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泊明专栏专题 >正文

第9、12届金马影后:中美文化的使者卢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19 新浪娱乐

  英文名:Lisa Lu

  籍贯:广东中山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日期:1927年1月19日

  得奖记录:

  第九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71)

  第十一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1973)

  第十二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1975)

  演艺经历:

  《红衣少女》的女主角罗燕因为在美国获得了电影专业的硕士学位,并成功监制、主演了《庭院里的女人》一片,而成为第一位在好莱坞独立做监制的中国人。而在她之外,另有一位早就扬名好莱坞的中国女演员,她不仅和好莱坞著名的影星詹姆斯.史都华和马龙.白兰度有过同台表演,还是至今为止第一位担任奥斯卡评委的华裔电影人,她就是卢燕。

  卢燕原名卢萍香,祖藉广东中山县,1927年出生于北京,成长于上海。卢燕的母亲是京剧演员李桂芬,很小的时候她就曾跟随义父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学京剧。1945年从上海裨文女子中学毕业后,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读书,同年又转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1947年,卢燕移居美国檀香山,在夏威夷大学攻读财务管理,兼修戏剧与演讲。在檀香山时,她曾做过会计、化验员、播音员等多种工作。1956年开始,卢燕转而移居洛杉矶,并进入加利福尼亚州巴沙甸那戏剧学院表演系深造。

  1958年,卢燕从巴沙甸那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毕业时演出的话剧《八月茶室》大获成功,从此开始在好莱坞的银幕上亮相。初登银幕,卢燕女士便得到奥斯卡金像奖大导演弗兰克.保塞尼奇的赏识,邀请她主演了《飞虎娇娃》一片。1960年,好莱坞筹拍一部以中国抗战为背景的影片《山路》,在世界范围内征选女主角。卢燕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这个角色。这部由她和詹姆斯.史都华主演的阵容豪华的影片,因为美国人对中国的不了解而并未拍出很好的效果。初出茅庐的卢燕虽然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也曾极力向编导们讲述自己对戏的看法与理解,但因为当时华人演员在好莱坞的地位低微,因此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影片虽然不算成功,但卢燕却因此名声大震。之后她又在《独眼龙》中与另外一位奥斯卡影帝马龙.白兰度有过合作演出,这在当时对于一位华人演员是相当荣耀的一件事了。

  在卢燕的身上,沉淀着中西方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国内时,她师从梅兰芳学过京戏。此外,她在昆曲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曾经接受过著名的昆剧大师俞振飞的悉心指导。加之在美国的多年学习,使得东西方的文化在她的身上融会贯通。这么优秀的华裔演员自然不会被华语世界的电影人所忽视,1967年,她应唐书璇导演的邀请回香港主演了《董夫人》。影片中她饰演一位徘徊在贞节牌坊与忠贞爱情之间寡妇董夫人,她在影片中出色表演为她赢得了第九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1972年,她又应香港邵氏总经理邵逸夫及名导演李翰祥的邀请前往香港拍摄了邵氏名片《十四女英豪》和《倾城倾国》,《十四女英豪》为她赢得了第十一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而《倾城倾国》为她赢得了继《董夫人》之后的第二个金马奖影后的头衔。

  上面提到的那些影片,现在想看到不太容易了,而卢燕从80年代至今主演的一些影片,却更为观众所熟悉。在邵氏的《倾城倾国》卢燕便是凭借主演慈禧太后一角而夺得金马影后,之后她又曾有过演慈禧太后的经历,那是在1986年美国投资拍摄的《末代皇帝》中,该片也是1987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1989年,卢燕曾回大陆,在谢晋导演的影片《最后的贵族》中扮演角色。1993年,在王颖执导的讨论海外华裔家庭伦理观念的影片《喜福会》中,卢燕也同样奉献了精彩的演出。

  卢燕加入好莱坞的电影工会已经40多年了,但在这九十年代之前,美国人并没有将这位在中外影坛上都有着辉煌成就的中国人聘做奥斯卡评委。除了在银幕上演戏之外,身在海外的卢燕一直没有忘记对中西方文化交流做些贡献。1980年,她曾将京剧《拾玉镯》、《武家坡》、《打渔杀家》、《汾河湾》和《蝴蝶梦》译成英文,并在美国出版《京剧选译》一书;1985年,又将美国著名戏剧剧本《洋麻将》译成中文,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公演。她在美国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影视公司,并曾前后三次进入西藏,拍摄介绍西藏自然风光、风土民情、文化艺术、宗教习俗及解放后西藏人民生活的大型系列电视片,因此获得了纽约第二十八届国际电影电视节铜牌奖。在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上,卢燕可以算得上是个勤劳的、义务的文化传播大使了。卢燕对中美文化所做的贡献,美国人也没有忘记,前不久,美国的演艺人才温床--巴沙迪纳影艺学院向她颁赠年度杰出妇女奖,以表彰她在促进东西方电影交流方面所做的贡献。衷心祝愿卢燕身体康健,能为中美文化的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品年表:

  滴血的秘密 / Bloody Secret(香港 2000)

  叛逆大师刘海粟的故事(大陆 1993)

  诱僧 / Temptation Of A Monk(香港 1993)

  喜福会/(The Joy Luck Club,1993)

  钟鸣寒山寺/(大陆 1991)

  关东女侠/(大陆 1989)

  瀛台泣血/(香港 1976)

  倾国倾城 / Empress Dowager,The(香港 1975)

  十四女英豪 / 14 Amazones, The(香港 1972)

  董夫人 / Arch, The(香港 1970) 泊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