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0:52 新京报
  海岩

  、苗棣、高希希谈经典老片重拍电视剧

  根据经典老电影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渐成荧屏风潮,比如《小兵张嘎》、《林海雪原》、《苦菜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早春二月》、《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携着老电影的光环,这些连续剧还未宣传已经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而最近热播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和《搭错车》不约而同也都是根据经典老电影改编的电视剧,都获得了不错的收视,尤其《搭错车》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在播出的前三天就已经达到9.8%左右,是北京电视台近3个月中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看来“老片重拍”很有可能成为一股风潮继续热下去,但在这样的潮流中如何认识老电影的再生价值,改编经典应当如何进行再创作,重拍对于电视剧的原创力有无影响等问题也成为业内人士和观众关注的话题,所以我们请到了海岩、苗棣、高希希三位来谈一下他们的看法。

  嘉宾简介

  海岩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岩

  ,原名侣海岩,作家、编剧、经营者。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代表作有《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平淡生活》、《深牢大狱》、《海岩文集》(7卷)、小说集《死于青春》等

  苗棣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现为北京广播学院文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成果有:《电视文化学》《电视艺术哲学》《脱口秀—广播电视谈话节目的威力与影响》《美国电视剧》专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年11月;《拓展中的影像空间———新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等。

  高希希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高希希

  以平民视角著称,曾经执导过《结婚十年》、《与爱同生》、《历史的天空》和《幸福像花儿一样》、《搭错车》等电视剧。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一江春水》电视剧版追求老上海的时代氛围,但被指变味。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一江春水向东流》电影版当年引起万人空巷的盛况。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搭错车》电视剧版被称为荧屏“催泪弹”

当老电影遭遇八点档电视剧(组图)
《搭错车》电影版是台湾电影中不能忽略的经典。

  1 为何如此多“炒冷饭”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老电影被重拍成电视剧?有说法认为影视剧翻拍作品多是由于影视界缺乏创造力所致,是一种“炒冷饭”现象,对此有何看法?

  海岩

  :电视剧原创题材上现在是受到了一些限制,比如之前热播的古装和涉案题材的电视剧,都是比较受观众欢迎的,现在电视剧的原创力不够,现代题材电视剧贴近百姓的好作品又不多。重拍老电影在新闻关注度和话题性上都有保证,可以成为卖点。

  苗棣

  :对于“炒冷饭”这一说法我基本同意,现在电视剧表现内容匮乏,又受到了种种限制,警察剧刚火又不能上黄金档了,现在是有的片种做不好,有的又不好做,重拍老电影比较容易,故事好编,比较保险。

  高希希

  :“炒冷饭”只是一个概念,重拍老电影有“炒冷饭”的嫌疑,但是从观众的角度看,如果只是单纯地“炒冷饭”,那这部作品肯定成功不了。应该说重拍老电影实际上是出品方在享受成果,利用观众的怀旧心理。其实这倒不一定是原创力匮乏的表现,只是出品方借助老电影成功的平台,做一个也许会成功的节目。

  观众对重拍电视剧的反映十分不错,这是对老片经典的一种情怀吗?还是质量上乘的电视剧实在太少了?

  海岩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怀旧心理。老电影大多是经典影片,具有一定的永恒性,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是仍然可以支撑一部电视剧的戏剧人物构架,电视剧现在是佳作不多,老电影重拍可能会比新编原创的还要好些。

  苗棣

  :我倒觉得这不是怀旧,现在的电视观众不一定看过之前的老电影,这些老电影大多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作品,除了搞电影研究的可能很少有人完整地看过老电影,实际上经典老片本身的人物、情节都不错,本身提供了精彩的故事结构。

  高希希

  :怀旧占了很大比重,其实《一江春水向东流》和《搭错车》还不大一样,《搭错车》是台湾的故事,它表现的孤岛文化完全不同,如果只是照搬肯定没有生命力,《搭错车》只是运用了原来老电影的歌曲、名字和外壳以及基本的人物关系,除此以外都是新的。

  2 如何看改编后的“变味”

  《一江春水向东流》和《搭错车》从电影拍成30集的电视剧,在故事情节上扩张不少,不少观众提出了改编后节奏拖沓、人物表演存在问题等意见,这是否因为电影改编成电视剧先天适应性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海岩

  :几年前我看了一个学生自己改编的《哈姆雷特》的话剧,其中也加了很多新内容,但是我看完了觉得能打动我的其实还是莎士比亚原来的东西。我们通常会把这种添加叫做“注水”,其实注的水它就是水。

  苗棣

  :这是先天性的问题,其实无论是国际惯例还是艺术规律,电影都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像两个半小时的电影就算长的了,作品的容量应该与故事相适应,把电影改编成电视剧一定会增加不需要的东西。

  高希希

  :这是创作者的问题,和电影改编成电视剧没多大关系,老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大纲,提供几个支点,如果只是偷懒单纯把故事放大,基础肯定会不牢固,应该重新考虑元素的组合。

  《搭错车》的改动程度比较大,转换成现代背景,等于只是借用故事概念,《一江春水》也加入了现代观众爱看的更多情感纠葛,这是创作方对重拍经典的一种适度选择吗?

  海岩

  :我觉得改编只是借用老电影的架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这个时代吸引人的注意,制造话题,与其用一些新的不搭界的故事,还不如用老电影重新拍。

  苗棣

  :这是改编策略,无可厚非。要把电影改编成电视剧一定会加情节和人物,但是增加的这些往往没有什么意义。

  高希希

  :重拍老电影一定要借助原来的平台,重新做概念,要有自己的重新创作。

  如何看待改编后的“变味”情况?

  比如《一江春水》就有观众认为,“海派”味不足,不正。这种情况如何避免?

  海岩

  :理论上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实际上很难避免。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如果你本身没有经历过,又缺乏研究,肯定难以展现出来那种感觉。但是电视剧是来的快去的也快,本身也不是十年磨一剑的制作方式,再加上本身的资金投入又有限,所以即便从理论上说多研究多投入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在实际中也很难做到。

  苗棣

  :很难避免。像《一江春水》拍摄的时候就是身处在那个时代,现在很难找到那个时代的感觉,其实不仅仅是改编老电影的电视剧,其他原创电视剧也很难再现这种质感。我以前看《红色娘子军》的歌舞时,其实舞蹈、音乐都没有变,但是我看着味道完全不一样。像电视剧《一江春水》我就刻意不看,我相信只要是喜欢老电影的观众大概都不会去看,除非他是想骂骂电视剧。

  高希希

  :这是导演讲故事的能力,那个时代本身就靠近故事,但是现在的人看那个时代却有审视的感觉。我觉得其实重拍的电视剧不要和原来的老电影比,肯定比不过,改编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对自己不利的元素就避开。

  3 重拍or原创?

  您认为老片重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趋势还是应该更加鼓励原创?

  海岩

  :任何鼓励和现实情况相比,都是没有什么力量的。现实就是原创好剧本少,如果我是投资商,从商业考虑,我也会选择那些容易吸引人注意的概念。

  苗棣

  :其实一个时代应该有一个时代的风貌,应该鼓励原创。

  高希希

  :两者都可,我觉得应该靠市场调节,百姓喜欢就说明有市场,不喜欢自然就灭亡了,不需要猜测观众的心理。

  以您的行业经验,什么样的文学名著或者电影名片比较适合改编成电视剧?观众对哪些作品更感兴趣?

  海岩

  :传统写法的小说更适合改编,因为它有完整的故事,相对典型化的人物,观众喜欢看的还是故事,还有就是节奏快,信息量大,描写的贴近现实。

  苗棣

  :像《追忆似水年华》这样的小说肯定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张爱玲、张恨水的作品都比较适合,长篇小说可能会更容易改编,因为故事比较完整,不用再瞎编了。

  高希希

  :改编电影如果只是单纯把人物放大,里面肯定会注水。其实只要是关注人的电视剧百姓就会喜欢看,不管是什么题材,只要能引起观众在感情上的共鸣就好。

  您认为现在国内电视剧创作、生产的生态环境健不健康?您对国内电视剧产业的前景有何看法?

  海岩

  :有健康也有不健康的,前景一是要靠创作人员本身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要靠政府的扶持,像韩国的影视能够成为文化输出国,和他们政府的扶植有很大关系。

  苗棣

  :不是很健康。现在电视剧买卖双方是不平衡的,电视台的垄断造成了买方市场,制作方为了盈利只能降低成本,但这种情况慢慢会变好,整个行业也会越来越市场化。

  高希希

  :电视剧市场比电影市场要好,因为它有竞争的环境,好的电视剧自然有买家在抢。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玮

  摄影本报记者 徐万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