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回到生命的最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01 新民周刊

  撰稿/程青松

  参与前期剧本策划的程青松说,王小帅的《青红》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记忆。

  知道王小帅要拍《青红》,应该是在三年前,我们一起聊天的时候,他谈到他出生在上海,可是才两个月的时候,就跟随参加“三线”建设的父母一起到了贵阳,在贵阳一直成
长到13岁。贵阳是小帅拥有记忆的第一个故乡,而他的出生地上海,真的就如同一个遥远而不可及的梦。我们的谈话后来被收录进《我的摄影机不撒谎——先锋电影人档案》之中。我问小帅为什么没有像章明、贾樟柯那样回家乡去拍摄自己的电影处女作,小帅说他一直都想拍。虽然母亲所在的工厂那里是贵阳的郊区,可是从上海过去的人们依然坚信自己是上海人,当年两千多人挪过去把那片山给占了,小学校里说的全是上海话。小帅从小就说上海话,现在还能说。可是,若干年之后,小帅为了拍摄《青红》,回到贵阳,他以为他们也还说上海话,他跟他们说上海话,都没人理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全是贵阳话了。小帅给整个弄蒙了。

  小帅最初打算要拍的电影写的是五家人,都是同一个工厂里的,都是响应号召从上海到贵阳的,那时候还没开放,什么自由职业,停薪留职,什么说法都没有,调动和迁移必须都要户口档案。可这五家就跑了,有一家是小帅的一个老师,她是从小学到中学小帅最喜欢的一个老师。结果就是他们家,他老公那时候是车间的党支部书记,领着四家人策划好,半夜3点多钟,提前约好了车子(解放牌大卡车),开走了。第二天厂里发现人没了,家搬空了,他们已经奔上海去了。五家人家就在上海浦东农田边上住下了,什么都没有,户口上不去,小孩没法上学。慢慢的很多年,才开始扎下根。

  他把剧本发到我的信箱里给我看的时候是2004年初,那个时候的剧本叫《我19》。跟后来所拍摄的《青红》有很大的区别,讲述的不仅仅是青红的故事,还有青红的女儿的故事,两代人的故事。不过,最后小帅还是没有在《青红》当中讲述那个拼了老命要回上海去的父亲和青红在上海的故事,他还是决定将这个叙述戛然而止,让上海继续停留在梦想之中。不过,我们依然在电影中看到青红的父亲和同事们开着秘密会议,策划回上海的内容。对于从小就生长在贵阳的青红这一代人来说,父亲的梦想并不是自己的梦想。

  5月9日,小帅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场《青红》的看片会。看完影片,小帅立即给媒体包围了。深受震撼的我给他发了短信,我的短信是这么写的:他们像一些囚徒,时代的囚徒,被流放到那个地方。在那里做疯狂的挣扎。令他们疯狂的这个错误似乎是他们自己犯下的,他们是自己从上海到贵州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红》的结尾,那个喜欢青红的工人被枪毙那段。青年男女之间正常的感情被父亲的上海梦所压抑,到最后男孩以强奸罪被枪毙,三声枪响回荡在天地之间,非常令人震撼。影片中的台词也十分精准。父亲不放心女儿独自上下学,认为她要和男孩子交往,所以就天天接送她。有天,在回家的路上,女儿说:“我憋不住了!”父亲以为是女孩儿要方便,但女孩儿的意思其实是很久没有和男孩儿在一起,所以“憋不住了”。这一段,我感觉很酸楚,用生理上的“憋”和心理上的“憋”之间意义的一种转换,这种效果很惊人。父亲以爱的名义,来阻挠破坏女儿的爱情,最后甚至是以爱的名义去摧毁了爱情。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小帅将自己的记忆更为隐蔽的埋藏在了剧情之中。他要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记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