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杜汶泽:圈内人伪装的功夫都很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想念王晶的戏,因为他的戏里总有很多美女

  除刘嘉玲外,梁朝伟不会参加任何人的婚礼

  性格是人在表演中最宝贵的东西,没有性格的人是机器人

  大家伪装的功夫都很好,你不知道谁和谁有矛盾

  下周举行婚宴迎娶田蕊妮,刘德华黄秋生等到场做“兄弟”

  文/图本报记者 陈明辉

  投资高达上千万美元的《头文字D》即将在本月23日上映。记者前日应投资方寰亚公司邀请在香港参加了试片会,随后在导演刘伟强的工作室对杜汶泽进行了采访。即将于本月7日举行婚礼的他心情大爽,言语间幽默风趣,一会儿调侃前辈黄秋生,一会儿又大赞周杰伦是“性格演员”。

  结婚请客很头痛

  记:为什么选在6月7日结婚?

  杜:6月8日是我的生日,那么以后就可以一次庆祝两个日子,结婚纪念日开PARTY玩到12点,马上就可以吹蜡烛过生日。

  记:那为什么不选田蕊妮的生日呢?

  杜:等不及了。我们在今年1月就决定结婚,她的生日在9月。原先我们想,6月会比较有空,没想到了6月有这么多事情,7日早上我还要开工赶戏。不能拖到9月了,那时候更忙。

  记:结婚是女友所“逼”吗?

  杜:不是,很自然的决定。毕竟拍拖六年,时间不短啦,也该给她一个名分。

  记:婚礼打算怎么办?

  杜:其实本来不想摆酒,但是女方那边认为嫁女还是要做得风光一些,那我也没意见。朋友很多,考虑再三准备了50桌,在洲际酒店的泳池旁办,开放式,特别一点。30多桌是为亲戚和我老婆的朋友准备的,那边的人我大多不认识,只有10多桌是为自己的朋友准备的。圈里的朋友太多了,请了这个的话就得也请其他人,多少桌都不够,只好一再精简名单。而且圈中很多人之间有矛盾,彼此是“敌人”,我怕把“敌人”请到一起,现场打起来怎么办?最大的问题是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敌人啊,因为大家伪装的功夫都很好,所以干脆不太熟的都不请。

  记:确定参加婚礼的有谁?

  杜:原先《无间道》里的不少人都会来。当男方“兄弟”的有刘德华、麦兆辉、黄秋生。可惜刘伟强不能来,他在荷兰拍戏。老板林建岳肯定也来,我想他会封个大红包给我,其他人封不封都无所谓了,其实以前我去别人的婚礼也是不给红包的。

  记:你在《无间道》里的好搭档梁朝伟不来吗?

  杜:算了吧,不敢去烦他,大家都知道他是什么人。梁朝伟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和他聊天很开心,可是他不喜欢热闹,怕到人多的地方。我看除刘嘉玲外,他不会参加任何人的婚礼(大笑)。

  记:拍戏会遇到那么多美女,会不会在片场擦出火花,假戏成真?

  杜:擦出火花啊,“擦”完回家就好,老婆也会明白,她知道这是拍戏。拍刘伟强的电影最苦了,从来都没什么女演员,我现在好想念王晶,拍他的戏总是有很多美女,真想再拍他的戏。

  花10年时间被“定型”

  记:拍完《无间道》,片酬增加了很多吧?

  杜:增加了10倍。当然拍刘伟强的戏,我是不谈片酬的,随便他给,他给多少就多少,当然现在他会自动给我加。拍他的戏特别便宜,拍别人的就特别贵,呵呵。

  记:我看完《头文字D》,觉得你演得很出彩,非常搞笑,里面好像也有点“傻强”的影子?

  杜:这个角色和《无间道》里的“傻强”不一样。按照我个人理解,“傻强”的角色要复杂得多,因为他不是真的傻,在那个环境下,只有装傻,才能生存,他的内心其实很复杂。而《头文字D》里的阿木则是个思想简单的人,家里环境好,自己长得不帅也有人喜欢,他的理想也很简单。我本身是想得比较多的人,因为这个圈子很复杂,不由得你提防这个考虑那个。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逼着自己扭转思考方式,在日常生活里逼着自己简单,于是很快就进入状态。

  记:无论是《无间道》还是《头文字D》,你出演的都是喜剧型的配角,角色基本被定型,有没想过改变,有没有危机感?

  杜:首先,我花了整整10年时间,才做到今天的“定型”,你说我怕不怕被“定型”?其次,现在香港电影面临着巨大的危机,最先要解决的是把香港电影做好,拍多些好电影。既然大家觉得目前香港演这类角色最好的是我,那我不去演这种角色,又叫谁去演呢?没有了香港电影,我根本没戏拍了,还谈什么“变化”,只有当香港电影的危机解决了,我才去考虑自己的问题。

  记:在这个圈子那么多年,压力大吗?

  杜:我已经习惯了压力,没有压力反而会害怕。压力很多时候是自己给的,有压力,我就有安全感,我会想,“有好多工作要做啊,会不会做得不好,会不会来不及做”,然后就觉得自己很安全了,因为有工开。

  周杰伦是“性格演员”

  记:再拍刘伟强的电影,是不是感觉很好?

  杜:《无间道》的班底聚一起拍戏,我希望每年都能有一次,好象一次暑期夏令营,很开心的。片里的每个演员所扮演的角色,都是配合他的特点设计的,随便换了谁都不行,只有他自己最适合。

  记:你的意思是周杰伦就该当做主角?

  杜:当然,他是亚洲巨星啊。黄秋生在报纸上说周杰伦没有演技,我打电话给他,叫他以后谈演技的事,和我谈就好了,不要批评别人。什么叫演技?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作为演员,很多时候是被动的,只要他能够符合导演的标准,我认为就是有演技。周杰伦演的拓海,换成我或陈冠希,都不成。拓海是一个不声不响,但有一身好车技的年轻人,周杰伦本人的性格非常符合这个人物。

  演员有两种,黄秋生是一个专业演员,演谁像谁;周杰伦这种是性格演员,不要以为性格演员就一定是长得不好看的,性格演员是从自己出发,将自己性格上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去配合表演。比如陈小春,无论演什么角色,你都会看到他性格上很“强”的一面。甚至是梁朝伟,他的每个角色其实都有共通的地方。这其实是好事,性格是人在表演中最宝贵的东西,也是观众喜爱他的地方,没有性格的是机器人。

  记:看来你对周杰伦很欣赏?

  杜:和他相处下来,发现他真的很爱音乐,但是他与很多音乐人不同,很多人做音乐,是为了要“赢”,而他做音乐是为了他自己,因为他是真的喜欢。这点也和电影里的拓海很像,赢别人不是目的,目的是赢自己。其实在现实里,真正NO.1的人心里都不是想做第一的,一心要爬上去做老大的人,永远只能做第二。
杜汶泽:圈内人伪装的功夫都很好(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杜汶泽:圈内人伪装的功夫都很好(组图)
图:杜汶泽扮演的阿木是个傻得可爱的角色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