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静蕾锁定《宫里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55 深圳晚报

  《宫里的日子》,刘震云总策划、王朔编剧、徐静蕾导演。三位“老师”聚在一起,他们拍摄的题材极具强势与力度,演绎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传奇经历。

  讲她爱人,讲她杀人

  在徐静蕾的理解中,武则天的勃勃野心并不是一进宫中就显露出来的,如果没有环境
、权力斗争的因素,没有一些事件的影响,没有他人的帮助与推动,她不会最终坐到皇位之上。徐静蕾表示,《宫里的日子》并不是简单地讲述武则天如何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少女变为一个凶残的皇上,而是从人的角度出发,讲她的感情,讲她与周围人的关系,讲她的喜怒哀乐,讲她爱人,讲她杀人。一些历史事件将退为背景,情感戏与宫廷斗争、历史事件并肩而行。所以,这个表现叱咤风云的一代女皇的传奇影片才被如此柔和地概括为《宫里的日子》。

  剧本如响亮的脚步在人们内心回荡

  徐静蕾把武则天当作一位女人来表现的观点,颇得刘震云的赞赏。刘震云表示,《宫里的日子》不是借古喻今,也不是借古讽今,纵然有历史长河相隔,人的情感却一脉相通,《宫里的日子》就是再一次地深入到人的世界之中,让现代人看到的是生活中活着的自己和他人。

  惯于调侃的王朔写出的历史剧将是何种风格?刘震云答道:“王老师这部作品与他以往的作品有所不同。王老师比以前更厚重了。他在描写一些情节时气势威武,像整齐的部队走过,但响亮的脚步声不是回荡在街道,而是回荡在人们的心里;而他在写感情戏时,却又可用柔情似水来形容。”刘震云认为这是王朔的一部集大成的作品,既有王朔对历史的认识论,又有王朔近年对生活和创作的新的积累,厚积薄发,针针见血。于是从中也可见到王朔近年创作的足迹。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在刘震云看来,这部电影也将是徐静蕾的转型之作,由静水深流的文艺片向波澜壮阔的商业大片转型。而徐静蕾表示,大家对商业片也有一个误会,认为商业片就是“声”、“光”、“电”,就是空洞无味的老的故事套路;其实真正好的商业片也是非常有人文内涵和创新精神的,如《教父》,如《角斗士》。

  刘震云认为徐静蕾在中国导演中是非常独特的一位,她善于用女性视角来观察世界和考量创作。而《宫里的日子》对于女人之间、亲人之间的情感,以及一个如花似玉的年轻女孩如何成为九五之尊的皇帝,其中有些情绪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刘震云认为这正是徐静蕾作为导演的特长,她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再现了苍茫世界中朦胧的细节和婉约的情绪,让人体味到不可名状的美感。(肖扬)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