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静地读《灵魂的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9 北京晚报
安静地读《灵魂的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春天,读到了史铁生的新书《灵魂的事》,是在火车站。火车站本不该是读书的地方,我坐在台阶上,捧着书安静地读。所有的喧嚣都是外在的,我沉浸在史铁生对生命的坚忍和绝望后的豁达中,不多时已泪流满面。

  这本书是一部选本,但编选者更注重史铁生作品中直指生命本体的厚重作品。书名是《灵魂的事》,史铁生用自己残缺的身体,用他生命中最精华的思考,回答着一些关于“灵魂的事”———生、死、爱、性、记忆、信仰、写作、故乡……那是一个经历了一次次死亡的人,在面对生命时最真实的话。在《轻轻地来与轻轻地走》中,史铁生已经很达观地面对死亡了,“死神就坐在门外的过道里,坐在幽暗处,凡人看不到的地方,一夜一夜耐心地等我。不知什么时候,它会站起来,对我说:嘿,走吧。”“我想,我大概仍会觉得有些仓促,但不会犹豫,不会拖延。”尽管如此,他依旧坚毅地活着,为了“一心向往的自由的夜行”,“去到一切心魂的由衷的所在”。

  这本书的第一篇文章是《重病之时》,读完才深深慨叹,编者放于首篇的良苦用心。那是史铁生在又一次面对死神时,心中的缤纷意象。文章中穿插着他在病危之际内心出现的诗篇,“最后的练习是沿悬崖行走\梦里我听见,灵魂\像一只飞虻\在窗户那儿嗡嗡作响\在颤动的阳光里,边舞边唱\眺望就是回想。”一首梦中儿歌支撑着他跨过了死亡的门槛。“生生露生雪,生生雪生水,我们友谊,幸福长存。”活过来后,他将梦中的歌唱于妻子听,妻子已泪水涟涟。在这篇文章里,史铁生更多地表达了生死之际,对生的执着和活过来后的豁达、感激。

  在飞驰的火车上,我读着《秋天的怀念》,短短的一千多字写尽了母爱和人世间亲人分离的痛苦。秋天,母亲要推着病中的儿子去北海看菊花,儿子还年少,还不曾体会母亲的悲苦,也不知母亲已经病入膏肓。然而,那个秋天的菊花还不曾看,母亲已经去世。“我懂得母亲没有说完的话。妹妹也懂。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合上书后,我闭上眼睛,默默地流泪。周围依旧是嘈杂。

  这本书的装帧设计简单大气。淡黄色的硬封面上只四个字,黑色手写体书名,史铁生的名字是金色印刷的,这让人感到了生命的厚重和高贵。书很厚,拿在手里沉甸甸的,黄底黑字,干干净净。让人惊喜的是,翻开封面,能看到2005年的春天,史铁生的样子,13张照片抓拍了他这个春天最美好的瞬间。微笑的、凝思的、眺望的……听责编说,照片洗出来后,送到史铁生家里,他和妻子陈希米非常喜欢,两人打趣说:“有些照片照得太好了,都能做遗像了……”庄伟文并图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