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冰雪勇士》上帝之手隐约可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1:5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冰雪勇士》上帝之手隐约可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迪肯

  因为事先略知《冰雪勇士》的剧情是4个落难的美国大兵掩护1个英国飞行员偷越德军主力部队阵地,所以进入影院时我料定该片不可能有类似《拯救大兵瑞恩》那样的火爆场面。剧情冲突应该主要来自这个“英美混合班”内部的矛盾,加之没有大明星参演,因此人物性格描写关乎影片成败。果然,这个临时组成的战斗单位为了增加团队精神很快玩起了游戏“说出你的秘密”,狡猾的英国飞行员温利没有遵守游戏规则作答,为影片埋下伏笔,并暗示影片的幽默风格。

  不过,影片让我大吃一惊:误杀妇孺的前传教士迪肯(意为助祭)竟然在1944年没膝大雪的比利时森林中撞鬼。这未免离谱,难道没有枪战就只能吓唬人吗?此外,先是迪肯救下德国士兵鲁道夫,后来鲁道夫义薄云天竟然华容道放走“英美混合班”一行,还赠给一辆吉普车。据称该片系改编自真实事件,然而此段情节看上去很不合理,暂且当是无巧不成书吧。德军士兵前来骚扰妇女,遭隐蔽的“英美混合班”伏击,可是装甲运兵车上一共只跳下来3个鬼子,一般而言装甲运兵车满员时为14人,没让14人一起搭车,这显然是怕他们应付不了。无论运兵车执行何种任务,难道车丢了德军不会去寻找吗?把运兵车放在那位好心妇女家门口难道就不怕鬼子找后账吗?与其后来“借吉普车”开,干吗不开装甲车横冲直撞,十几公里的路不就是“一脚油”的事吗?影片结尾,几十个训练有素的德国士兵竟然敌不过“英美混合班”,依我多年玩《CS》《盟军特种部队》等游戏的经验,这纯属天方夜谭。

  如果放弃挑剔的目光,那么你会发现这部影片少枪战、多温情,少悬念、多幽默,少说教、多悲悯。

  前传教士迪肯走出心理阴影,枪枪让敌人“爆头”;肯德里克为了从温利那弄到一支香烟,费尽心机,临死因为打火机打不着没能吸上一口;温利狡猾得可爱,关键时刻是他杀个回马枪挽救了战友,别忘了,他义无反顾地离去是为了传递情报……战友情固然可歌可泣,但不是影片最让人心动的。《冰雪勇士》英文原名《圣徒与士兵》,正是“圣徒”迪肯力排众议放鲁道夫一条生路,并以自己为牺牲才换来3位战友的生命。结尾,卫生兵古德尔森为德国军官包扎伤口显示了影片主创对生命的尊敬。

  在影院里,笑过后,洞察了所谓的人情后,我忽然发现,大银幕上的风雪中,上帝之手隐约可见。这双手为5个落难的讲英语的人拨开路上的积雪和荆棘,护佑他们逃过狼群的围攻。(侯笑仙)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