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即将开幕 17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9:51 新京报
上海电影节即将开幕17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蝙蝠侠诞生》这部晚些时间可能引进国内的好莱坞大片将在上海放映一场

上海电影节即将开幕17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图)
震撼柏林电影节的《卢旺达饭店》将在展映单元放映

上海电影节即将开幕17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图)
去年法国最热门的电影《求偶二人组》将作为参赛片,争夺金爵奖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1日至6月19日期间在上海举行。包括中国影片《求求你,表扬我》《情人结》在内的17部影片将角逐金爵奖,3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部影片参展。11日晚,包括冯小刚成龙刘德华在内的数十位明星将走过开幕式的红地毯。上影集团最新出品的影
片《鲁迅》为本届影展揭幕。

  红毯秀延长电视直播时间

  作为中国惟一一个被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A类国际电影节,每一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期望达到星光璀璨,而今年红地毯的星光之盛堪称历年之最。李行、吴思远、曾志伟、关锦鹏、尔冬升、陈可辛、唐季礼、朱延平组成港台导演方队,张瑞芳、秦怡、于蓝、孙道临、谢晋、于洋、吴贻弓、李前宽、丁荫楠等前辈电影人的出席将展现老艺术家的风采,成龙、刘德华、黄秋生吴镇宇郑秀文梁家辉张柏芝任贤齐赵薇陆毅高圆圆等当红明星则将汇成红毯上的最大一片星云。由于今年明星众多,主办方有意延长红毯秀的电视直播时间,在开幕式主会场上海大戏院的西侧,还将竖起超大屏幕直播明星入场的盛况。据悉,张艺谋陈凯歌和冯小刚这三位中国最具实力的导演都在组委会的嘉宾名单中。

  特别活动纪念电影百年

  上影集团今年最新出品的影片《鲁迅》被宣布为本届影展的开幕影片后,一部名为《劳工之爱情》的30分钟短片又于日前被确定在《鲁迅》前做特别放映。这部短片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可以搜集到的出品时间最早的一部国产电影,代表了我国故事片的创作萌芽状态。安排其在开幕影片前放映,则是为了表达对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的纪念。在影展期间,还将进行中国老电影的展映,配以英文字幕的13部中国经典黑白影片,包括《神女》、《祝福》、《春蚕》、《夜半歌声》等都将与观众见面。除此之外,影展组委会还安排了《中国新片展》和“中国电影百年百幅海报展览”两大活动,让观众从不同角度领略中国电影一百年来的风采和辉煌。

  国际影展精彩纷呈

  今年上海电影节最让影迷们心动的是汇集世界各地精彩影片的国际影展,200部展映片精彩纷呈,风格各异。其中有震撼柏林电影节《卢旺达饭店》,讲述了10年前在卢旺达发生的人类历史上最为残暴的大规模屠杀;有在英美获得超人气票房的喜剧爱情片《BJ单身日记2》和被称为“重磅韩氏催泪弹”的韩国偶像片《我脑中的橡皮擦》等大批国内外去年以来的最热门影片,也有法国的《求偶二人组》、日本的《乡村写真馆》等多部文艺类影片。据最新消息,《机器人历险记》和《蝙蝠侠诞生》两部晚些时间可能引进国内的好莱坞大片也将在上海各放映一场。在影展期间,德国、日本、意大利、英国和埃及将分别举行特映活动,施隆多夫、山田洋次等国际大牌导演也计划携带他们的经典作品亲临上海滩。

  不同以往

  专家、记者各评各的

  6月1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时,国际评审团将公布本届金爵奖的八项得奖名单,为了鼓励记者的参与意识,影展组委会和电影频道合作,联手设立“CCTV-6·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让专家和记者各评各的。

  本届金爵奖国际评委会由中国导演吴天明出任主席,蒋雯丽、姜帝圭、卢燕、马克·罗斯曼、伊马诺尔·乌里维、雷吉斯·瓦格涅任评委,在为期9天的电影节期间从入围的17部影片中评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摄影和最佳音乐等八项大奖。在前七届影展中,都有中国电影获奖,今年则有黄建新导演的《求求你,表扬我》和霍建起导演的《情人结》入围。

  今年共有6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为了鼓励大家的参与意识,电影节组委会与央视电影频道合作,联手设立CCTV-6·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

  评选对象还是17部参赛影片,只是评委全部由采访电影节的记者担任,借以考察媒体的眼光与国际评委的差别。

  届时,将从17部参赛影片中评选出一部最佳剧情奖获奖影片、一部最佳视听效果奖获奖影片和一部最具风格奖获奖影片。

  亚洲新人奖“叫板”金爵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有四大主题活动:金爵奖评选、国际影片展映、国际电影论坛和国际影视节目市场。除了分量最重的金爵大奖外,作为国际电影论坛组成部分的“亚洲新人奖”评选也愈发受到媒体的关注。这个还不满两岁的小弟弟已经向老大哥发起了挑战。

  今年“亚洲新人奖”邀请到中国第六代导演的旗手贾樟柯担任主席,他和印度导演阿多尔·柯普莱克里什汗、华裔女星陈冲、美国资深影评人伊曼纽·莱维和韩国导演李明世组成评审团,入围影片均为亚洲各国新锐导演创作的最新作品,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影片《上学路上》《绿草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