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大一对羊》赴国外角逐电影奖项走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3:05 北京娱乐信报
《好大一对羊》赴国外角逐电影奖项走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好大一对羊》剧照

  记者日前获悉,由北大星光集团旗下的星光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电影《好大一对羊》再传捷报,在刚刚闭幕的第5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好大一对羊》应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的邀请,与其他几部中国影片《青红》《窒息》《无极》等一道参加此次戛纳电影节专设的“中国电影百年”影展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好大一对羊》的海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他们纷纷表示了对影片的浓厚兴趣。这是《好大一对羊》继今年初开始赴法国、加拿大、美国
等国家参加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获三项国际大奖之后的又一次国际亮相,并获得一致好评。

  影片《好大一对羊》改编自著名作家夏天敏获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的同名小说,影片采用纪实风格,起用大量的非职业演员,语言朴实简练,是一部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故事片,其故事之朴实感人,情节之清新婉转不仅受到广大农民观众的喜爱,也得到了城市观众的青睐,正如导演刘浩所言,“这部电影主要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向人们讲述情感间相互关怀的问题,人与羊的,人与人的。尽管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环境和城市的生活、人的理念都有极大的差异,但是,人和人情感沟通却是没有界限和阻碍的。电影中的人,他开始时的情感显然是被动的,而通过和一对羊的生活,渐渐变成主动,最后对他们共同的未来充满希望,这里有一种对希望的肯定和坚持,而这种希望的根基在于情感的积累。我相信,无论是在城市生活的人还是在乡村生活的观众,都会被真挚的情感征服打动。”

  横扫国际电影节满载而归

  作为“新电影工程”的开山之作,《好大一对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新电影工程”的顺利发展和运行。为了培育良好的品牌影响,“新电影工程”选择了先赴国外角逐电影奖项,后激活国内市场的模式。其实,早在这部影片筹拍之日起就为竭力打造新电影品牌形象而努力。导演刘浩自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带着影片转遍了大半个地球,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反响热烈。先后受邀出席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汉城独立电影节、美国PALMSPRINGS国际电影节、伊朗FAJR国际电影节等国际著名电影盛会,并获得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国际电影金奖、法国维苏尔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大奖、华盛顿国际独立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还被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巴黎亚洲博物馆收藏,受到广泛好评。《好大一对羊》这轮海外出征,可谓满载而归,不负众望,也为中国青年导演“新电影工程”迎来了备受瞩目的开门红。

  前不久,在第5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好大一对羊》又应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的邀请,代表中国电影界参加中国电影海外推介活动。据悉,当天《好大一对羊》的海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影片放映后更是引起了一轮热烈的中国电影大讨论,人们不仅对影片的纪实拍摄手法和艺术风格大加赞赏,而且对影片的故事情节颇感兴趣,认为影片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重要角色之一——农民,反映了他们的朴实和美好愿景,让世界更加真切地了解了中国,是一部很有现实价值的作品。

  用故事解读扶贫新概念

  《好大一对羊》讲述了一位生活在中国贫困山区的德山老汉意外获得了一对外国进口高级羊的故事。影片中德山老汉一辈子勤勤恳恳地种地,却从没有人拿他当回事,直到他得到了这对金贵的进口羊,才感觉自己受到了全村人的重视和瞩目。从此,德山老汉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影片通过人与动物之间有趣的故事,表达了对当代农民的情感关怀。影片在讲述朴实感人的故事同时,也将对扶贫概念的新解读融入其中,让广大农民朋友在文化作品的潜移默化中接受扶贫的真正意义,领略国家政策的灵魂所在。在这个意义上说,电影《好大一对羊》的制作是对国家扶贫政策新概念的一种成功解读,从文化精神层面上,也为我国扶贫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另外,《好大一对羊》通过讲述当前我国贫困地区的农民生活状态,较为真切地向国际社会展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朴实、勤奋的宝贵品格,以及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了我国的扶贫发展政策和进展状况,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朴实感人的故事体现人性关怀

  在影片的结尾处,并没有交代德山老汉与羊的最后命运,而他的生活还是要一天天过下去的,然而正是这样的结尾才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索。美国《娱乐周刊》著名评论员DerekElley的影评这样描述:“社会总是要求人们承担责任。一部好的影片除却它的商业和娱乐属性之外,更难得的是它的批判性和社会意义,社会循序渐进的改变也许最终会给中国农民的未来带来改变,如果一个责任就这样落在了德山大叔的身上,那么他也就责无旁贷了。然而,影片的结尾却暗示着农民的决心总会取得胜利。”对于片中的演员他也评价道:“影片中,非职业演员的表演恰到好处,来源于生活的对话和动作细节极其简洁朴素。主创人员的表现非常出众。影片剪辑紧凑,毫无拖沓之感。”而看过影片的人大都认为,这部电影让人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和对人性新的认同,认真地思索着中国农村的扶贫,认真地思索着那种充满期待的朴实。

  据悉,投资方北大星光的制作发行部门正与欧洲、日本、韩国、泰国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商讨境外发行事宜,内地公映也提上了日程。

  信报记者 吴冬妮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