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搭错车》中红花配绿叶 李琳揭李雪健短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2:37 北京娱乐信报
《搭错车》中红花配绿叶李琳揭李雪健短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搭错车》中红花配绿叶李琳揭李雪健短儿(图)

《搭错车》中红花配绿叶李琳揭李雪健短儿(图)

《搭错车》中红花配绿叶李琳揭李雪健短儿(图)

《搭错车》中红花配绿叶李琳揭李雪健短儿(图)

  22集亲情伦理大戏《搭错车》刚刚在BTV-4播完,收视率还没有最后出来,但记者昨天了解到,根据尼尔森收视调查,该剧开播三天收视率就达到9.6左右,这个成绩,也算是北京电视台近期最好的。

  剧中男主角李雪健的表演“无声胜有声”,催人泪下,以前都是绿叶托红花,这次却是两朵红花映衬绿叶。记者昨日采访了剧中扮演李雪健两位妻子刘之兰、李玉琴的李琳和
唐静,听听她们说《搭错车》背后的故事。

  李琳为演《搭错车》

  赔了违约费

  李琳没想到《搭错车》会在观众中引起这样大的反响,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自己也是又惊又喜。原来的电影《搭错车》表现了哑叔和养女之间的真挚感情,里面没有刘之兰这个人物,而电视剧版《搭错车》为了增加矛盾,就增加了哑叔之妻刘之兰。看完后,观众对她这个角色是又爱又恨。可李琳给自己叫冤,其实刘之兰不是坏女人。

  为了拍摄这部《搭错车》,本来接了别的戏的李琳不得不向其他剧组赔了一笔违约费,李琳现在说,这个决定很值。拍戏时,李琳一到片场,视线就无法离开李雪健,她希望把他的一身演技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部戏拍完很长一段时间,李琳说,她还抽不出角色,觉得自己爱上了李雪健。

  在拍戏时李琳经常忘记这是演戏,她觉得刘之兰根本就是她自己。最后一场戏,刘之兰和女儿去给孙力的老伴李玉琴扫墓,看到哑巴一直守在李玉琴墓前,当时她就想,自己错过了这个最值得爱的好男人,戏拍完了,李琳还站着想:如果有一天,我生命的最后一刻也能安息在爱人的怀里,那我会感到无比的幸福。

  揭秘李雪健的两大缺点

  电视里两人有一段亦兄亦友的忘年恋,电视外,李琳则是李雪健的影迷兼邻居,“我读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就很崇拜李雪健,他的很多作品我都反复揣摩,最巧的是我们后来又买了同一小区的房子做起了邻居。”李琳说李雪健是一个很真性情的人,不会遮遮掩掩自己的缺点。“他有几个缺点,第一个就是‘麻坛’高手,时间一长大家都怕了,不和他打了。就常看见他斜倚门框孤独而无奈地吆喝‘一缺三呀,一缺三!’第二个缺点是好喝两口,现在因为身体状况改了。有一次,他喝完酒就拉着姜文的胳膊不让人家走,唧唧咕咕说上半天。搞得人家郁闷啊……”

  再演《趟过女人河的男人》

  说了半天的李雪健,李琳也终于说起了她自己,对于这一次在《搭错车》中的表演能打多少分,李琳说不重要了,“我尽力了,我不知道会是什么一个分数,我觉得这个结果可能对我来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问过自己,拍摄《搭错车》的两个多月里我投入了,我燃烧了,我跟这个角色深交了。”

  从去年到现在,《历史的天空》《与爱同生》、《搭错车》等电视剧新作里,李琳接连塑造了三个性格迥异的角色,实现了自己在10年积累后的最大跨越。而更值得一提的是,10年前凭借《趟过男人河的女人》走红影坛,10年后李琳又在《趟过女人河的男人》里担任女主角,会不会再让观众惊喜,李琳也是在紧张地期待着。了解她的朋友更知道,李琳还是个才女,她最喜欢的就是一边演戏,一边写作,她那清隽雅致的散文在演艺圈非常出名。“我觉得很多事情就是这样,重要的是那个过程,参与了就最好。”这次,李琳说她没有“搭错车”。

  以前演的多是喜剧

  《搭错车》中的李玉琴这几天感动了全北京的观众,她坎坷的一生,和哑巴孙力相恋半生却始终不能在一起,两人终于走到一起,她却身患绝症,婚后第三天溘然长逝,死在爱人的怀里。可是,谁也不知道,她的扮演者唐静居然以前演的多是喜剧。

  唐静是学习舞蹈出身,1991年调入空政话剧团一直到现在。她曾两度亮相央视春节晚会小品《说声对不起》、《青春之约》,还有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情景喜剧《健康快车》,对观众而言,唐静应该算是那种擅长演喜剧的演员。没想到,这次却演了这样一个苦角色。唐静说,她自己都很佩服导演高希希的“勇气”:“别的导演估计都没这胆儿,大概是这个角色太苦了,导演想找个平日里乐呵点的演员,让观众有个对比、反差,更心疼吧。”

  对于唐静,《搭错车》最难的还是36岁到60岁的年龄跨度,尤其是老年戏,她自己演的时候都很不自信。不过导演和李雪健一点点地鼓励她,才让她有了信心。

  “死去”还流眼泪

  说起李雪健,唐静也是一肚子的话,“他演戏太绝了。”比如有一场戏,李玉琴答应哑巴孙力和他在一起了,剧本上就写哑巴孙力很兴奋,可是李雪健在现场就即兴表演,高兴地把唐静扛在肩上,从院子跑进了屋里,“导演也一直拍,没喊停,我也没有准备,可是就情不自禁地跟着雪健老师演,你在他的表演下就会感觉,自己就是那个人物。”唐静说,她拍完这场也担心过,李雪健身体不太好,当时要是累着怎么办啊。

  唐静还提到一场戏,“在拍李玉琴死的那场戏时,导演要求我要带着微笑离开,因为我的爱人就在身边,我一生追求的已经得到。”唐静说,她闭上了眼睛的时候,还能感到旁边李雪健撕心裂肺的悲痛。自己的心里也是一阵一阵的绞痛,可是要演个死人,就不能有表情,她忍啊忍啊,还是忍不住,最后眼泪流了出来。镜头拍了下来。没办法,这个镜头还得重拍。好不容易这场戏拍完的时候,她睁眼一看,周围所有的人,导演、道具、灯光全都哭成一片。

  花絮

  李雪健背下对方的全部台词

  李雪健表演功力扎实,导演高希希不吝用“表演大师”来评价他的“雪健大哥”,“大师”在表演上的严格律己令人称奇。《搭错车》拍摄过程中,李雪健的角色虽然是个哑巴,几乎没有台词,但他却能把对手戏演员的台词全部背出,剧组上下对此无不惊叹,李雪健也在惊叹,说:“这是演戏的基本要求啊,你不知道对方说什么,这戏还怎么接呢!”

  导演夫人剧中客串

  《搭错车》的顺利拍摄除了主创人员的功劳,还离不开主创人员家属的功劳。导演高希希的太太一般不轻易露面,这次为了这部戏,也一直辅助丈夫做了大量工作,拍摄过程中,她还客串了一个角色,就是刘之兰的嫂子,戏份不多,可让人也难以忘记。李雪健的爱人也是每天把李雪健送到片场,一整天忙前忙后,照顾李雪健的方方面面。而李琳的丈夫、导演王小列曾经拍摄过《康定情歌》,这次他更是以专业工作者的身份时不时地给李琳讲讲戏。信报记者任嫣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搭错车》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