,这次的《躲避》是比诺什和迈克尔·汉尼克的二度合作。

  2000年,汉尼克在法国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未知密码》就是由比诺什主演的,比诺什认为汉尼克不是一个喜欢在电影里设置线索的导演,她说:“刚开始演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很困惑,因为汉尼克什么也不说,我不知道他认为我演得好,或是不好。很多演员都很惧怕汉尼克,不敢回嘴。但我不怕,问了汉尼克很多问题,我才如释重负。”

  汤米·李·琼斯成功变身

  《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在戛纳电影节上之所以引人注目,完全是因为它的导演汤米·李·琼斯。虽然这位老帅哥的这次亮相看起来的确苍老了很多,头发白了很多,脸上的皱纹更是沟壑纵横,显示了当导演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也有记者问汤米·李·琼斯,他开始尝试做导演是因为现在开始想转行,还是从前演员工作太忙无暇满足做导演的愿望。他回答说,无论你多么渴望当导演,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个非常艰苦的工作。对自己来说还是演员工作要轻松得多,这也是他为什么拖到现在才开始导演自己的第一部电影的原因。不过必须反复肯定的一点是“导演和演员的工作我都非常非常的爱”。

  这份热爱换来的回报相信老汤米也没敢奢望,不仅成就了吉列莫·阿里加勇夺最佳编剧奖的神话,更以台前幕后万能双栖的姿态,问鼎戛纳影帝。不管自身的赫赫威名有没有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我们都该为他鼓掌。从另一个角度,正像有的评论所说“恐怕再没哪个电影节如此对‘新人导演’不遗余力地大力扶植了:斯蒂文·索德伯格、拉斯·冯·特利尔……”

  汉娜·拉斯洛配角影后

  《自由地带》居然捧出了影后汉娜·拉斯洛,原以为本片最大的卖点是请到了好莱坞著名影星、《星战前传》女主角娜塔丽·波特曼领衔。但已过中年的拉斯洛居然凭借片中出镜不多的配角位置一鸣惊人,我们中国观众甚至没听过这个名字,而和她搭戏的又是风头正劲的超级新星,对于这个结果,对于少得可怜的资料,和她在影片中少得可怜的戏分,我们只能说戛纳电影节大概是钟爱这种朴实的表演风格,或者总是喜欢给我们意外的惊喜,让我们惊喜得手足无措、不知所云。

  王小帅难忘的生日

  《青红》成为获奖名单中硕果仅存的华语片,获得了评委会奖。巧的是22日恰逢王小帅生日,对于王小帅来讲可以说是双喜临门。站在领奖台上的王小帅难掩心中的激动,他在感谢了评委会、评委会主席和所有与这部电影有关的人员之后,他动情地感谢了自己的爸爸妈妈,说:“知道了他们为什么39年以前选择这个日子把我生下来。”

  尽管有很多外国人不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的历史背景,但还是被《青红》中女孩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冲突所震撼。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家庭的梦想和一个女孩梦想之间的冲突,两个梦想,一个现实,一个美丽。青红向往自己的生活,但是父母却一心想从贵州回到繁华的大都市上海……影片最终的结局是悲惨的,也是令人深思的。就从这一点,足以让看到影片的人震撼。

  影评认为,尽管该片情节缓慢,但却让人始终全神贯注。戛纳专职影评人雷·本内特预言,导演王小帅将会让自己的导演之路更加开阔,因为这部影片证明,他是一个让任何人都能信任的导演。只要对中国有兴趣,你就能津津有味地把影片看完。

  侯孝贤第六次无功而返

  侯孝贤此番已是第六次进入戛纳影展的参赛单元,之前除《戏梦人生》(1993年)曾获得戛纳评审团奖外,其余均无所获。有记者问他对本次参赛最终结果的看法,他说:“戛纳的评选是这样,先去挑片子,当然这是有一定水准的。然后找到评审团,来决定今年的方向。不同的评审团最终的结果不一样,每年都会调整,有时候选的片子会很闷,有时候比如去年选的就是新导演比较多。影展与影展之间也是有竞争的,它们需要一个比别人更靠前的指标。但是电影的转变不是那么快,所以今年又转回到原来的方向。”就这样,侯孝贤很客观地解析了戛纳的评选,但却没有正面回答他如何看待自己影片的前景。随后类似话题再被提出时,他含糊的话语中已经暗示了其实他心里也没底,只是不愿高调罢了。

  《最好的时光》讲述了三个时间段(1966年、1911年、2005年)的三段爱情故事。侯孝贤阐述道:“生命中有许多吉光片羽,无从名之,难以归类,也不能构成什么重要意义,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譬如年轻时我爱敲杆(打台球,影片中亦有表现),撞球间里老放着歌《Smokegetsinyour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岁,这些东西在那里太久了,变成像是我欠的,必须偿还,于是我只有把它们拍出来,我称它们是最好的时光。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恋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成为最好。我有预感,这样的片型,我会再拍几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