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凤凰”压轴“相约北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9 北京晚报
“凤凰”压轴“相约北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一场狂风暴雨之后,来自丹麦的“凤凰”降临京城。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在《向安徒生致敬———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上以超凡的表现为第五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拉上帷幕。

  作为此次音乐会的重点曲目,旅美作曲家盛宗亮的最新作品《凤凰》首先亮相。在丹麦首席指挥汤玛斯·道斯贾得的指挥下,女高音安娜·马格列特·黛尔和丹麦国家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配合默契,继去年西雅图首演之后再一次完美的演绎了《凤凰》。盛宗亮曾经说过,“作曲就像做饭一样,一道菜要做得西方人吃了觉得有西方味道,中国人吃了有中国味道,最考功夫。”《凤凰》无疑就是这样一道菜。“凤凰”的原型是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不死鸟》,在时而跌宕起伏、时而优雅深沉的乐章中,乐团将乐观进取、百折不挠的“安徒生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马格列特难度极高的唱腔和乐队灵动的音乐相映成趣。

  值得一提的是首席指挥汤玛斯·道斯贾得,不拿指挥棒,在指挥《火鸟组曲》时甚至不用乐谱,与其说他是指挥不如说是舞蹈家。高高瘦瘦的道斯贾得经常随着音乐手舞足蹈,激动时又变身成一个魔法师,挥舞着双臂似乎要用音乐的大手把观众从座位上拎起来。

  今晚,丹麦国家交响乐团还将在天桥剧场举行一场儿童音乐会,“相约北京”才正式画上句号。从4月28日到5月31日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世界近30多个国家的50余个优秀团体和数百名艺术家参加了今年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百余场演出和四大展览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70万名观众参与。“法国印象”、“丹麦之声”、“欧盟之春”等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题板块恰当地整合了演出资源,展览《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毕加索版画展》和《新浪潮———法国蓬皮杜中心当代艺术展》等也在北京引起轰动。

  今年“相约北京”还成功组织了第二届朝阳流行音乐周、北大五月阳光文化艺术季以及第二届中国无锡·太湖国际民乐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倡导文化服务大众、促进文化消费、普及高雅艺术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罗颖文李继辉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