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琳没有搭错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20 北京青年报
李琳没有搭错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琳没有搭错车

  李琳相信手相。她说过,“掌心里蕴藏着无数的奥秘,它像一幅地图一样,向你展示错综复杂的人生路径”。从影十年来,她经历了七巧板似的戏剧人生。在日前播完的电视剧《搭错车》里,李琳塑造的刘芝兰就散发出一种生活积淀的从容含蓄的光彩。

  在拍《搭错车》前,李琳本来已经接了另外一部戏,可看了《搭错车》的剧本后,李琳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她太想演刘芝兰这个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但却绝对真实的人物了。李琳说:“刘芝兰不仅仅是这出人生故事的制造者和演绎者,更重要的是,在她身上凝缩了一代人‘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青春痛史,无论是‘土插队’还是‘洋插队’,在错位的时空和被扭曲的人生中,不管刘芝兰们怎样打拼,却总是‘搭错车’。”这也是继《历史的天空》之后,李琳再一次搭上了高希希导演的“2005之车”。

  高希希在分配戏份时,像放风筝一样,总是扯着李琳,让她时隐时现。在《搭错车》里,李琳饰演的刘芝兰紧锣密鼓而出,在一出蹊跷的短促婚姻中,生下了孽情的种子,也布好了一波三折的故事线索,正待蓄势而发时,她却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时隔18年,又悄然归来,退潮的情节也因而陡起波澜。现-隐-再现,在断而复续的表演中演绎符合人物性格发展逻辑的戏,正是演员见功力的时候。李琳的表演收放自如,往往在一瞥一动之间,就透露出人物复杂多端的心语。“再现”的刘芝兰一点也“不隔”,当我们在荧屏上看不到她的时候,李琳却始终呆在这个故事里。

  说到表演,“写心惟难”。“戏精”李雪健演的哑巴,可谓“形象说了话,尽在不言中”,令人叹服。而李琳和这个“哑巴”演对手戏,如同探索心灵,演来也是充满挑战性的。面对孙力先前喜而疑惑、而后滞而生动的眼神,她需要心贴心地去感悟对方。在开场的几出戏里,从相亲、短暂接触到新婚生活,她与哑巴丈夫的戏就演得分外细腻。“摊开你的掌心,让窗外陌生的阳光渗入你的手心……”“掌心里有你的命运,它握在你的手里”,在李琳诗意葱茏的语言里,深藏着人生的道理。没有经历过这十年的磨炼,李琳说不出这样的甘苦之言。在自己艺术之旅的新起点上,李琳没有“搭错车”,她和同车的高希希、李雪健等艺术家一起,在接连播出的《历史的天空》、《与爱同生》、《搭错车》等电视剧里,成功地塑造了三个精彩的女性人生,实现了自己在十年积累后的最大跨越。

  作者:郝耀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