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戛纳影节,中国秀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4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现在,小城戛纳的街道两旁最醒目的广告牌早已被《星球大战:前传3》、《世界大战》等好莱坞影片占领,这成为它们向欧洲票房发起攻势的桥头堡。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依旧在艺术影展与电影市场,个性电影与娱乐巨片之间寻求微妙平衡尽管乔治·卢卡斯挟《星球大
战:前传3》世界首映之威抢足了风头,但金棕榈大奖最终花落谁家仍然是电影节最引人注目的悬念。

  在经历了2004年极具争议色彩的一届后,今年戛纳打出“回归传统”的口号,以相对保守的策略捍卫自己的权威。于是,在最受关注的正式竞赛单元,没有了政治与性两大最常用的刺激性调味品,也没有昆汀·塔伦蒂诺这样的搞怪人物和迈克尔·摩尔这样的激烈分子,每日的记者会和放映活动都在不温不火的平淡气氛中结束。今年的戛纳显得不那么好玩,但倒是更纯粹。

  相较于电影节的平淡,今年参与的华语电影人却处于过度的兴奋中。5月18日广电总局亲自出面举办声势浩大的“中国之夜”的推广活动而这也是中国电影界第一次懂得利用戛纳的市场价值。但这还不是焦点,《无极》霸气冲天的推介会才是“大事件”。一掷千万的古堡豪华派对让戛纳的每位出租车司机都记住了这部中国巨片,无所不用其极的奢侈排场夸耀着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透着一股急不可耐叫板好莱坞的膨胀野心。紧随其后的还有《神话》、《七剑》、《头文字D》等一批投资数千万的大片,无不大张旗鼓地宣传,甚至连已经上映的《功夫》也把周星驰脚踢斧头帮的巨幅海报悬挂在戛纳制高点除了好莱坞,欧亚其它国家的电影都没有如此不惜血本的气魄。中国电影仿佛早早进入了一个烧钱的巨片时代,权力、资本、资源也正在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凭借《青红》入围竞赛单元的王小帅,乃至报名参赛落选的张元、张扬等一批青年电影人,他们仍在苦苦依赖于影展获奖来开拓市场。无论地上地下,借助影展效应出口转内销似乎成了他们突破不了的怪圈中低成本的艺术电影好像也找不到别的方式吸引国内观众来消化他们的艺术梦。《孔雀》和《世界》的一成一败就是明证。大的越大,小的越小。面对戛纳,中国电影在商业与艺术两极分化状态中亢奋。杜琪峰大抵是少数摆脱了这种神经分裂症困扰的华语电影人。他的《黑社会》入围竞赛单元再次证明基于大众口味的类型片也可以拍出个性风格。(文/戴婧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