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长今》红了,走了——福兮,祸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风渐行渐远港剧无力接棒

  一部《大长今》,为香港的荧屏带来了几个月的繁荣。但是高潮之后必有低谷,从长远来看,《大长今》的红火对香港电视来说究竟是福是祸还很难说———两大电视台先后用韩剧《医道》和《女人天下》来留住观众的企图未能“得逞”,而本土的港剧则几乎被压得抬不起头来,香港电视一下子陷入空前尴尬的境地。

  《大长今》难以“告别”

  韩剧《大长今》在香港创下的辉煌,足以让每个香港电视从业人员都捏一把冷汗———就大结局而言,平均收视高达47点,最高收视则达49点,收看人数几乎占了香港人口的一半,这一成绩已打破了《男亲女爱》创下的纪录,成为香港最高收视的新盟主。

  一向自给自足的香港电视业,头一次受到了外来剧集的重大威胁。最令人惊叹的是,如今《大长今》早已播完大半个月,但“《大长今》热”却依然高烧未退。前几天李英爱作为该剧的最后一名主角访港,数万香港市民“扶老携幼”地争睹“长今”的风采,场面拥挤到甚至有人当场晕倒的程度。而主唱《大长今》港版主题曲《希望》的陈慧琳也因此“沾光”———其在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展览的蜡像,因为穿上《大长今》美术指导特地为“她”换上的昂贵韩国宫廷服装,而令参观人数大大增加。
《大长今》红了,走了——福兮,祸兮?(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大长今”访港引发“高热”

  《医道》勉强接力

  《大长今》创下收视神话,接下去播什么便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结果无线和亚视都遵循了同一条思路———既然《大长今》已经“开道”,那么继续播韩国古装剧,观众一定能接受。于是前者推出《医道》,后者则翻出了《女人天下》。不料,效果却不如人意。

  很多“事后诸葛亮”认为,《大长今》节奏紧张,长度惊人,追完后难免令人产生疲累感,此时无线和亚视再播同类型、同长度的韩国古装剧,便是做了“见好不收”的蠢事。原因或许不止于此,事实上,《医道》和《女人天下》虽然跟《大长今》有类似之处,但无论剧情和演员都不如《大长今》能讨好香港观众———《大长今》里有宫廷争斗,也有个人奋斗,更有男女情爱,这三点正符合香港人的看戏口味;《医道》则基本只具备“个人奋斗”这一看点,此外既无俊男靓女,也无后宫恩怨,剧情太过严肃,叫人提不起兴趣;而《女人天下》虽然号称是“韩版《金枝欲孽》”,但毕竟是三年前的老剧,套路上也超不出《大长今》的高度,自然无法有什么建树。
《大长今》红了,走了——福兮,祸兮?(组图)
上图:“陈慧琳”也要顺应潮流换穿韩服

  港剧阵脚大乱

  为了承接“韩潮”,无线将《妙手仁心》第三部挪后,让位给了《医道》。不料《医道》收视不如预期,无线便乱了阵脚———推出的本土剧《学警雄心》主打偶像和励志,不料看完《大长今》后“胃口”变得挑剔的香港观众对这种题材老套的港剧已经不买账。如今《学警雄心》好不容易“撑”完,无线昨晚紧接着推出一部陈豪、欧倩怡、周丽淇、米雪等主演的古装剧《秀才遇着兵》。古装剧是无线的强项,预计多少会扳回一点面子。而亚视则刚刚推出一部《美丽传说2星愿》,这部王晶的作品主打“影射”牌,剧情中涉及不少当今天王天后的情感私密,题材十分讨巧,希望能赢得一批观众。

  “《大长今》效应”多少给香港电视界敲响了一记警钟,让更多电视从业人员意识到自己的“饭碗”随时受到威协。毛舜筠曾感叹:“港剧迟钝了!”林保怡也曾说出过“很怕”的心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长今》的“高潮”便是港剧的“低谷”,而要走出这个阴影,恐怕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本报记者李丽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