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星战”这些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5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28年,6部电影,它伴随甚至影响了美国两到三代人的成长

  -文/星河

  毋庸置疑,《星球大战》系列是值得怀念的。

  而要谈这“星战”系列及它们产生的辐射,不能不从当年第一部《星球大战》说起。

  事实上当年《星球大战》的问世实属侥幸。初出茅庐的乔治·卢卡斯才拍了一部并不卖座的科幻影片《THX1138》(后来他把1138这个令他迷恋的数字放在了《星球大战》的故事中),以及反映20世纪60年代美国青年生活的《美国时刻》,就敢斗胆向环球影视公司提交了一份仅12页纸的《星球大战》提纲。那时“环球”对此故事并不看好,认为卢卡斯在异想天开;幸亏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伸出欢迎之手,才使这部巨片避免了胎死腹中的厄运。

  当时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已濒临绝境,却投资950万美元(在当时算是超级大片)孤注一掷,成败全押在了这一票上,结果1977年《星球大战》公映后大获全胜,卢卡斯年仅33岁。

  该片在电影排行榜上霸居榜首,长领风骚。很多年轻的美国观众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观看,不仅对故事耳熟能详,甚至能背出片中所有飞行器的号码。即便是在中国,当时虽然看不到影片,但不少读者也对小说爱不释手。

  《星球大战》对于青少年愈发迷恋科技的功绩也不可小觑。在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因为看了《星球大战》开始喜好宇航。很多年轻的学子从此立下雄心探索宇宙奥秘。1984年在中国举办首次“美国电影周”时,5部影片中就有这部《星球大战》,从那时起就催生出许多中国的“星战迷”了。

  《星球大战》的问世带来了一股席卷全球的太空科幻旋风,许多人包括新一代的年轻科幻作家都是看了《星球大战》才开始喜欢科幻的,它也影响了后来好莱坞科幻片的风格。《星球大战》刚问世的时候,里面那360多种特效比如今更令观众疯狂。尽管现在看来那些镜头小儿科得很,但别忘了那时电脑技术刚被引入电影制作,《星球大战》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星球大战》吸引人的不仅仅是由无数特效构造出的故事,还包含了故事背后的理想与浪漫。作者在娱悦观众的同时,把许多价值和感情以一种童话般的方式在作品中体现出来,诸如正义、善良和爱。按照美国《时代》周刊的说法:“卢卡斯相信他在影片中所创造出来的一切。在影片后面,他就是天行者卢克挺身而出斩妖屠龙,拯救公主,寻得圣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善良战胜邪恶至少在他的影片中是这样。”

  当然也有人评价这不过是“用5000年后的技术演义出500年前的故事”,甚至猜测卢卡斯连万有引力定律都不懂。

  《星球大战》的成功不但催生出了卢卡斯自己的电影特效公司,而且还让卢卡斯再接再励地拍出了续集《帝国反击战》和续续集《杰迪骑士的归来》。而接下来拍的《幽灵的威胁》与《克隆人的进攻》,新一代的观众已十分熟悉了。

  也许是因为卢卡斯的思维远远超越了技术,所以当年在《星球大战》中有很多场景他没能表现出来。后来为了实现梦想,他利用新的电脑技术重拍了《星球大战》的一些镜头。但到底还是没让他满足,终于拍起“前传”来了。

  于是,《星球大战》系列的3集就成了“星战”系列的4、5、6,而《星战前传》则成了“星战”1、2、3。从某种意义上说,《星战前传》的胜利并不是故事本身的胜利,而是电脑特效的胜利。

  1980年,续集《帝国反击战》上映后长期高居榜眼,直到被斯皮尔伯格的《外星人E.T.》所击败。当年美国的报纸上有幅照片十分耐人寻味: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两个大小伙子像小孩子一样在海滩上堆起沙堡,构筑他们心中的理想圣殿。

  接着,卢卡斯又推出了《杰迪骑士的归来》……

  不过坦率地讲,后续各集都不如《星球大战》,甚至可以说是一集不如一集。《星球大战》是一个自成一体但又具有开放式结尾的完整故事。到了《帝国反击战》故事就已显出一定的欠缺,比如在设计场景时过于庞大,处理感情纠纷时显出退缩和妥协,需要引入新人物以弥补情节之匮乏,等等;在行文结构上也欠新意,比如仍以两条并行的主线来发展情节(这简直就是卢卡斯不变的套路了)。而在《杰迪骑士的归来》中,那种理想化式人物引导整个童话式情节展开的故事已荡然无存,作者的手法显然已显露出中年人与世无争的平和心态的痕迹,浪漫主义情调大减。

  年轻的卢卡斯在一天天成长,同时也在慢慢变老,从他的故事里,我们眼看着卢克——或者说卢卡斯本人——从一个争强斗狠非要拼个你死我活的年轻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悲天悯人、弃革命为改良并最后渴望调和矛盾的中年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