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52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2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八卦之声 陈白村谁能关掉周杰伦

  这消息来得十分蹊跷。说是前几天,“中国顶级诗人、作家于日前秘密聚集黄山,召开了一个针对现在流行歌词的‘讨伐会’……矛头直指周杰伦、刀郎、《老鼠爱大米》等乐坛当红人士和当红歌曲”。会上有人表示:“现在很多歌曲的流行都是商业推介和运作的产物,精品的东西太少了,山中无老虎了,猴子才成了霸王,他们就是猴子。”另外有人提出
的拯救办法则是,让诗人介入歌词创作,拯救歌词。

  不知道这讨伐会是有意为之,还是只不过普通的诗人笔会聚会,总之,看了真令人一头雾水,让人不敢相信现在的文人是这么冬烘和不识时务。

  我也不喜欢周杰伦、刀郎、《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烦得很,厌得很,但它们这样流行,流行到人人能来上两句,一定是有道理的。一定是这个时代的气氛,这个时代的人,生产和欣赏这样的东西。一片地上,只生玫瑰,另一片地上,却只生橡树,你别怪玫瑰和橡树,去验验那土,查查附近的物种谱系。

  诗和歌,艺术和艺术家,是时代的火山口,但这火山口喷发的程度和景象归功于地下的岩浆。这时代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很多,但敏感的人、细腻的人、懂得欣赏的人是少数,那比例永远就那么多。大部分时候,人们只喜欢听到“你爱我,我爱你。”而俗与雅的分界,也模糊得很。柳永在当时,恐怕也不过是个古典林夕,能唱到“有井水处”,也应该不只是受文人喜欢,贩夫走卒一样是张嘴就来,和今天出租车上全是刀郎歌曲的状况比起来,大概也相差无几。

  而且,诗人会不会写歌词,我也怀疑得很。再好的诗,距离歌词,还是有距离的。有人把海子的诗唱成了歌,听得人后背发凉,终于忍不住笑了,倒还真不如做一点清淡的背景音乐,把那诗念出来。而且,这里面有种值得商榷的逻辑,诗人就比写歌词的水平高?我们写专栏的,很受自以为在经营纯文学的人嘲讽,只是,你来写写看?从前写小说的朋友,终于按捺不住,也跑来写专栏,写出来的文章,差得惊人。谁就高?谁就低?大家都是手艺活,不过分工不同。

  只要有人听,即便《七里香》确实是语无伦次,又有谁能够,关掉周杰伦?IT江湖 张宝刚好运歹运

  几年前,美国某著名软件公司意欲进军中国市场时,曾半公开地进行了一次选秀活动,力争筛选出几家有实力的区域代理。这对于任何一家靠品牌代理为生的IT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诱惑,一时间龙争虎斗、强取豪夺。

  我们公司自然也是垂涎三尺,但当时我们还不过是一条小虫,惟一的优势,就是人家的劣势:很多大公司手头项目繁多,往往是在拿到授权后便束之高阁,这也是厂商最担心的;而且条件开得都十分苛刻。老板趁虚而入,但经过几次接触,效果都不太理想,总觉得隔着一层,没有办法坦诚公布。而我们是小公司,较为尽心。

  眼看着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就要返京,老板灵机一动,为我安排了一次出差,与他同机,借机向他渗透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有时候上层之间不方便沟通的,到了我们这里反而没什么禁忌。果然,一路上该负责人问东问西,我表面上漫不经心地回答着,实际上呢,几乎是绞尽脑汁,不敢有丝毫懈怠。

  下了飞机,机场转了个圈,我就又飞回广州,这钱花的,真是烧。刚到公司,老板便急召我,我心里七上八下,心想我可都是按你交待的说的,砸了别怨我。没料到他把一叠资料交到我手里,说:“这个代理权基本上是我们的了,这些资料你先熟悉一下,准备走马上任。”

  据说我还是那位负责人钦点的,他的理由是:这小子,鬼精。

  我们拿到了代理权,但常言道,有多大的胃就吃多少的饭,就凭公司的实力想要雄霸华南,无异于同大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每月都有任务,日积月累,简直能把人压死,我的噩梦时代由此到来。有段时间,几乎是内忧外困,我成了所有麻烦的承担者,天天都能听到老板的咆哮:“拜托你用点心好不好,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也想一想工作。”

  我真后悔啊,当初我要是在飞机上把这事给他办砸了,不就没有这么多麻烦了吗?男左女右 曾无艳想象空间

  元旦前夕,A小姐给B太打电话,说自己要去三亚晒太阳,打听该在湛江什么地方上汽车轮渡。原来A小姐单身女子上路,欲自驾车前往。B太嚷着要同去,嘴里叫得欢,心里早就泄了气,马上就是新年,已婚女人哪儿有可能离家出走。

  接下来好几天,B太一直没有A小姐消息。一晃到了春节,是时候给未婚女青年送温暖了。B太打了半天电话,硬是没打通A小姐的手机。于是展开联想,A小姐海滩艳遇,这回已经随如意郎君回家过年去了……B太想着想着,仿佛闻到海滩那种令人眩晕的太阳味了。又过了几天,A小姐主动打电话给B太拜年,B太以为她回广州了,连声邀请她来家中坐。哪知道A小姐还在三亚享受阳光呢,啧啧,这太阳一晒就是一个多月。春节前后,广州特别冷,冷得受不了的时候,B太就想逃。但是,除了娘家和婆家,B太还好意思往其他地方逃吗?于是愈发羡慕整天在海滩晒太阳的A小姐了。

  前两天,A小姐回来了,拎着一只大椰子来B太家串门。掐指一算,A小姐这趟三亚之旅,历时两个月之久,B太由羡慕转向沮丧。虽然自己也不是没有假期,但是工作家庭生活,近3年内,她无缘享受旅行。

  A小姐在B太家坐定,环顾四周,哇,好一番幸福生活的新气象。喝喝茶、种种花、睡睡懒觉、煮煮饭,就连B太日渐发福的身体,也在A小姐的艳羡之内。

  当B太对A小姐的自由单身生活心生羡慕的时候,A小姐亦对B太的婚姻生活向往不已。在A小姐的眼里,身为女主人,在家中招待亲戚朋友,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咽下海滩是否有艳遇的好奇,看着A小姐怅然离去的身影,B太没把自己对她的羡慕说出来。对另一种生活多一点想象空间,生活才有希望嘛。城南旧事白脸远 足

  我是一个很冷静的人,绝大多数情况下遇到事情都会先把它放在理性的天平上衡量衡量。当然,也不是从来都没有冲动过,但是每一次冲动带来的后果都演变成了深刻的教训。

  1991年5月的一天,我突然心血来潮想骑车出去远足,和后院的丁一商量,他说要去就去远点儿。我说慕田峪长城够远了吧,来回一百五十多公里。他说可以先拿长城当个热身,效果理想的话下月骑自行车杀趟拉萨。

  次日一大早我俩动身了,由于没有经验,身上只带了两袋面包和四块钱。当时真是年轻,三十多公里骑出去了一点儿也不觉着累,只是有点儿渴。丁一说咱俩应该一人背一个水壶,我说随便停到路边跟人家讨一口喝不就得了。我俩靠边找了一个农家院,进门看见一位大哥正在院子当间打拳。我说能跟您要口水喝吗?大哥一抹汗说:“看见旁边那个铜盆没有,水是干净的,两位请便。”我俩围着铜盆以手为钵捧了几口水。

  喝完我问大哥这儿离慕田峪还有多远?他说要骑车的话有个俩仨钟头差不多了吧。我们说谢谢啊。当转身离开的时候看见两只狗正在我俩刚才喝水的铜盆边上解渴呢。

  我们又骑了一个小时,在岔路口碰见一警察。我上前问他还有多远?他说不远了,骑车也就一小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前方的山峦。可当我们又骑了一个小时,山峦却离我们更远了。这时又碰见一个警察,上前询问。警察皱着眉头说:“怎么也得再骑一个半小时吧,这山啊你看着近骑着远。”

  再次上路丁一说有点儿饿。我说反正也快到了,咱先停下来吃饭吧。我们停了个地儿,拿出两袋面包。我说这面包是昨天我们门口小店老板巴一听说咱要远足特地赞助的。丁一笑到:“行啊,铁公鸡如今也开始拔毛啦。”我说其实巴一人不错,表面上虽然有点儿鸡贼但关键时刻从不掉链子。话音刚落丁一瞧着手里的面包说怎么发毛了?我说不会吧?打开我这袋一看,可不吗,一层绿毛。扔了面包我发誓:回家就砸了巴一家的小店。正在白话郑平院子外那些枣树

  大学三年级那年的一天晚上,破在学校里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拦住了布,把一封求爱信塞到她手里,布当时就吓哭了。这场面正好被赶来的用看见了。三个人是同班同学,从此三个人之间就有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但也是一种心照不宣的尴尬。因为破知道用也早就偷偷喜欢着布。这不奇怪,布是中文系公认的美女和才女,任何一个男生喜欢她都很正常。

  事情没有发展成众望所归,大学毕业后的第三年,跟布好了的不是当年众多女生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破,而是没有一点引人注目之处的闷葫芦用。这也不奇怪,民间早有“好汉无好妻、赖汉娶花枝”的说法在那搁着呢,这足以证明男女配对并非完全按照数学上的优选法强强组合,而更像是田忌赛马那样的参差着搭配。

  不过赛马终究只是一场比赛,输了的就输了,赢了的就赢了。但日子总是没有回合没有场次地过,或许赢的那匹马一错神,后面的赶上来连个招呼都不会打。破、用与布三个人之间距离的重新排列也是很短时间里的事:布跟破走了。天生不善言辞的用只是在其后的时间里偶尔打个电话给布:“最近过得好吗?”“天冷了,你的胃畏寒,别为了漂亮少穿衣服。”或者是:“下班太晚打车看清楚,千万别上了黑车。”电话的间隔短则两三个星期,长则隔上一两个月,搞得布和破在一起的时候常常若有所思地走神发愣。有一天恰好布上班把手机忘在了家里,用的电话打过来,破犹豫着就接了。两个男人一个傻傻地说,另一个一声不吭地听,最后用以为电话这头根本没人在听,就挂了。

  布知道这件事之后倒没跟破说什么,两个人平静地分了手,反正也没办结婚手续,东西搬走就算人也走了。三个人之间一场掰扯不清的风花雪月马拉松,在去年年底以布的结婚终于宣告结束。新郎既不是破,也不是用,而是布单位的一个同事。据说那个同事是在单位十一期间集体出游的过程中向布求爱的,两个月后就办了婚事,布拒绝了破和用想参加婚礼的要求。在大学教中文的布上课念到《野草·秋夜》中的名句:“在我的后院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她幽幽地对学生们说:“其实在先生的院子外还有很多的枣树,只不过先生没写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