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第一天有"问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25 深圳晚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第一天有"问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

  没有通知记者时间明星“红毯秀”走空

  昨日,本来是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为热闹的一天,也是来自全国各地记者最为期待的一天,因为开幕第一天所有明星和嘉宾将走过上海大剧院门前的红地毯。可惜由于组委会重大疏忽,没有明确通知记者明星走红地毯的时间,导致全国近700名记者中大部分人没有看到明星走红地毯的入场过程,很多摄影记者赶到现场时,红地毯已经走完,他们只有叫苦连天,“屈身”向个别同行求助照片。

  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所有记者要在晚上7时15分以前赶到上海大剧院开幕现场,7时30分举行开幕式,包括组委会安排接记者前往上海大剧院开幕式现场的专车,都是在6时15分才从记者们住宿的酒店出发,同时几乎所有记者也都以为明星走红地毯的时间是晚上7时30分。事实上,从6时开始,明星就陆续走上红地毯,尽管很多摄影记者于6时45分“提前”赶到上海大剧院,但走红地毯已经接近尾声。成龙、张艺谋、黄秋生、陈冲、秦怡等电影艺术家以及《鲁迅》剧组、《青红》剧组、《理发师》剧组走红地毯时,很多记者全部错过,记者专车赶到时,走红地毯基本趋于结束。

  事实上,昨晚的红地毯上,星光闪耀,走红地毯的过程整整持续了1个小时。首先踏入红地毯的是以丁荫楠为首的《鲁迅》剧组;田海蓉一身黑色晚礼服,特别有女人味;袁泉、杨恭如两位美女现身引起许多惊叹。秦海璐以一身低胸露背晚礼服尽显她的魔鬼身材。秦怡等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到来时,观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巨星成龙走过红地毯时,现场尖叫声一浪高过一浪……可惜这精彩的一幕幕,没有被更多的摄影记者抓住。

  按理说,明星走红地毯是任何一个电影节最为亮丽的一个环节,可惜由于组委会的“大意”,导致了300多位明星风采偏离出记者的视线。

  此次金爵奖评委会成员吴天明、蒋雯丽(中国)、雷吉斯·瓦格涅(法国)、姜帝圭(韩国)、卢燕(美国)、马克·罗斯曼(德国)、伊马诺尔·乌里维(西班牙)等7位评委全部出席了开幕式。

  2

  开幕影片《鲁迅》反应一般濮存昕表演带一层隔膜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鲁迅》一直受到人们的期待,然而,该片昨晚在开幕式上首映后,反应一般,令人不敢恭维。

  完成中国人40年来的愿望

  影片导演是丁荫楠,濮存昕扮演鲁迅,张瑜扮演许广平。影片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出品,上海张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放映前夕,《鲁迅》剧组全体主创集体亮相。

  丁荫楠在放映前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鲁迅》是人物传记片,拍摄《鲁迅》是上海人40年来的愿望,也是中国人40年来的愿望。影片集中了鲁迅先生人生最后3年的故事,因为在鲁迅先生逝世的1936年前,中国历史发生着急剧的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讲述鲁迅先生最后3年的生活,可以集中代表他光辉而又伟大的一生。濮存昕说,扮演鲁迅先生,对他压力很大,但同时也是检验他专业水准的一个极好机会,演得好不好有待大家评论。张瑜则承认,她扮演许广平不是要克隆一个许广平,而是想尽力表现许广平作为鲁迅先生的贤内助而处处体现出来的奉献精神。

  不少观众不知所云

  听完主创人员的介绍,会场观众对电影《鲁迅》表现出更加期待的神情。

  影片开始得很艺术,将鲁迅先生的著作《祝福》、《狂人日记》等小说内容,用电影手法很好地表现了出来。《祝福》里的祥林嫂用呆滞的眼神问鲁迅人死了到底有没有灵魂,《狂人日记》里的狂人则疯癫地说有人要吃他,影片用梦一般的虚幻影像体现了鲁迅先生的文学思想,确实让观众产生了好奇。

  然而,接下来,剧情的面面俱到与拖沓的节奏,让不少观众耐不住影片的沉闷开始离场。给学生演讲斗争策略,为学生讲授木刻艺术,与萧红、萧军的交往,借钱营救学生,带病为学生创办的杂志写稿,整理朋友的书稿、与开书店的日本友人交往……总之,人们在中学课本里所知道的鲁迅先生的点滴事情,被导演一古脑地装进了电影中,导致影片在剧情上凌乱与分散,让不少观众看得有点不知所云。影片结束后,记者问身边的韩国记者感觉如何?两位记者连连摇头说看不明白,当然这与两位韩国记者不了解中国历史有关,但影片没有突出核心内容,想必是一个缺憾。

  濮存昕表演痕迹过重

  濮存昕扮演鲁迅先生,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就想看他演得像不像,能不能演出鲁迅先生的神韵。一位广州记者说,在整个看片过程中,她始终觉得银幕上的鲁迅先生一直是由濮存昕有所做作地表演出来的,自己一直没有看得入戏,就觉得那是濮存昕在表演,心里总有一层隔膜。也有观众说,濮存昕的造型确实很像鲁迅先生,但只是外表像,鲁迅先生的神韵并没有真正表演出来。

  此外,著名影星张瑜扮演的许广平并不出戏,她在全剧中的表现,平淡无奇,倒是小演员扮演的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非常可爱。

  3

  评委身份受到质疑蒋雯丽:别把我和别人比

  昨天中午,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宾欢迎酒会,但星光寥寥。本届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吴天明和评委蒋雯丽出现。

  寻找各种采访机会的记者,见到蒋雯丽就像见到了“救星”,还没等蒋雯丽走进大厅中间,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就已经对着她狂闪。接着是文字记者一围而上,一堆问题砸向了蒋雯丽。记者看到,蒋雯丽被记者追问时,仔细化过妆的额头上,沁出了一粒粒汗珠。

  蒋雯丽受记者欢迎,不仅仅是因为她成功出演了电视剧《中国式离婚》而家喻户晓,还因为好运气让她成为一个A级国际电影节的评委。问蒋雯丽既没有获得过国际电影大奖,又没有国际电影节的经验,担负这样的重任是不是感到压力很大?蒋雯丽自信地说:“我没有一点压力,反而觉得很开心,说明组委会对我过去的表演是很认可,相信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和电影《刮痧》都给他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蒋雯丽否认记者说她没参加过国际电影节。“难道我和老顾拿着《孔雀》参加柏林国际电影节就不算吗?不管怎样,这让我懂得了国际电影节的很多规矩,再说,我担当这次评委就是本着学习的目的,我为我有幸成为一个国际电影节的评委而感到自豪。”

  “没有看到过个别媒体对你当选评委而质疑的报道?报道说你在国际电影的交流上并没有章子怡、巩俐等影星的丰富经验。蒋雯丽笑着应对说:“看到过,我理解媒体对我的质疑,但千万别拿章子怡、巩俐和我比较,我想说明的是,既然组委会认可了,说明他们也是经过认真考虑过的。当然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这个评委。”

  蒋雯丽对电影的评选标准是什么呢?蒋雯丽一脸亲和地说:“说实话,可能和各位一样,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判定的,我是偏好艺术片的,所以评判标准一定是要有很高的艺术性。”“有了这次当评委的经验,会不会鼓励顾长卫也多拍艺术片,多获几次国际大奖呢,或者夫妻合作来完成一部艺术片?”记者问。蒋雯丽说:“不一定,顾长卫有自己的艺术见解,至于我们能否合作,那要看机遇。”

  成龙、张艺谋双星闪烁

  成龙、张艺谋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二人在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增进中外电影艺术交流中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就。作者:本报记者裴军运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