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良辰美景》开进莫斯科 牵手契诃夫戏剧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9:03 解放日报
《良辰美景》开进莫斯科牵手契诃夫戏剧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关栋天在新戏《良辰美景》中反串杜丽娘

  解放日报讯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戏《良辰美景》今天应邀赴莫斯科参加以俄国大文豪命名的契诃夫国际戏剧节。这是该节举办12年来中国戏剧的第一次亮相,也是首部双方联手制作的艺术“佳酿”。

  最大挑战是表现 戏剧背后的中国文化

  导演尼克拉是俄罗斯戏剧界的实力派人物,去年还获得莫斯科开启艺术节最佳导演奖。他说,是一曲昆曲《牡丹亭》为两国观众牵上了这一条“红线”。

  他称赞“江南名丑”刘异龙的现场指导让古老的昆曲更加迷人,关栋天出演的昆曲老艺人吴一蕉也极具魅力和张力。他说,他看过一些京剧和昆剧的演出,非常喜爱。对剧本表现的古老艺术在新的时代中如何绵延传递这一主题非常认可,因为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尼克拉表示:“对我和俄国同事们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戏剧背后的中国文化表现出来,把昆曲优雅的美表现出来。”为此,他有意用较多的肢体语言来取代念白,来缩短因语言和文化差异所产生的距离,让俄国观众接受。

  中俄文化碰撞 营造出“良辰美景”

  编剧赵耀民在看罢俄方的舞台处理后惊讶不已:“我感觉真的很新鲜,也很好奇。”他指出,《良辰美景》用昆曲的节奏向观众缓缓讲述一个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故事,俄罗斯艺术家用自天而降的千朵莲花和如纱似绢的弥漫青烟让观众与台上的人物合而为一,忘却了梦境与现实的距离。对宣纸、镜子、水池、倒影构造的舞台,他颇加褒扬;对昆曲音乐与电影音效、人声的结合,他更是大加赞赏。那清脆的铜铃声涤荡着人的心灵,那铿锵的锣鼓声收紧着人的神经,那悠扬的短笛声更勾起人们无限的遐想绮思。他称赞,这是中俄文化碰撞所营造出的一片赏心悦目的“良辰美景”。

  艺术“嫁接” 为舞台带来新面目

  虽然《良辰美景》在沪的6场演出好评不断,但也有个别专家对该剧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出了质疑:唱的比说的多,舞蹈比对白多,这个还能算作话剧吗?

  对此,剧中主演关栋天自有一套见解,他说,他们的表演更像是一幅抽象的写意图画。近年来,他在演出京剧《廉吏于成龙》的同时,还出演了话剧《金锁记》和《良辰美景》,又在歌剧《清明上河图》中饰演画家张择端。这次在话剧《良辰美景》中演昆剧大师吴一蕉,还演唱了杜丽娘的《皂罗袍》。他认为,“嫁接”可以为戏剧舞台带来新面目,所以没有必要拘泥于像不像话剧,而是要主动去尝试各种艺术,丰富我们的表演。 记者端木复 实习生李鹤/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