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扬:重新界定父亲与爸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38 北京晚报
张扬:重新界定父亲与爸爸(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张扬的电影新作《向日葵》正在小范围试映,在影片上映前夕,总制片人罗异广泛听取各方反应,为张扬这部很有些艺术味道的新片在市场上瞄准把脉。导演张扬被认为是第六代导演中离市场最近的一个。从写剧本到最后一个镜头完成,三年里,等来《向日葵》开放,也等来一些不安和焦虑,《向日葵》能否给张扬“名利双收”的电影前景锦上添花,观众会不会继续买账,这些都是总制片人罗异要摸清的底细。

  一个喜欢向日葵的父亲给儿子取名为向阳,对父亲来说向日葵是内心很重要的东西,是他精神上的希望,到了青春期的儿子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反叛的儿子重重地敲打着父亲那份无望的希望。

  《向日葵》其实在寻找父亲和爸爸的区别。张扬说,银幕上中国人爸爸比较多,父亲比较少,而孩子更需要的是父亲。一个青春期反叛的儿子和一个性格倔强的父亲之间那种对抗性的亲情最吸引观众的视线。

  影片有很重的张扬本人的成长痕迹。青春时代很另类反叛的张扬对那段生活有着深刻的记忆,《向日葵》里的儿子就在青春期感受并表现着这种反叛,张扬说,我反对形式上的反叛,太表面,《向日葵》要把真正内心的反叛挖掘出来,是儿子和父亲精神上的反叛,这个题材很多年不敢触碰。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小时候父亲是强势,你可能对他既怕又恨;大一点了,你觉得可以独立了,渴望自由自在,对抗父亲的管教,你们开始逐渐演变成势均力敌;成家立业了,父亲老了,可是依然想以他的方式“关心”你、“管教”你,而此时你们之间的强弱关系变了,父亲已经变成了弱势,你可能会同情他了。其实,这也是一个家庭重新和解的开始。

  优秀的演员也是影片成功的关键。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孙海英,还是盛开的“小花”陈冲,这对绝望又怀着希望和觉醒的父母形象都让观众久难忘怀。陈滨文图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