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帘幽梦》窥探咸丰后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小说《无后为大》改编的38集清宫电视剧《一帘幽梦》6月10日起正式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该剧由中视影视和上影集团投资1500万元拍摄,围绕清朝咸丰皇帝“无后为大”这一中心事件,讲述了初入后宫的慈禧如何从一个清纯少女蜕变成权力中心人物的心路历程。著名演员陶虹在剧中演绎了青年时代的慈禧———兰儿,马羚出演咸丰帝的“母后”康慈,梁冠华则出演慈禧身边的大太监安德新。

  提起《一帘幽梦》,观众首先想到的是琼瑶笔下那对因爱反目的两姐妹,但陶虹、梁冠华等主演的这“一帘”却暗含着“垂帘听政”的意味。对于该剧为何要取一个与琼瑶言情剧一样的片名,制片人王立忠解释:“这是阴差阳错,当时有三个名字在选择,最后一个才是《清宫秘史之一帘幽梦》,因为前两个名字都不理想,最终用了最后一个。但后来考虑到要有别于尤小刚的‘秘史系列’,就干脆改做《一帘幽梦》。‘一帘幽梦’很能表达出清宫的勾心斗角和耐人寻味之处,所以就选了这个名字。”

  陶虹头上发卡有3斤

  陶虹极少出演古装戏,她表示,这次饰演的少女兰儿主要表现了慈禧清纯的一面:“以往的影视剧大多讲述慈禧当权以后的故事,而我在剧中饰演的是刚入宫一年的兰儿。她单纯善良,对宫廷斗争并不了解,但是为了生存,在大太监安德新的帮助下,她学会使用心计,一步步达到权力的顶峰。”

  陶虹将拍摄中的化装过程称为“发卡工程”,“我这辈子似乎都摆脱不了发卡了。以前当花样游泳运动员时,头上要别1斤发卡。拍摄这部戏时,每天头上要别40多个发卡,重达3斤,我天天生活在头饰、假发的‘重压’下。”

  梁冠华不再“贫嘴”

  “张大民”几乎成了梁冠华的代名词,敦厚、朴实的样子已深入人心。但在《一帘幽梦》中,梁冠华却扮起了老谋深算的总管太监安德新。为了演这个角色,梁冠华费了不少心思,还为这个太监专门设计了一路“太监步法”。据说,所有人在看了他走路以后,都认定当年的太监就是这么走路的。

  剧中的梁冠华一身官服十分鲜亮,举手投足之间都透出“有钱人”的架势,全然没有了当年“张大民”的落魄。梁冠华说:“现在‘升官’了,有钱了,当上总管了,不比当年大民那时候,所以不贫嘴了,省得让人说是‘贫嘴安德新’。”安德新是兰儿刚进宫的老师,教会了兰儿在宫中生存的种种方法,可最后因为知道的太多了,落得惨死的下场。梁冠华对这个角色很有感触,他说,他再忙也要接这个戏的主要原因就是“太有演头”了。

  马羚拍戏像“上刑”

  青年演员马羚在剧中出演咸丰帝的“母后”康慈。在这种关系中,还掺杂着康慈不想让咸丰帝有子,从而让自己的孙子继承皇位的小心思。马羚说到这个角色时,完全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就是一个唠唠叨叨的老女人,终究都是妇人之见,心机远远不如兰儿,最后也是死得很惨。”

  拍摄中,马羚的衣服是全组最重最厚的,足足有70多斤,更别提那满头的头饰了。她说:“一天顶下来,颈椎难受得不能动,耳坠子也沉得快把耳朵眼拉豁了。每天拍戏就像上刑一样,收工后躺在床上,都不知道自己的背在哪了。”但马羚也特知足:“清朝那种封建的历史环境,对女性来说是个悲剧。而女性在这种背景下所作的抗争或者努力,都是特别吸引艺人想表现的。”(郝明安文/图)
《一帘幽梦》窥探咸丰后宫(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