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卢勤:告诉孩子,你真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9 北京晚报
卢勤:告诉孩子,你真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最喜欢的运动:原来骑车,现在散步

  最喜欢的食物:甜食

  最喜欢的动物:猴子

  喜崇拜的人:卡耐基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聊天

  最遗憾的事:陪妈妈的时间太少

  最满意的作品:《告诉孩子,你真棒!》

  最喜欢的格言:我能行!太好了!你真棒!

  最喜欢的作家:魏巍

  最擅长的家务:收拾屋子

  最喜欢的性格:开朗、幽默

  最喜欢的一本书:《人性的弱点》

  《中国少年报》的“知心姐姐”卢勤,现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她长期同孩子有广泛亲密的联系,又对孩子坦诚尊重,赢得了孩子的信赖与喜爱。曾荣获“韬奋新闻奖”、“全国优秀少年儿童工作者”称号。去年,她的《告诉孩子,你真棒!》在坊间热传。“六·一”节前夕,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联手推出该书的姊妹篇———《告诉世界,我能行!》,为孩子健康成长,再献良策。

  定好对卢勤的采访在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录制现场插空进行,卢勤一边吃着盒饭,还一边处理各种问题,十分忙碌。第二天,她作为第五届少年儿童代表大会专家团团长,更是无法从开幕式抽身,无奈,采访只好推到晚上12时在电话中进行。于是,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番原汁原味的“知心热线”。

  记者:“知心姐姐”叫了多少年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孩子们的问题和过去区别在哪里?

  卢勤:“知心姐姐”是《中国少年报》的一个品牌栏目,开办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1979年到少年报,替“知心姐姐”复信。主持这个栏目是1986年。过去孩子的问题和现在有很大区别。过去孩子的生活面窄,问题局限在学习方面、朋友交往、生活困难、身体残疾等具体帮助方面。现在的孩子不同,问题普遍集中在孤独、单亲家庭子女犯罪、交友困难、孩子和家长矛盾等方面。

  记者:写给家长的《告诉孩子,你真棒!》,让许多父母懂得了换一个角度看待孩子,学会了积极正面地鼓励孩子,学会了在家庭中营造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那这本写给孩子们的《告诉世界,我能行!》,是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的方法论吗?

  卢勤:是的。当我们的家长们终于鼓足力气告诉孩子“你真棒”后,孩子们呢?他们能拍着胸脯大声回应父母“我能行”吗?《告诉世界,我能行!》,以“知心姐姐”接触过的大量珍贵案例的详细描述和对“知心热线”反映的在孩子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的剖析,将孩子们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概括为50个方面,如面对生活、面对父母、面对青春,面对压力、面对暗恋等,指导孩子摆脱困境,自强、自信、乐观地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向。战胜了这些成长中的烦恼,孩子们将学会自信地面对世界,大声说出:“我能行!”。

  记者:孩子都渴望被肯定!渴望得到积极的评价!

  卢勤:是的。一位年轻的妈妈曾对我讲了一件令她沮丧的事:“上二年级的儿子经常挨老师的批评,从未受过表扬。一天,儿子兴冲冲地跑回家,高兴地对我说:‘今天老师表扬我啦!’我忙问:‘老师表扬你什么啦?’儿子得意地说:‘老师说我的检讨写得不错!’我一听,差点把鼻子给气歪了。”可我听了,鼻子却酸酸的,心里对这个男孩产生了深深的同情。肯定和鼓励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营养,其实,孩子们每天都在寻求别人的理解,盼望自己受到肯定和公正的评价。只有肯定和鼓励的教育,才能开启孩子走向堂堂正正、快快乐乐的成功大道,才能真正建立起健康进步的教育环境。

  记者: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影响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心理学家认为: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充满自信;友善中长大的孩子,将会对世界多一分关怀;这观点您赞同吗?

  卢勤:孩子们有“被认可、被肯定”的渴望,根源在于父母不能正确地认识孩子,从而不能正确地评价孩子。有次,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谈起了自己教育孩子的事情,让我大受启发。他儿子上小学时,语文成绩很好,但不爱学数学,所以数学成绩较差。一次,儿子对妈妈说:“学校给我们测智商了。老师说我右脑比左脑发达,形象思维能力强,数字概念差,所以我的语文成绩比数学好。看来,我的数学成绩是上不去了。”徐亚芬惊讶地说:“是吗?有空我去问问老师。”她找到了班主任,并暗地里与班主任达成了一项协议。几天后,徐亚芬十分认真地对儿子说:“儿子,我去学校问老师了,老师说他搞错了。你是左脑比右脑发达,学数学会比语文强多了!”“真的?”儿子兴奋极了。“是呀!老师说,他看错结果了。他说的是另一个同学而不是你,你是左脑比右脑发达。”儿子信以为真,真的认为“我的数学一定能够学好,我能行”。这使他完全改变了对自己的看法,从此,在学数学的时候,提起了精神,恢复了自信。

  记者:《告诉孩子,你真棒!》是写给家长的;《告诉世界,我能行!》是写给孩子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的影响力是非常直接有效的。您有没有计划给老师量身制作一本书呢?

  卢勤:是的,老师的影响力能带动整个班的孩子。我早有给老师写书的想法,只是还没有时间。

  记者: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您真是替孩子父母呕心沥血。儿童节到了,您对广大家长有什么期望?

  卢勤:我要对家长们说:把“孩子,你真棒!”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赵李红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