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0 南方网
  金羊网贺雅佳/新快报

  南方网讯凭两片嘴皮子能说出花来吗?答案是肯定,不仅能说出花还能和说出数以亿计的人民币。

  2005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日前放榜,央视主持人李咏以品牌价值4.2亿蝉联榜首,杨澜首次入榜就以4个亿的价值排名第二,王小丫以3.5亿紧随其后,其余7位最有价值的主持人分别是窦文涛(3.1亿)、朱军(2.8亿)、白岩松(2.1亿)、陈鲁豫(2.0亿)、水均益(1.7亿)、吴小莉(1.0亿)。无独有偶,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几乎同时浮出了水面,虽然奖励的金额只是五位数,但背后隐藏的价值却远不止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富豪排行榜和价值榜扰乱了老百姓的视线,对于主持人这无非是个提高身价的机会,对于普通观众则只是主持人自娱自乐的游戏。主持人的好坏没有硬性的规定,各自的风格也都有不同的捧场客,所谓排行榜只不过是主持人们一年一次的精彩表演。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李咏价值4.2亿反应平静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杨澜价值4亿问:“什么乱七八糟的”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崔永元“价值榜”上无名

  老百姓笑看数字游戏

  由于没有标准化的评选规定,每年的主持人价值榜和“十佳”评选都会引起各方质疑,今年也不例外。据“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主办方介绍,他们采用的是目前世界金融和营销界认可和通行的“经济适用法”,比如某电视栏目的品牌价值为8000万,主持人在电视栏目中的贡献率为40%,那么主持人的品牌价值为8000万×40%=3200万,然后再加上该主持人未来5年通过出书、拍广告等赚取的边际品牌效益为200万,总计为3400万。从事媒体工作的欧小姐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40%的贡献率是否就适合所有的主持人呢?如果一个主持人除了担任主持的工作之外,他还要参与节目的策划和后期制作,甚至当制片人,那么他的贡献率就应该是和单纯只做主持的主持人不同。另外,在这次前十位的最有价值主持人中,包括了综艺节目、新闻类节目以及谈话类节目的主持人,我个人认为谈话类的主持人对于一个节目的贡献率就应该比综艺节目的主持人高,综艺节目幕后策划人员的贡献比较多,而谈话类节目,能不能谈得好看、谈出有价值的内容就要看主持人的功力了。”

  仍在读大学的张小姐则认为央视“十佳”主持人依旧是老面孔,为什么不能够给一些年轻主持人上位的机会,难道依旧要论资排位吗?“在央视的主持中,我觉得去年董卿的表现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从青年歌手大赛到《欢乐中国行》,董卿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得体、大方。在今年的‘十佳’里排第一的是鞠萍,我记得我还是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看她主持节目了,现在我都快工作了,她还在主持节目。我并不是说主持人就是青春饭,但这么多年都不变的老面孔多少会让观众有些麻木。”张小姐表示香港乐坛每年都会有颁奖典礼,除了最佳男、女歌手和十大金曲外,还会给老歌手颁发“金针奖”,央视也可以考虑有这种奖项设置,不至于每年都是老面孔,新主持也要等到老了才能拿奖。

  崔永元遭遇冰火两重天

  曾经凭《实话实说》红火了一段时间的“名嘴”崔永元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遭遇冰火两重天。在“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上崔永元意外地跌出榜外,主办方解释:“崔永元无疑是当今最杰出的电视主持人之一,再比如,在某些观众的心目中,赵忠祥、倪萍的名字可能比李咏、王小丫来得更亲切一些。但这两位老将的品牌身价,却相差李咏几十倍!榜单里没有赵忠祥、倪萍等知名主持人,并不表示他们不是优秀的节目主持人。一般来讲,我们衡量主持人的品牌价值主要从他(她)主持节目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对广告收入的吸引,也就是从盈利情况等几个方面考虑的。现在崔永元、倪萍等主持人基本上不再主持主流节目,周涛也已经在三个月前基本暂时离开CCTV主持人的岗位。因此在衡量主持人品牌价值上肯定没有优势。就好像一个息影多年的明星,吸引不了导演和观众的兴趣一样。”

  “最有价值榜”说崔永元因为不再主持主流节目,所以品牌价值低,而最有发言权的老东家却不认为,在苦等三年后,小崔终于第一次挤进了央视“十佳”主持人的行列。崔永元当年主持《实话实说》大受观众欢迎,成为中国内地知名度和好誉度最高的主持人,崔永元为了工作失眠、得病,甚至在一个节目中亲口表示曾有自杀的打算,但遗憾的是这个观众心中的“最佳”主持人却连续两届失意央视“十佳”。央视内部人士透露,崔永元前几年忙着他的系列节目《电影传奇》,今年获奖是因为他主持的《小崔说事》进入新闻频道前五名和已有的影响力,不知道这个迟到的认同能不能安抚崔永元疲倦的心,能不能够代替安眠药让他睡个好觉。

  从《实话实说》开始一直支持崔永元的市民小吴告诉记者:“我觉得现在的《小崔说事》已经不能和当年的《实话实说》相比了,毕竟过了几年,电视节目一直在发展和进步,《实话实说》创造的辉煌

  已经很难超越了。作为一个支持者,崔永元拿奖固然是好事,但我觉得他的价值应该比李咏要高。难道是因为北方的观众看不到香港电视吗?我觉得香港很多同类节目的主持人都比李咏优秀,不知道他为什么能红那么久,但崔永元不同,他的个人风格是别人无法比拟的。”

  上榜主持人冷眼看排名

  不知是因为最近泄露明星电话的后遗症,还是上榜主持人害怕被追访,榜上有名的主持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不接受采访。2004年,李咏以4亿身价位居“最具价值”主持人之首,当时李咏说:“4亿人民币听起来挺吓人,但实际上并不多,欧洲大牌主持人几个月的工资也能达到这么多。何况中央电视台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品牌,作为这个大平台上的一名主持人,我的品牌身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谈到月收入时,李咏一本正经地说:“扣了税后,我的工资应该和大家都差不多,工资奖金加在一块大约要扣7000多元的税。”今年,李咏没有亲口发表意见,但据《非常6+1》节目统筹周稚舜介绍,李咏已经看到了排行榜,他很平静,“李咏去年还说自己的身价应该达到8个亿呢,但那都是玩笑话。他最看重观众的评价,排行榜的几亿都是虚数。”对排行榜的排名位置,周稚舜还是感到很高兴,“去年几乎所有主持人类的大奖,咏哥都拿到了,这次排名第一也不意外。”

  而第一次上榜就排名第二的杨澜非但没有欣喜,还提出质疑。杨澜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乱七八糟的。”杨澜说,她从没有听说过这个排行榜,而且评估单位也没有与她本人进行过任何联系。对于自己高达4亿的身价,杨澜一点高兴的意思也没有,还用怀疑的语气问:“他们是怎么算出来的?我认为这个数字不准确。”年来频频有排行榜给中国主持人“定价”,杨澜认为这说明主持人的实际价值没有体现出来,“对于一个栏目或者电视台来说,主持人的个人号召力是最关键的。目前主持人的个人收入都是死工资,并没有与市场挂钩,与其品牌价值不成正比,造成了一些主持人靠‘走穴’来提高收入的问题。相信今后主持人的收入会不断增加的”。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朱军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水均益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王小丫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窦文涛

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名嘴吐得出“象牙” (组图)
陈鲁豫

  新闻专家质疑“价值榜”的可信度

  作为主持人研究方向的学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鸿教授认为从传媒的行业角度来看,《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没有可信度。他说:“这个榜无非就是告诉观众现在哪个主持人最值钱,但是主持人的品牌价值根本无从计算。”尹鸿认为,主持人和娱乐明星的确都存在着品牌价值,其中明星的品牌价值直接体现在“出场费”上,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可是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只拿工资,不能走穴,无从知道他们的“出场费”是多少,所以根本没有计算的依据。因此,他认为这个排行榜体现的只是主持人的观众号召力,反映的也是观众对主持人的喜好和选择。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