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4:11 新京报
  2005年春季电视荧屏一扫去年年末的颓势,北京地区甚至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多部“强剧”在荧屏上交锋的现象,《马大帅2》、《平淡生活》、《白银谷》在同一时期上演了一场荧屏“三国演义”,不过三强混战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三部剧集都没有拿到绝对独大的超高收视率。

  这一季里,“京味剧”《动什么别动感情》带起了一股“地域电视剧”热潮,李雪健“无声”出演的《搭错车》则赚足了中老年观众的眼泪,电视版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也相继上档……如此多样的高质量电视剧亮相荧屏,似乎才与内地每年几万集电视剧产量相匹配……

  重点推荐

  《动什么别动感情》

  主演:陶虹、代乐乐 推荐指数:95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动什么别动感情》

  是近年来少见的热播“京味电视剧”,编剧赵赵功不可没。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地域电视剧”是个新名词,但如果提起十年前的那部《过把瘾》或者是前一段热播的《王保长新篇》,大概人们就会对“地域电视剧”有点概念了。地域电视剧,也就是专门拍给某地域的人看的电视剧。在我看来,《动什么别动感情》算得上是《过把瘾》之后最好的“京味儿”电视剧了,编剧赵赵很有早年间王朔的调调,京腔京韵拿捏得甚是到位,恰好我现在生活在这个“地域”,所以看着十分亲切。另外,《动什么别动感情》中的几个主演让人一看就是在北京长大的孩子,尤其出色的是扮演妹妹的代乐乐,活脱的e世代青春女孩形象,其实像她这样子的北京女孩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但是不知为什么很多人上了电视就变了味,所以如代乐乐一般的“原汁原味”的演员才显得弥足珍贵。

  其他推荐

  《搭错车》

  主演:李雪健、李琳 推荐指数:90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早年间,台湾电影《搭错车》被称为“哭戏经典”,主题曲《酒干倘卖无》更是唱得家喻户晓。相对于其他翻拍电视剧,《搭错车》绝对算得上是高手之作,一部电影拉长到20集的电视剧,演绎了很多剧情,却不显得拖沓。《搭错车》的导演是曾拍过《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的高希希,抛开《搭错车》,另外两部作品已经可以让他在近几年的内地电视剧界傲视群雄。《搭错车》中最出彩的还是主演李雪健,只要看看他在《搭错车》中的表演就会知道什么叫做“老戏骨”了。

  《马大帅2》

  主演:赵本山、宁静 推荐指数:85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说实话《马2》较前面的《马1》差了很多,在《马1》中赵本山扮演的马大帅是刚刚进城的农民,面对都市生活的种种不适应而带来的笑料让人忍俊不禁又笑中带泪,小人物的生活辛酸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打动了各个阶层的电视观众。但是到了《马大帅2》,马大帅变成了民办教育家,原来他身上一切生活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随之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也被带有光环的生活消解了,那个可爱的马大帅就不见了。希望赵大叔不要再拍下去了,要不然他自己也会离“中国的卓别林”越来越远……

  《军人机密》

  主演:刘蓓、王学圻 推荐指数:80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走向共和》导演张黎带来新作《军人机密》,这次《军人机密》与张黎的前作完全属于不同的“路数”,如果说“海岩剧”走的是披着警匪外衣的言情路线,那么《军人机密》就应该是包裹在军事题材下的情感剧。说实话,《军人机密》对我吸引力不大,太多的情感纠葛,过于宏大的时代背景,对三十岁以下的观众来说有些沉重了。不过,从《军人机密》的表现来看,张黎的导演功力还是非同凡响,处理大题材下的细微情感依然是游刃有余,一点也不矫揉造作。

  《平淡生活》

  主演:沈佳妮、奚辰华 推荐指数:75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海岩剧”总是将爱情故事与犯罪事件交织在一起这跟美国流行的惊险小说的路数十分相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电视界最需要的就是海岩这样的人才,他有能力笼络那些嗑着瓜子喝着酽茶看电视的群众人群而只有这些人才是收视率的真正推动者。另一方面,从《平淡生活》开始,海岩也在寻求写作上的突破,但是《平淡生活》最终的收视率远不如以前的《永不瞑目》、《玉观音》,也没有捧红如孙俪、袁立一般的“海岩女郎”,恐怕海岩老师自己也在思索下一步路该怎样走吧……

  《一江春水向东流》

  主演:胡军、刘嘉玲 推荐指数:75
(电视·华语)“京味电视剧”的灵光乍现(组图)
  说实话,电视剧版《一江春水向东流》比较令我失望,始终认为在经典影视作品翻拍上有一条很难逾越的“天堑”———就是虽然有众多明星加盟,但是它没有拍出原作品的那种神韵,那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老上海的绝代风华。

  另外一点,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没有拍出老电影版的那种“质感”,要知道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故事是最容易形成“质感”的,在这一点上电视剧版《一江春水向东流》远不如当年赵宝刚导演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唯美动人。

  本版撰文:周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