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李小玩专栏专题 >正文

曾光明:受惊的群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10 新浪娱乐

  前几天的旧新闻里记录着“裸体体操”光碟的流向,也记录着各地对新奇事物的态度。

  最早是2月19日的新闻说“全裸体操表演DVD惊现无锡音像市场”,这个“惊现”的“全裸体操表演DVD”就是不久前三位罗马尼亚女子体操选手在日本拍摄的两张光碟,第二天来自南京的消息则说“女奥运体操冠军裸体DVD挺进南京”,南京与无锡这么近,裸体DVD能“挺进”来也不奇怪,但像“挺进”这种词正气凛然,用在这里就有些奇怪了,不知道的读
者还以为该DVD在无锡就惊世骇俗,而到了南京就大受欢迎了。同一天,本地也有了“裸体体操光碟流入广州”的新闻,相对来说,“流入”这个词比较平和一点,本身没什么倾向,但点出了这些光碟的来历不明;再后来几天,似乎全国都买得到了。

  毫无疑问,像这样的光碟一定不是正规的出版物,所以各地的新闻都说大商场不卖这种光碟,但据新闻说,各地买到看到这张光碟的群众也不少,而且大家的看法也各种各样,“某大学文经系教授”认为这是“对女性的人格进行污辱”;北京的一位张先生却称赞“画面优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我们的体操冠军刘璇美人则觉得“这个属于个人的喜好和兴趣”,不予评论。

  “裸体体操”到底是艺术作品还是淫秽作品都不算大问题,这部影片其实平常得很,只是因为我们中国的传统对女人裸体有些敏感,所以才有这么多人关注。不过这件事再一次提醒我们,同样的一部影片,观众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反应,看到裸体的体操选手表演体操,有的观众会喜欢,但同时许多观众也许觉得精神受到冲击,甚至像教授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也受不了,可见不是每一部电影都是适合所有人观看的,连成年人都不接受的东西,更不用说儿童了。

  大前天在中国电影集团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冯小刚导演指出:中国电影的分级制度迫在眉睫,电影分级制度是对电影创作和观众的一种保护———某些电影是观众不愿或不该看的,我们就不让他们看到;但如果我们拍摄的每一部电影都是适合1岁到80岁的观众欣赏,恐怕也有些古怪。因为缺乏科学的电影分级制度,管理部门要引进或禁止一部影片时都没有依据,观众们也不能很清楚地去选择或回避某些影片。“裸体体操”DVD就是一个例子,不喜欢裸体的观众忽然看到,难免就受惊了。  曾光明(原载:南方都市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