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晶:实话实说绝不是清风拂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9:11 新京报
  6月7日产假后首次亮相《实话实说》,和阿忆交接节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对话人物:和晶、本报记者刘玮

  对话时间:6月5日(电话采访)
和晶:实话实说绝不是清风拂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实话实说》应该术业有专攻,如果什么话题都做那是百货商店了,而我们希望做专卖店。”
和晶:实话实说绝不是清风拂面(组图)
和晶在产假结束后第一期节目录制现场。 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采访手记

  别看和晶在屏幕上一副伶牙俐齿的样子,私底下的她为人非常随和,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她家采访时,临走时她不但叮嘱我天气凉要打流感预防针,还洗了苹果让我带在路上吃———那个时候和晶就告诉我,同事都觉得她很爱操心,特适合当妈妈。

  生下宝宝之后的和晶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在电话里的声音变小了,变柔和了,给她打电话的时候经常听到她虚着声音跟我说,“不好意思,宝宝睡觉呢,我怕吵到她。”我相信母爱完全有力量改变一个人,虽然我目前还没有观察到和晶更多的变化,但是我想以后在屏幕上一定会看到。

  交接 应该说这个工作对阿忆有困难

  新京报:这是在你生完宝宝后第一次出现在录制节目现场,之前你说自己有点紧张?

  和晶:是有点儿紧张。

  因为很久没对那么多人说话了。之前我在家也只是和宝宝一个人说话,家里也就那么几个人。不过那天现场录像之后,我倒觉得比以前状态要轻松,没什么负担。主持的时候我甚至能忘记策划案,谈话很即兴,感觉更敏锐了。

  新京报:可能是因为你在休假期间做了积累和调整?

  和晶:也可能是因为生宝宝给我带来了变化吧。我现在要花大把时间观察婴儿的表情和情绪变化……你想我连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都琢磨过了,更何况是思维成熟有逻辑的大人呢?

  新京报:你曾经说过,自己能不能再回到《实话实说》,要看当时节目的状态和阿忆的表现,现在你回来了,这是否意味着阿忆的表现不大适合《实话实说》呢?

  和晶:应该说这个工作对阿忆是有困难的,因为团队是他完全陌生的,也会有很多不熟悉和不习惯。

  新京报:其实在你刚接手小崔的时候,也面临和阿忆同样的问题,不过现在很少有人记得了。

  和晶:对啊,没办法,健忘是人的天性……但是我觉得我的职业心态挺好的,很清楚自己是什么样子,对于别人的骂也好夸也好,并不在乎。像之前报纸上对我的那些评价我都是直接交给策划组,我说你们应该好好看看人家的意见(笑)。

  《实话实说》 选题少了,这是最大问题

  新京报:《实话实说》可以算是中国第一批谈话类节目,但是走到今天给人的感觉好像上升的空间不大,你是否觉得节目进入了某个“瓶颈期”呢?

  和晶:不是。我觉得《实话实说》其实应该用“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的概念来说。

  小崔是第一代,那个时候谈话节目不多,多数都是机械模仿;我算第二代,这个时候谈话节目已经很多了,有专门讲故事的,有做新闻事件的,做明星的,还有辩论的……而《实话实说》应该术业有专攻,如果什么话题都做那是百货商店了,而我们希望做专卖店。所以我们可能会把一些“门”关掉,像明星、实效性强的事件我们尽量不碰。

  新京报:但是实际上像你们避开的这些领域,明星、事件,都是话题性很强,也很有意思,观众一旦被这类话题调高了胃口,再去看《实话实说》,可能就觉得不够味道了……

  和晶:对,我们的选题少了,这是最大问题,其实这样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我觉得电视节目应该各做各的品牌,只要能满足部里对收视的要求就行,不要过度追求猎奇,这样会丧失节目的品位。

  可能会有人说我太老土了,都什么时代了还讲品位?但我真的觉得做节目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最希望做猎奇和社会意义结合起来的题目,比如之前我们有过一个选题,就是一个死囚犯把自己的肾无偿捐给一个大学生,这个就很好,但是由于没有法律上对这件事的明确解释,所以最后没做成。

  新京报:其实我觉得《实话实说》这个节目的品牌,也是最宝贵的地方,就是“实话实说”。

  和晶:没错,因为无论在任何时代,想实话实话都是很困难的,一个人在实话实说的时候,一定会有一部分人因此受到伤害。秘密不存在了,而人往往是在有秘密的时候觉得最安全。

  可能很多人对《实话实说》都有误解,总觉得小崔是在和大家开玩笑,嘻嘻哈哈就过去了……实际上说笑之后留下的应该是沉痛。

  中国人骨子里其实很虚伪,喜欢拿出圆润漂亮的方式解决问题,但真的解决问题吗?敢在全国观众面前实话实说,绝对不是清风拂面的感觉,真相不一定是美好的,但这就是我们付出的代价,皆大欢喜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宝宝 我觉得她在“旺”我呢

  新京报:海啸(实话实说制片人)说你现在做节目感性多了。

  和晶:对啊,而且他们还说我更加不让大家在开会的时候“啰嗦”了,因为我着急回家喂奶(笑),他们说我现在是纪律维持会的会长,开会一有人说点儿其他的话,我马上就制止。

  新京报:宝宝出生的时候,你第一眼看到是什么感觉?

  和晶:我觉得她怎么那么胖啊。(笑)因为我一直是一个很瘦的人,看到宝宝那么胖下了一跳,我想她以后不会要减肥吧?

  因为我印象中的小孩刚生下来应该是小小的、皱巴巴的,但是她一生下来很干净,没有一点小皱纹。

  其实听到她第一声哭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人为什么来到人间第一声是哭不是笑(笑),真的,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当时我也哭了,心情挺复杂的,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过,应该好好对待你的小孩,因为她不远万里来找你不容易。

  新京报:而你要抚养她长大成人也不容易。

  和晶:我在带宝宝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之前学到的那些哺育、交流的知识和常识在她面前都是浪费!你必须破解她自己的密码,比如不一定她哭就是代表饿了,不能只给她奶瓶,你也不能让她哭的时间太长,要尽快帮她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让她以后的性格不至于太暴躁,这比做一个节目的责任大多了。(笑)

  新京报:现在的生活节奏也跟着宝宝走了吧。

  和晶:我一般晚上9点多就和她一起睡,等她睡熟后起来再看看报纸,查查资料,12点再看她一眼,喂杯水,换个尿布,然后早上6点和她一起起来。

  我觉得宝宝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很多东西要是错过了就补不回来了。前几天宝宝学会捉迷藏的游戏,我就错过了;我弟弟和我家阿姨看到了,后来我又花了好几天要看她玩捉迷藏,可逗了,她自己把脸藏起来,就觉得全世界都藏起来了。有了宝宝我也快乐了很多,我现在觉得是她在“旺”我呢,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以前有谁搭理我啊。(笑)

  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