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新京报周末搜碟:戈达尔冥思三折画面(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4:27 新京报
新京报周末搜碟:戈达尔冥思三折画面(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的音乐》(NotreMusique)

  出品:法国,2004年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主演:让-吕克·戈达尔、奥尔加·布罗斯基

  电影:

  碟片:

  《我们的音乐》是戈达尔的老骥伏枥之作,老人家这次思考的对象是战争与和平。如此永恒的冥思,到了戈达尔的手里,就变成了一轴类似中世纪三联画的画折,又用但丁《神曲》的“地狱”、“炼狱”、“天堂”来分别为这三段式的画卷命名。

  “地狱”篇延续着戈达尔声音与影像的对位实验,使用了大量战争场景采样,其中出现的音乐也如同场景一般纷繁,还出现了著名艺术厂牌ECM旗下的作曲家KetilBjornstad的作品。

  正如三联画的构图结构中,中卷往往占据最主要的地位,“炼狱”篇章也形成影片的重头。这一部分半是纪录片,半是虚构,大部分都根据戈达尔在萨拉热窝参加的一个文学讨论会而拍摄。其间杂糅诸多族裔问题,巴以纷争、波黑战争、犹太人……甚至连北美印第安人也出来轧了一脚。之后的“天堂”则通过前篇中虚构角色奥尔加的视角来展示,这大概是戈达尔最具讽刺味道的一段:天堂由美国大兵看守,而奥尔加和另外一个非白种人青年一起分食一个苹果。

  对于想要在电影中获取愉悦的人们来说,戈达尔永远不是一个好选择。不过对于热爱寻找电影中的引文,热爱参与思想、影像、文本、声音实验的人来说,这部电影无比开放,在邂逅中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收获。

  宇文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