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的古典偶像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53 金羊网-新快报
  印象中的古典音乐就是长长的礼服、辉煌的演奏厅、大交响乐团和优雅的乐手,阳春白雪似的古典音乐是神圣的,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有着难以逾越的距离。突然有一天,女高音歌唱家穿上了性感低胸裙,钢琴演奏家长着偶像明星一般的动人脸庞,小提琴手在舞台上大跳热舞,平凡如你我的下里巴人忍不住目瞪口呆———原来古典音乐也可以如此酷。

  莎拉·布莱曼开创了古典、流行结合的先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古典音乐家穿上了流行的外衣,偶像化的面孔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年轻支持者。

  来自俄罗斯的魅惑精灵———Vitas

  鬼魅一般的Vitas是俄罗斯乐坛的一个异数,这位神秘的男高音歌手拥有横跨5个八度、接近超声的音域以及一张绝美的面孔。2000年12月2日播放的MTV《歌剧2》中19岁的Vitas第一次和观众见面,那一年,19岁的他还成为了在克林姆宫举办个唱最年轻的家伙。从那时开始,他便不断地在现实与神话中穿梭———他的嗓音、性别、服装、经历及外表,所有他的一切都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并引起了不可思议的传言。

  有人猜测Vitas是阉伶(为了保持声音美好而进行阉割的艺术家),那是因为所有听过他歌声的人都会深深为他那超高音的嗓音震撼不已,高音区域的华丽与回转自如纵使是女性歌手也很难企及,人们更是笑称他来自外星或者属于鱼类———用腮来呼吸的鱼类有着惊人的肺活量。更为致命的是Vitas拥有一张讨人喜欢的脸蛋,白皙的皮肤、高挺的鼻子,浅笑的样子时而天真时而魅惑,不笑的时候却有着脆弱的眼神。身为歌手同时还兼任服装设计师的Vitas每次表演的时候都把自己打扮得美艳如花,观众们总是像中了咒语般毫无抵抗地为舞台上这个姿态优美的精灵而迷醉。

  Vitas的神秘来源于他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几乎没人知道他的真名,也没有人知道能在哪里找到他。在中国,Vitas在网络上的知名程度更甚于他在现实的流行程度,他的作品在网上可以下载到全套,但是我们的音像市场居然寻不到凤毛麟角,甚至盗版都找不到。这样,Vitas就变成为了人们传说中的神秘人物。

  对于Vitas的音乐,一位歌迷描述道:“坐在这音乐面前,如同一片利刃,不由分说刺入耳膜,快感与悲伤盘旋而上,整个身体都随之期待一场暴雨。”其实,Vitas到底是谁,他是不是阉伶又有什么所谓呢,重要的是他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音乐感受,这种古老另类的“阉伶”唱腔给现代乐坛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可以说,Vitas的音乐开创了现代音乐的新世纪。
音乐的古典偶像派(组图)
Vitas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一代古典跨类钢琴王子———马克西姆

  说到钢琴王子,人们也许会想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风靡亚洲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如今的克莱德曼已不复当年之勇,取而代之的便是新一代的钢琴王子马克西姆。比起克莱德曼,马克西姆更具朝气和亲和力,他极佳的个人气质,在音乐方面把古典和流行结合得更为彻底。除了拥有时髦的外形包装,马克西姆的确具有自己独特的煽情之处。和其他大师的钢琴乐相比他显得更为明确,更强烈地突出了个人音乐风格和方向。在演奏中,他走在了音乐潮流的前端,综合了多元素的表现形式,不仅在钢琴的后面配了一些电声的伴奏,还引入了现代芭蕾。他用视觉性很强的女提琴手担任弦乐的部分,还配和了两组打击乐,有的作品中还加上了女声的歌唱。为了迎合不同层次人们的需要,马克西姆演奏的曲目十分广泛,从亨德尔、肖邦、李斯特等经典大家,到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电影主题曲,都在他的演奏曲目范围之内。

  看过马克西姆现场表演的人都会对他在舞台现场运用的让人眼花缭乱的镭射灯束、干冰、电视墙等道具留下深刻印象。除了音乐的演奏之外,马克西姆还十分注重现场表演的效果,力求营造出让人激动的气氛,带给听众全方位的震撼,马克西姆说:“我总想尝试与众不同的表现方式,等我开始弹钢琴时,镭射灯就得停下来,我不想有任何东西干扰我的演奏以及听我演奏的观众。”

  有谁会想到这样一个引领时尚风潮的伟大的钢琴手是在枪林弹雨的日子中完成了他的艰辛音乐路的,出生在克罗地亚的马克西姆亲身经历了1990年爆发的克罗地亚战争。艰苦的成长经历让马克西姆认识到成功的不易,早在出道前他就对自己的音乐之路进行了深刻的思考:“我知道,有时候对于年轻人来说,欣赏古典音乐很难,我想到了只有现代元素才能让古典音乐变得更容易接受。”
音乐的古典偶像派(组图)
马克西姆

  天堂里的音乐天使———莎拉·布莱曼

  好莱坞经典电影《天使之城》为人们讲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主题曲《Angle》更是把影片的悲情、伤感渲染得淋漓尽致。带着些许悲伤,更多的是心灵的平静、对生命的感悟、对世俗的看透,歌曲演唱者那天籁般的声音仿佛把听众置身于天堂一般。

  在许多人眼中,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犹如一位把天籁之音从天堂带到人间的音乐天使。她美丽、性感,一张似笑非笑的脸上总是带着宠辱不惊的安静,在这样看似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的是莎拉对音乐无比的热爱。她喜欢演唱时沉浸在自己的歌声里,让自己同时也让听众无法自拔。莎拉的歌声,时而婉约、时而有力,宽广的音域与充沛的感情让人们仿佛沐浴在明亮、纯净的月光之下,如此独特的演唱风格,让莎拉堪称是第一个把原本泾渭分明的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并通过歌声加以表现的女歌手。

  与许多实力派歌手一样,从14岁出道至今,莎拉经过了几十年的跌跌撞撞,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她尝试过纯流行,也尝试过纯古典,如今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音乐之路———流行与古典的结合。

  当今的流行乐坛中,让人心灵深处真正感觉到宁静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少了,具有流行和古典双重音乐修养的莎拉做到了这一点。只要她站在舞台上一天,我们就可以为这位“月光女神”沉醉一天,莎拉那无与伦比的天籁之音是喜爱音乐的人们灵魂的永恒寄居所。

  拉提琴的霹雳娇娃———古典辣妹

  火辣、性感、奔放、激情,你可以想象得到这些词语都是用来形容一群古典音乐演奏人的吗?没错,这群人喜欢穿紧身长裤、露背小肚兜,脚蹬超高跟鞋,肩上却架着提琴,她们喜欢在现场表演中热烈的舞动身体,她们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古典音乐刻板印象。她们就是环球唱片旗下的Bond弦乐四人组,人们喜欢叫她们为“古典辣妹”。

  四个来自欧洲的“邦德女郎”是上个世纪90年代被称为“小提琴皇后”的陈美的同门师妹,但她们在一些地方做得甚至比陈美更好,将电子音乐与流行舞曲融入到古典乐中来。Bond不仅拥有美丽的外表,她们还具有超强的实力,在没有组成Bond之前,辣妹们个个都是师出名门的小提琴年轻独奏家。她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打破所谓古典与流行泾渭分明的界限,创造一个没有呆板的领结和黑色的礼服,也不需要在乐谱前正襟危坐乖乖地听从指挥家指挥的全新的古典乐演绎方式。这个共同的心愿让她们最终走到了一起。

  舞台上火辣奔放的古典辣妹私底下其实是四个清纯大方的邻家女孩,与其他同龄女孩一样,辣妹们喜欢相互打闹、喜欢唱歌、喜欢看邦德电影。不少推崇传统古典音乐的人看不惯“古典辣妹”经常以性感形象示人,认为她们完全是依靠美貌哗众取宠的花瓶,对这种说法,“古典辣妹”们感到不能容忍:“谁说我们是花瓶,我们的音乐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创作的,我们希望给人们带来赏心悦目的快感。”
音乐的古典偶像派(组图)
古典辣妹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