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醒龙称批评者盲人摸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3:33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刘醒龙称批评者盲人摸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圣天门口》为现实主义文学正名

  著名作家刘醒龙历经6年潜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圣天门口》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昨天刘醒龙称,此前评论界对他的批评多为盲人摸象,管中窥豹,脱离文本实际;认为当下文坛缺乏真正的现实主义文学,而《圣天门口》的创作是为给现实主义文学正名;并透露自己将继续在乡土文学领域中苦心经营,眼下正着手写作一部关于乡土题材的长篇散文。

  关于新作

  灵感缘于太太之口

  小说《圣天门口》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初到60年代,讲述的是大别山区一个叫天门口的小镇上,雪家和杭家两个家族以及他们周遭人物命运的故事。据刘醒龙介绍,写作《圣天门口》的灵感缘于长辈以及妻子讲给他的故事,“小时候,家乡的长辈吓唬孩子,不是说狼来了、鬼来了,而是说某某来了。某某其实是当年家乡一带赫赫有名的革命者。小时候,一直以为他是个十恶不赦的叛徒之类的家伙,直到上高中时,才知道他是一位革命先行者的忠实学生。再后来,太太经常给我讲一些她母亲一家笃信宗教的事情,以及家族恩怨,其中有许多故事让我感动、震撼,成为我创作这部小说的原始冲动,并不知不觉就成了我仿佛有过的亲身经历。”

  据刘醒龙介绍,创作《圣天门口》总共用了6年时间,其中开了3次头,废弃了17万字,写垮了3台电脑。等到定稿时,原本雪亮的眼睛竟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拖鼠标的右臂也开始疼痛。

  关于创作

  为现实主义文学正名

  对于这部长达三部、洋洋百万字的长篇小说,刘醒龙说,他在写这部小说之初,心里有一种强烈的愿意,那就是为中国的现实主义文学正名,同时也为自己正名。“这些年来,尽管有不少作家号称自己关注现实,也确实写出了一些反映现实的作品,但真正称得上现实主义的作品却不多,这些作家要么只知‘现实’,不了解‘主义’,要么只追求‘主义’全然不顾‘现实’,而文坛上对所谓现实主义文学的评价也似是而非,而我又不喜欢用檄文发起论争,只好写这样一部小说来为现实主义文学正名。”

  刘醒龙认为,真正的现实主义文学,它的视野不仅要关注现实,真实反映现实,而且要保持独立的思想与独特的视角,对当下一切不合理现实给予猛烈批判,而不只是暴露、谩骂、诅咒。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圣天门口》就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现实主义作品。“看一个作家或作品有没有对现实功利的不屑与反叛,有没有对现实的个性梦想与人文关怀,决定着他们现实主义身份的真伪。”刘醒龙说。

  正是基于对现实的关注,从《凤凰琴》《秋风醉了》到《挑担茶叶上北京》,刘醒龙一直将视角聚焦到自己的家乡,创作出了一系列反映乡土生活的小说,为此曾有人认为刘醒龙只会写乡土小说。“我倒不是不会写城市小说,只是自己对乡村格外依恋,有感情。这些年虽然生活在城里,但我非常孤独、寂寞,只要一看到城市有些许的变化,就联想到乡村。每次一回到乡下我就活过来了,话就多了,笑容也灿烂了。乡村是我精神栖息之所,我将咬定乡土不放松。”据刘醒龙透露,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他已着手写作一部长篇散文,题材仍然是乡土的。

  回应批评

  用灵魂和血肉写作

  一直以来,由于刘醒龙的小说文风质朴、清新,阅读起来轻松惬意、自然流畅,毫无障碍,但这优点却成了评论家批评的靶子。他们认为刘醒龙的小说结构传统老旧,叙事平铺直叙,缺乏悬念,文本很难与读者的思想形成交锋,更无法挑战与冒犯读者的阅读经验。对此,刘醒龙说:“我一直认为作家有两种,一种是用思想和智慧写作,一种是用灵魂和血肉写作,对于我来说,我希望自己成为后者。”刘醒龙认为,如今一批提倡所谓的智者写作,其身份越来越可疑,他们所写的小说越来越唬人,许多时候他们只是打着思想的幌子挑逗、玩弄读者而已,我对这种写作姿态厌恶至极。相反,我自信我用灵魂和血肉写作出的东西不会不被人尊重。”

  刘醒龙说,由于这些年忙于写作,很少现身文坛,一些批评家反而不再像过去那样看待他的作品了,“前段时间,几位批评家还曾当面或者托人转告,称当初他们就小说《分享艰难》对我的批评是误读了。其中,批评家洪水先生就曾公开著文说,那些批评是犯了盲人摸象的错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