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影《青春爱人事件》:第六代导演不会拍爱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青春爱人事件》的片名不错,很使人浮想联翩。我们期望电影给我们展现一个中国式的浪漫爱情,但是,很快我们感到了失望。

  当然,第六代导演可以争辩地说,真实的爱情就是这样的———一个年轻的女性可以睡在别人的床上,还没有与对方熟悉,就可以掀开被子,让那个男人看她的下身(尽管这是开玩笑),而这个女性不久之后,就可以把被子裹着自己的裸体,作为生日礼物奉献给对方。的确很有一些野蛮的创意。但是,这种爱情模式,为什么总难以在世界电影史上找到相似的那种认可呢?难道说中国电影在独创一种全新的中国式的爱情创意与模式吗?

  是的,《青春爱人事件》中勾勒出的这种疯疯颠颠的神经质女孩,这种可以把自己的身体作为礼品拿出来消费的女孩,正是在第五代、第六代导演镜头里非常流行的一个品种。也就是说,《青春爱人事件》并不是一个个别的现象,而是中国导演的一种集体无意识,在联袂打造这种主动放浪的女孩形象。

  在好莱坞的电影中,找到这样的勇于献身、没有来历的女孩,并非那么容易。而在韩国电影那些打动我们的爱情故事中,更难以见到这种通过展露自己肉体的女孩的野蛮风格。但这种女孩在中国电影中却司空见惯。影片中的柳芭很使人想起《恋爱中的宝贝》中周迅演的那个小宝贝。她像幽灵一样,来无踪去无影,总是神秘地出现在男人的梦境中,自告奋勇地向男人主动地奉献。

  如果说韩剧中的女孩是一种对情感朦胧的素描的话,那么,《青春爱人事件》这类中国电影中的女孩,就是一种荤腥厚味般的对于情欲的直击。可以说,柳芭从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是作为一个情欲的符号展示的,导演根本没有去表现一个女孩那种情感的深度,那种对于情欲的无知、只受制于爱情的初萌的青涩般美好的状态。

  我们很难相信,柳芭被老莫引诱到小谢家的床上时,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而小谢就这样开始了与床上出现的这个女孩相识的过程。当柳芭开出露出下体玩笑的时候,中国电影对于情色的这种庸俗化地体现,已经彻底地颠覆了爱情艺术传统的那种神圣意味。我们不得不在这里怀疑中国第六代导演开辟了一种崭新的妓女式的爱情模式。

  紧接着,柳芭诱骗一个怪里怪气的艺术家般的网友,让他“直奔主题”,导演再次用性来暗示,把女孩游刃有余地玩弄她的性诱惑,作为体现女孩智慧与潇洒的一面,更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对于女孩性游戏的失控把握。

  后来,柳芭对小谢开始了全方位的肉体进攻。可惜柳芭与小谢的爱情进展,一点没有创意地开始了。其中,那一段令人作呕的迪厅英雄救美的俗套,居然被电影大言不惭地又克隆了一遍,而柳芭奉献裸体的戏,同样开创了中国电影的媚俗新纪录。柳芭作为一个现代的女孩,她的思想意识可一点没有与时俱进,竟然把自己视着一个物品,奉献给男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模仿了野蛮女友的那种风采,但韩国的野蛮女友从没有在性观念上挑战传统,挑战的只是表达方式。而中国第六代镜头下的爱情,却是用一种蛮不讲理的野蛮挑战着东方的传统道德。于是,影片里只有欲望,而看不到收敛着的含蓄爱情。这可能就是第六代导演镜头下的中国爱情的风格吧。

  中国电影中的青春就是放浪的,迫不及待地施舍出去的。而奇怪的是,中国电影打造的爱情风格,远没有韩国影片中东方式的爱情风格赢得世界电影界的好评。那么,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葛维屏)

  70分
点评电影《青春爱人事件》:第六代导演不会拍爱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青春爱人事件》描绘了青年小谢与花季少女柳芭之间一段充满悬念和诱惑的都市爱情故事。扮演柳芭的石周靓只有16岁,还是未成年人,但在片中有很多床戏。
点评电影《青春爱人事件》:第六代导演不会拍爱情(组图)
图:刘烨的演技被平庸的情节埋没了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