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来续写法国艺术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01 新民周刊

  BY 于红

  ……米勒、库尔贝、马奈、德加、雷诺阿、莫罗、高更、凡高、劳特雷克、马蒂斯、巴尔蒂斯……这串大师姓名还可以列举下去,他们构成了一部法国艺术史。在今天,任何艺术家要继续书写这部历史,都要翻过极其沉重的一页!

  在刚刚结束的“维诗凯亚之春——中法当代艺术沙龙”中,我们注意到三位艺术家。介绍他们,并不是说他们已经有资格续写历史,而是通过他们,可以看到法国当代人物艺术表现的一些信息。他们分别是雕塑家让·菲利普·理查德,画家马克·特拉比思,女画家维尔吉妮·劳姆封丹。

  我们先来看看理查德的作品,这些女性肢体经常被夸张成修长飘逸的形态,光洁的肌肤与肌理特别丰富突出的服饰之间形成了鲜明对比。他特别注重对于材料的处理,最后上色的阶段也必须亲自动手。仔细端详任何一个局部,都可以发现丰富自然的色彩,最后是上蜡,使得作品的颜色能够一层一层地透出来,几乎像玉石或者大理石的质地。

  特拉比思是一个诗人,他可以不间断地背诵雨果、波德莱尔、魏尔伦这些法国诗人以及他自己的诗作,他的画作有很多是诗性的表达。

  年轻的时候,在旅法画家赵无极的作品面前他被震惊,这种东方的写意表述直到今天还深深地印刻在他的作品中。然而,他还是认为,如果说艺术家有责任的话,那么,关注人类命运就是终极责任。也因此,他的作品省略了人物的面貌,他更愿意用肢体说话而不是表现某一个具体的人。他以深刻的思考和悲悯情怀、丰富的想象力、精确的极富张力的人体造型,展示或缠绵悱恻或撕心裂肺、或绝望或渴盼、或温存或暴戾、或无奈或激越的强烈情感。

  最后让我们来见识才华横溢的年轻女画家维尔吉尼·劳姆封丹。现代西方的艺术教育因为抽象艺术和装置艺术的盛行,几乎把形感的培养从训练中赶走了,这就造成了当代艺术的重大缺陷。维尔吉妮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强烈的体积感,这种体积感,不是通过简单的光影描述,色彩、线条以及特殊材料占据了主导地位。她是一个勤勉的画家,速写本随身携带,在有限的驻留上海的时间里,她还要到火车站去感受人们相遇或者分别的眼神与氛围。而在她的作品中,最常见的题材就是这些。

  男性化的坚定笔触与色彩,极度女性化的细致入微的内容,这种冲突反复出现,使得漂亮流利却轻浮浅薄的女性风格从来不会出现。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画之所以耐看,还因为作品中渗透着的东方神秘主义的色彩,画面中的每一个符号都无法省略。

  三位法国艺术家,用不同的手法,探索着对人物的表现,有的在皈依传统,有的在尝试突破,有的在摆脱微观表达人类和宇宙,这种多元化的取向,实际上正是当代艺术更加专业化的特征所在。我们将有幸在“2005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在著名的法国“透明画廊”中走近他们的作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