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缨枪:广电总局对电视剧题材严格把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21: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部才子戏内容重复被“枪毙”

  本报记者 肖执缨 实习生 廖淑芳

  本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公布了《2005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的批复》。此次广电总局共收到全国278家电视剧制作机构报送的申请立项剧目共701部,其中批准立项的剧目524部,约占总数的75%。向来被认为最容易“过关”立项、也最容易产生经济效益的古装电视剧这次却“意外地”碰了个不小的“钉子”。

  “才子”流产因内容撞车

  在177部未被批准拍摄的电视剧中,有四部“文人墨客”题材因内容重复而被“毙”。它们是北京巨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王羲之》、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书圣王羲之》、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的《李白》和北京北广传媒影视公司的《杜甫》。

  据了解,北京北广传媒影视公司的《杜甫》因与河南话剧院影视中心的同类题材“撞车”而殒命;两部《王羲之》不仅在题材上重复,更重要的原因是该题材已被浙江省东阳市天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今年第一批申报时就已批准立项。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的《李白》也未能获得立项,因为该题材早在2003年第四批申报时就被广东巨星影业公司通过立项。有关人士透露,《李白》还有“复活”的可能,前提是到今年第四批申报时,如果巨星影业公司还未投拍此题材,紫禁城影业公司的《李白》都将被允许申报立项。

  古装题材荧屏上“风光无限”
红缨枪:广电总局对电视剧题材严格把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实题材剧成为主导

  在本批申报立项的524部剧中,现实题材的共计347部,达立项总数的三分之二,比以往有所增加。广电总局不久前公布了今年电视剧管理新政策,表示在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中,将要进一步严格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适当放宽现实题材的审批、加大现实题材立项的比例。

  上海某影视公司重拍《射雕英雄传》的计划未能获得批准,广电总局此次显得十分谨慎,理由是要征求国家民委等部门的意见。《射雕英雄传》故事涉及了契丹族、鲜卑族、蒙古族、藏族和汉族等多个民族间的关系,此前同一题材的审批立项并没有此类程序。张纪中为此感慨道,当年他重拍时没有这样的“遭遇”。

  广电总局一人士说,根据现在的政策,只要涉及民族问题的影视剧,不管是历史的还是虚构的,在题材申报和作品审查时都必须征求民委等部门的意见。他说:“在民族问题上,民委是最专业的。我们可能会把握不准。”

  “立项制”起预警作用

  在电视剧立项投拍制作完成后,还有一个新增加的复审程序———公安题材的电视剧由公安部把关,涉及国际的由外交部帮助审查……此外,教育部、司法部、海关总署等24个部委机关都是今年电视剧复审的特约委员单位。

  重大题材的影视剧固然需严格把关,但历史剧、现实题材剧的审批立项是否有必要那么严格谨慎呢?一专家解释道,作为一种内容产业,影视剧在各个国家都会受到相应的管制,题材申报相当于行政准入,是预警系统,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后可以及时通知制作部门修改,问题严重的干脆就让它胎死腹中,以免浪费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这位人士说:“国外有分级制度,我们还没有所以只能采取行政手段介入———在这个问题上,想不通也得通。”

  才子佳人、帝王将相都是电视人宠爱的题材
红缨枪:广电总局对电视剧题材严格把关(组图)
红缨枪:广电总局对电视剧题材严格把关(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