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侵权”难究其责 ——业内人士昨谈名人电话号码曝光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08 新民晚报

  近600位名人私人电话号码被曝光的事件无疑成了近两天来娱乐圈最轰动的新闻,被卷入的明星之多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上榜”明星、业内人士及法律界人士,听听他们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受害明星:温和对待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多位“榜上有名”的明星,出乎意料的是,大部分人虽然近几天被多个电话骚扰,但都表示了温和的态度。

  陈琳是前天开始接到歌迷电话的,当时她还在山东演出。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她陆续接到陌生电话,其中有部分听到她的声音就直接挂断了电话,其他歌迷大多只是问声好,确认一下她是不是陈琳本人。因为这个电话号码陈琳已经用了多年,所以不打算因此而更换,只是这几天大多数时间都关机就是了。

  羽泉组合两个人的手机都被公布在网上,胡海泉比较幸运,被公布的是一个旧号码,所以没有受到骚扰。而陈羽凡也对这件事情表示平静:“我这个号码被曝光很多次了,一直有陌生人打,我都习惯了。”陈羽凡说,如果是歌迷理智的问候,他也会客气接听。

  还有很多被公开的所谓明星号码其实是明星身边工作人员的号码,比如何炅被公布的那个号码就是他的助理的,大概是因为何炅的形象比较随和可亲,他的助理接到的骚扰电话也特别多,何炅告诉记者,昨天一下午,助理没敢接一个陌生电话。

  而戴军的情况则比较特殊,他被公布了家庭电话和手机号码,两个电话虽然乍看上去很接近他的号码,但都有错误,所以他还没有被骚扰。但是戴军告诉记者,他觉得这种做法很不妥当,因为电话号码是属于私人信息,这样做无疑是侵犯隐私的。

  业内人士:猜测纷纷

  这一电话号码泄露事件除了在名人当中引起震动外,由于其中涉及到的明星大多为演艺界人士,所以也在业内引起了众多猜测。一位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圈内人碰到也都在讨论这件事情,因为被公布的电话号码准确率达到70%——80%,还有很多是经纪人的电话,所以很多人都觉得这一定是圈内人做的,至于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泄漏,就不得而知了。而更多的唱片公司、经纪公司等则开始着手整理自己公司旗下明星被牵涉情况,了解哪些明星的电话号码被公开,通知他们暂时关机或是改换号码。

  法律专家:追究责任

  不少网站在发现“明星电话号码簿”出现后都主动删除了该帖,但因为帖子内容不涉及危害社会的内容,所以监控的难度很大。律师余琳琳告诉记者,他人通过不正当的形式公布或散播,就构成了侵犯隐私。这次事件显然已经侵害了众多名人的隐私,但是网站上最初发布该信息的人才是直接侵权人,现在困难的是如何找到这一直接侵权人。而网站虽然有对帖子进行监控的义务,但是技术上不可能做到及时检查每一条帖子,如果网站在发现后仍拒不删除并导致损害进一步扩大,是可以追究其责任的,但如果网站及时删除了该帖,也就是做到了事后的审查,应该不承担责任。

  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澜波告诉记者,由于被公布电话号码的都是名人,属于特殊人物,最初发布信息的人应该可以预见到,这份电话号码簿的公开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这样的行为应该是已经构成了侵权。对于侵犯隐私有两种处罚方式,首先是停止侵害,其次是赔偿损失。但目前而言,处罚必需的统计和取证却很难进行……本报记者夏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