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蕾冰山脚下忆花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50 北京晚报

  42年前,一个不到十岁的小女孩站在父亲的钢琴边,父亲弹奏她哼唱,这段旋律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对父女就是中国作曲界赫赫有名的雷振邦、雷蕾父女。

  42年后,女儿来到冰山脚下,她再次哼唱起熟悉的旋律……

  童年时的雷蕾,一年大概有四五个月见不到外出采风的父亲,每次父亲采风回来都是她最高兴的时候,不仅能够得到父亲从各地带回的小礼物,还可以听到不少生动有趣的故事。现在回忆起这些故事,似乎就像看到父亲寒来暑往在村寨乡间不停奔波的背影。“有一次采风听说有一位老人唱歌很好,但很爱喝酒,我父亲就一大早带着一大茶缸的白酒和向导出发去寻找那个老人,整整翻过了一座山,天黑才到那个寨子里,找到那个老人。那个老人看见那么多白酒很高兴,就唱了一晚上的歌,我爸就记了一晚上,好多这样珍贵的资料就是这样采风得到的。那时候也没有现在这些先进的录音机、录音笔,都是靠笔记录,非常不容易。”在雷蕾的记忆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还有一次到云南,有一个对歌的风俗,就是找男女朋友。我父亲怕去了影响他们的情绪,就躲在窗户外面一边打着手电一边记录。”当初听这些新鲜的故事时,雷蕾并不理解父亲为什么每年都要辛苦去外面采风,现在她则非常敬佩父亲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觉得“这些面对面采风得到的素材是最珍贵的”。

  同是从事作曲工作,有这样一个大名鼎鼎的父亲,女承父业的雷蕾受到多少真传呢?面对这个问题,雷蕾很坦率地说:“我们平时很少交流工作上的事情。直至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我们才有了工作的合作,当时父亲担任剧中音乐的总策划,我担任作曲。后来,当我重新创作《便衣警察》音乐的时候,我找不到灵感,产生了改行的想法,就去找父亲。父亲说,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就是憋,憋出来了也许就是一个好东西。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就是让我投入地去思考,这样才能产生好的作品。父亲平时话不多,但每次的话语中都有他的亲身体验和见解。”在雷蕾看来,父亲雷振邦先生虽然没有传授她一些技巧或者绝活,但是却在她心里树立起一个优秀艺术家的榜样形象。父亲的人格魅力对她的影响远远超过一个音符,一段乐章。“父亲对他人的创作极为尊重,他会建议作品整体怎样去修改,但绝不会用笔在创作者的歌谱中修改一个音符。父亲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完全用钢笔写谱子,在总谱中各种乐器之间非常复杂,稍有疏忽就会写错,所以我本人只敢用铅笔来写,而他则全部用钢笔写,错了就全部撕下重新来写,而且写得非常清晰,我现在还保留着他的手稿。”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雷振邦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传唱了近半个世纪,延续着几代人的情感。谈到这首歌,雷蕾的语气充满自豪之情:“父亲深深热爱着新疆文化和新疆人民,他希望把民族的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这首歌的音乐也来源于父亲去采风得到的素材,因此他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署的是改词和编曲。他觉得在使用原民歌比例较大的情况下,不能够署名作曲,真正创作音乐的是人民,作曲家只不过把它编成曲,他非常尊重人民原来的创作。”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又将唱响,这次是在舞台上,用音乐剧的形式重新演绎。雷蕾专程从北京到新疆观看首场演出,有人问如果雷振邦先生看到这台新的音乐剧会怎样,她兴奋地说:“我想如果父亲健在,看到这部电影搬上了舞台,他也会非常感动。40年过去了还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些音乐作品,作为一个作曲家是何等欣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