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情人结》欲角逐金爵奖 霍建起感觉突然(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2:58 北京娱乐信报

  

《情人结》欲角逐金爵奖霍建起感觉突然(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情人结》剧照

  日前,记者从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获知,由北大星光集团旗下的星光国际传媒投资拍摄,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的纯美爱情片《情人结》已入围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并将与另一部黄建新导演的国产影片《求求你,表扬我》和其他十五部外国影片一起角逐金爵奖。为此,记者采访了影片导演霍建起和影片的投资方北大星光集团的相关
负责人

  创办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至今已举办了7届。每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高荣誉“金爵奖”的8个奖项,都是由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评委评审产生的。电影节举办至今,已经吸引了世界各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3823部影片的报名,959部影片展映,累计票房2770万元人民币。在国际电影界的威望也越来越高。

  对于《情人结》入围金爵奖,霍建起导演坦言,上海国际电影节是我国电影市场每年惟一的一次世界影片集萃,也是备受瞩目的世界电影界一次电影盛会,而作为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爵奖”也就成了代表最高荣誉的电影奖项,能够有机会入围并荣获此奖也成为每个电影人的梦想。“虽然《情人结》自首映以来,一直受到广大观众的青睐,票房成绩也不错,但能有机会角逐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高奖项,仍然感到很突然,也很荣幸。这说明《情人结》这部电影是得到大家肯定的。”赵薇获奖绝不算意外。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霍建起,曾成功执导过《那山那人那狗》和《暖》两部夺得金鸡奖最佳影片奖的优秀影片,并以影片《生活秀》一举夺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最佳影片、最佳摄影等三个奖项。对于这次的《情人结》入围金爵奖,霍建起显得很谨慎,“目前还没有收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正式入围通知。不过影片如果真的能够入围,对于影片来说也是相当不错的一件事情。”《情人结》令人关注的还有女主演赵薇,因为赵薇希望以这部影片来正式转型,彻底摆脱“小燕子”形象。影片上映之后,赵薇的表现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在刚刚结束的大学生电影节上也备受好评。随着《情人结》的入围,赵薇还将很有可能角逐本届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项。对此,霍建起虽然说不敢保证赵薇一定能够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女主角,但依然对赵薇很赞赏:“个人认为赵薇这次在影片中的表现相当出色,与她以往的作品相比有很大突破。如果她能够获奖的话,应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

  故事最感人

  当记者问到《情人结》角逐本届金爵奖的最大优势在哪里时,霍导说:“我们努力去创作的是一部反映中国人爱情理念的电影,因此在各方面都坚持原汁原味的‘中国制造’。电影风格是力图打造精心的唯美:淡淡的叙事,婉约的影像,比起以前我执导的几部电影,这次明显多了几许明丽的暖色和跳跃的节奏。这样做是为了让小说中的情节,以唯美影像的方式自然流动起来,给人们更大的视觉冲击力。《情人结》是我们精心打磨的“纯爱情银器”,没有奢华的场面,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却力图以蕴含的纯爱情真谛和简约的艺术手法震撼人们心灵的最深处。”

  当记者问到这个故事吸引他的最大原因时,霍建起导演感慨万千,他表示:“虽然今天社会上的年轻人更加自由和解放,空间也很大,但在感情上的故事不论哪个年代都永远演不完。现在人们可能更加怀念像‘罗密欧与朱丽叶’类的爱情故事,而电影《情人结》反映的就是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真实事情,今天看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通过它可以告诉人们,在爱情中,真情永远存在。”他说:“这部电影所表达的理想和对爱的执著,是每一个渴望幸福的人都在追求的梦想。在现实生活中,爱情也许不会像我们想象中完美,但是对于爱的忠贞、纯洁可以照亮我们的人生。让我们的爱借此升华。从平淡和真实中去理解人生,守候自己的真爱。”

  北大星光:《情人结》是商业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接受采访的北大星光负责人表示,《情人结》这部影片所表达的对人生理想的追求以及守望纯洁爱情的勇气,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在一定程度上鞭挞了快餐式爱情的轻浮和享乐主义人生的虚无。这样将艺术性、商业性结合,并对当今社会能够产生影响力、感染力,弘扬健康向上、积极拼搏精神的电影艺术作品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情人结》带给观众的感动和思索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商业电影。而且《情人结》能够将国产商业电影的生产定位于:立足本土,扎根群众。这正是我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未来目标。也只有用这样的立意、思想,高扬电影“本土化”旗帜,才能够真正地让我国的电影蓬勃发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情人结》这部电影的成功也证明了公司独特的商业化运作模式的成功。据介绍,北大星光集团自涉足影视业以来,一直将“中国本土文化”作为影视产品商业性和艺术性的一个结合点。在制作影片《情人结》时,正是基于中国本土文化的展现,而邀请了“最具有东方韵味”的霍建起导演,以中国人自己的爱情故事为核心,制作了一部中国人自己的本土电影。在今年3月份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情人结》受邀参展,在香港、澳门多次放映,受到当地观众的一致好评,也吸引了众多发行商的目光。据该负责人透露,前不久《情人结》已经以高价售出了日本发行权,目前,正在与英国及我国台湾地区等方面商谈发行事宜。 信报记者吴冬妮/文 北大星光/供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