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红》:只见时代不见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18 新京报
  故事:表演:技术:综合评价:上映日期:6月3日

  顶着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的光环,《青红》于6月3日登陆国内院线。评审团主席艾米尔·库斯图里卡在戛纳闭幕当天的最后一次发布会上这样评价《青红》:“从古典角度讲,表现历史如何影响个体的生命、社会如何影响人们的家庭,《青红》是最强烈的。”可见即使在世界顶尖导演看来,“宏大叙事”也是令影片得以加分的地方。

  期待又一部《十七岁的单车》的观众可以死心了,《青红》是压抑的、缓慢的,在喜欢现实折磨的观众看来,或许也是迷人的。
《青红》:只见时代不见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青红》海报着意突出了“青红”的脸,但在影片中,“时代”才是导演希望大家看到的主角,背景成为前台,人物反而显得虚焦了。

  每个人对于自己成长起来的年代,大抵都有一种说不清的向往和迷恋,总想搞清楚懵懂未知的当初,自己的周围发生过一些什么。

  这样的情结尤其频频出现在第六代导演的作品里。贾樟柯的故乡三部曲记载的就是小城的变化、人心的迷茫和时代的变动。比较特别的是今年顾长卫的《孔雀》,它表现的情怀却和贾樟柯、王小帅等“第六代”的时代相当吻合。当然,这要归功于编剧李樯精准而细致地回顾了属于他那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王小帅的《青红》,同样也在描述着他的时代。

  可以说,喇叭裤、蜂窝煤、收音机等等物件以及诸如此类的细节,确实能引起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们内心的共鸣,但是记忆的潮水退却之后,这些作品都没有足够强大的人物和灵魂留存下来,实际上只有活生生的人的命运才能真正记录下时代的脚印。贾樟柯的《小武》一度是鲜活的,但是那种力量在他愈加追求平民史诗的作品中不断萎缩,人的命运越来越被时代牵扯得不值一提,直到今年浮出水面的《世界》显出前所未有的苍白。《孔雀》算是这几部作品里最丰满的,但时代的印记仍然超出了人的存在。而《青红》,比《世界》有存在感,但比《孔雀》要空洞。

  (注意:下文含剧情泄漏,请谨慎阅读)《青红》的小城氛围再现得比较成功,湿润的西南边陲小镇,外界的潮流丝丝渗入,暗淡狭小的房间装不下人的心。小城的故事是青红(高圆圆饰)被喜欢她的小根(李斌饰)强奸,青红的父亲(姚安濂饰)把小根送进了监狱,最后小根被枪毙。这样一个故事是具有时代荒谬感的,甚至依稀有点像儿时曾经听说过的街坊传奇。但是荒谬导致的悲剧感最后并未成功而强烈地表达出来,相反倒是像一个平凡故事一样不疼不痒地溜走了,这多少有点令人惋惜。

  青红这个人物的塑造过于平静内敛是一个原因,高圆圆的表现太在自己原本的状态上了,感觉并没有十分投入到人物中去。而且影片更大篇幅表现的是青红和父亲之间的对抗,这种对抗的确是复杂的,它包含着人和时代的对抗、对命运的抗争,是父亲那一代甘心接受自己命运之后延续出来的一种对抗,它应该是激烈而暗涌的,但是影片能看到的只有父亲的愤怒,青红的沉默却失之单薄。姚安濂的演出是片中最稳固扎实的,远远凌驾于两位年轻演员之上,但是主人公的力量没有出来,影片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上升到更有力量的层面。

  影片流于平淡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导演的着眼点是在那个时代而非人。导演强烈地想把自己经历过的时代对人的影响表现出来,以至于“时代”才是他想表现的主角,人物都只是烘托而已。这样一来,背景成为前台,主角却显得虚焦了。

  第六代导演总想进行宏大叙事,但总在激烈复杂的时代面前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表江

  主创圆桌会谈

  问题一:你对《青红》如何评价?

  王小帅(导演):这次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以往我会给影片找毛病,但这部戏看下来感觉很舒服。整体水平自己不脸红,所以我也就不在乎别人对细节的评论了。

  有些人看完跟我说《青红》没有《十七岁的单车》里面的灵光一现,但实际上我是有意在压住情绪的爆发,寻找最简约的处理方式。在拍摄过程中,摄影、录音、美术、服装、化妆、道具各个部门的配备都很完整,戛纳电影节给予我们评委会奖就是一个认可。

  高圆圆(女主角青红):影片我看了两遍,现在依然很难从观众的角度来评价这部影片。

  第一次看,我是带着诚惶诚恐的心情,只顾盯着自己的角色;第二次看在戛纳,心情放松很多,但还是处在个人感情的状态下。从演员的角度来看,我喜欢这部影片的气质,它舒缓的节奏和怀旧的风格都是我中意的。

  李斌(男主角小根):影片看完觉得挺好的,因为它表现的是我没有经历过的年代,我很好奇。作为一个演员,尤其是一部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的影片,我会买票去看。

  秦昊(男配角吕军):这部电影整体的水准让我很惊讶,尤其是导演在处理我演的那几场戏的时候,呈现出的效果是想象不出的好。

  《十七岁的单车》你可以看到小帅是有冲动去表现他的一些想法的,而到了《青红》,他已经可以做到游刃有余地去展示自己的内心了,这是一种大师风范。

  姚安濂(青红的父亲):《青红》延续了小帅一贯的风格。影像非常有质感,时代的质感、人物的质感、生活的质感。我觉得不需要用票房证明,这已经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也符合我在拍摄中的期望值。

  问题二:你对《青红》最满意的是?

  王小帅:两场戏。一场是青红和小娟在后山道别的戏,那场戏传递出的伤感、迷惘和对前途的未知,表达得很到位,很打动我;另外一场戏就是故事结尾,青红一家终于离开了贵阳,但是小娟一家还在那里,留给他们的会是什么?那种情绪和思考也很打动我。

  高圆圆:我一度希望在拍摄过程中有情感的宣泄,对我自己,对青红这个人物都是一种释放,但是这种期待爆发的情绪始终被导演压制着,那种郁积就好像是什么东西一直糊在你的身上,然而就是这种不太舒服的感受形成了青红的性格,倘若真有一次爆发,这种统一的感觉就被破坏了。

  李斌:能够将这个人物完整地表现出来,就是最让我满意的地方。

  秦昊:有一场戏,是表现青红的妈妈下班回家,铁门一开,黑压压的全是黑雨伞。那个镜头颇具震撼力,我一直不知道小帅是怎么拍的,后来看完片子才了解到,他是让摄像走了一个多小时,在距离拍摄地很远很远的地方用长焦吊拍的,我很佩服导演的想像力和拍摄技巧。

  姚安濂:我和李斌在浴室洗澡的那场戏我很满意。我和李斌在戏里的关系很微妙,非亲非友,却因为同时“爱”着青红,命运被联系在一起。其实拍摄时只是简单的谈话戏,但是他们这种特殊的人物关系让我在对话时的态度、语气的把握上下了很大工夫,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不错。

  问题三:《青红》留给你的最大遗憾是?

  王小帅:我的遗憾就是没有更多的拍摄资金和更好的拍摄条件。

  在现有情况下,我更多地在集中表现两个家庭,并没有触及多少社会背景的东西。如果我有更多的钱,我会加大篇幅展现这个社会背景,也会再补充一些生活之外的细节,我相信那样可以让影片更好。

  高圆圆:开始进组的时候遗憾很多,因为去得匆忙,对于人物的理解还不够。我想如果不是通过看剧本,而是让小帅给我讲故事,会对角色有更多的认识。

  李斌:我的遗憾就是自己的表演跟真正优秀的职业演员还有一段距离。比如和圆圆拍的那场强奸戏,我一直没有克服“怕”的心理。

  几年前我们俩第一次合作拍“单车”,有一场戏是我亲圆圆的脸,拍了好几次导演才勉强通过,就是因为我的嘴离圆圆的脸太远了。从那时起我对圆圆就有了一种“抵触”心理。现在年纪比以前大了,这种“抵触”心理反而更重了,结果最后是靠喝酒壮胆,才把这场戏拍完的。

  秦昊:在原来的剧本中有一场戏是我和父亲对峙,被逼着从几米高的楼上跳下去,影片中没有看到这个情节,我觉得有些遗憾。其实我有恐高症,但导演就是需要我把那种真实的感觉表现出来,结果一遍一遍跳了有十几次。

  姚安濂:影片中有一段青红父母吵架的戏。

  拍那场戏之前扮演母亲的演员换了,于是我和新旧两个“母亲”吵架吵了三十多遍。演到最后有点机械了。看完之后感觉有点“冒”,没有恰到好处,这是我对演绎这个角色最大的一个遗憾。

  采写/本报记者 张文伯

  外电评论

  《青红》拿到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奖,无疑是海外市场对该片的极大嘉奖(虽然该奖的分量并不如国内媒体宣传的那样重)。

  评审团主席艾米尔·库斯图里卡在电影节闭幕当天的最后一次发布会上这样评价《青红》:“在我们搜索差异性的光谱中,从古典角度讲,表现历史如何影响个体的生命、社会如何影响人们的家庭,《青红》是最强烈的。对父亲和女儿的刻画让我们非常欣喜,它似乎是惟一一部带有小说优点的影片:把中国某段时期的历史和政治对小家庭的影响描写得清清楚楚。”

  《好莱坞报道》

  “底线:被文化和政治背景提升的家庭冲突。

  无论怎么看,《青红》都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探索家族长老和子嗣之间矛盾冲突的家庭故事。之所以不同寻常,就是因为它的文化和政治背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乡村。

  节奏缓慢但引人入胜,《青红》将迷住每个愿意了解中国的观众的心……任何一个看过詹姆斯·迪恩电影的人都不会对家庭题材感到陌生,但《青红》的故事远比普通好莱坞电影丰富得多……整部电影拍得很帅,全体演员都闪耀着洞察和理解的光辉。”

  《综艺》

  “那些喜欢生冷、新鲜和缓慢的中国电影的观众,一定会对《青红》满意。

  影片阴沉的氛围与王小帅的前作《二弟》相似,电影节无疑会趋之若鹜,但恐怕付钱的观众不太会追随这场梦。

  剧本有着成堆的背景信息,但几乎没有对话的场景很少提供剧情发展的动力,很多角色———比如青红的母亲———都没有得到展开。通过几首歌和服装表现的时代细节比较适度,充满冬天感觉的摄影很像王小帅早期的《扁担姑娘》,强光源、暗背景,但更少戏剧性。”yoyo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