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准扮消费者瞎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7:52 潇湘晨报
不准扮消费者瞎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嘉玲因代言产品惹上官司

  楼盘、汽车、手机、饮料、皮包、服装、化妆品、药品,甚至是化肥、马桶,明星代言几乎已是无所不在。明星代言广告的是是非非,也是众说纷纭。社会上争论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明星们在做虚假广告后,要不要承担责任?怎样从法律上追究其责任?

  27日,北京市工商、卫生等部门宣布联手打击虚假广告。其中规定:今后,影视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将被视为商业欺诈行为,重点打击。

  明星 都是广告惹的祸

  “自从吃了×××,我的腰腿好多了。”现在,一打开电视,你就会发现明星代言的广告无所不在。然而,据报道,那位在补钙广告里,提着鸟笼子和菜篮子一口气上五楼的老爷子,自己都说:“别说提着东西,现在空手也爬不动楼了。”

  从明星们集体补钙到唐国强、解小东成为北京某家医院的形象大使(结果其代言的医院被查出存在欺骗患者的行为),再到刘嘉玲因代言产品被消费者告上法庭,不少本来十分光鲜的公众人物已经因为广告而惹来一身口水。不过,尽管刘嘉玲因为产品质量问题摊上官司,唐国强、解小东被医疗广告弄得焦头烂额,却依然有明星为了商品代言前仆后继。

  厂商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利用人们对名人的崇拜心理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是如今商家宣传的常用手段之一。

  对于商家来说,用明星作代言则是一把双刃剑。事实上,为产品找一个合适的代言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若没有些许知名度,则无法带动话题,引起消费者注意;若名气太响,盖过了代言商品的风头,花了上百万元却买回个炒作噱头,岂不是更令厂商心里郁闷。

  请当红明星代言手机、服装、药品、化肥,他们自己对产品了解多少?使用频率有多高?花这么多钱请他们代言值不值?都是值得厂商思考的问题。

  观众 想说爱你不容易

  如今,利用明星作代言人的商品逐渐增多,然而看上去,那些代言明星似乎总是命途多舛。“谁用谁知道”的赵本山,因为其代言的蚁力神涉嫌含伟哥在美遭禁;为游戏作代言的艺人,因为不时有懵懂少年迷于其代言的游戏无法自拔,而导致人气下降。

  作为一名消费者,要不要相信这些明星,相信他们对其代言产品的推崇,成为见仁见智的话题。记得曾代言过某品牌儿童药品的蒋雯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作代言时,非常注意对药品进行了解。而曾为某保健药品作过代言的李立群也说,他为了代言,自己去亲身体验了这种保健药品。

  然而事实是,有几位代言明星能如此亲力亲为?那些因为“明星效应”弄到最后抱怨自己受骗上当,怪这怪那的人,也应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本报综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