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 张艺谋成龙获颁杰出贡献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7: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隆重开幕,张艺谋成龙获颁杰出贡献奖

  本报记者 孙毅蕾

  昨天的夜上海星光璀璨,备受关注的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了史上最隆重的一次开幕典礼。以张艺谋、成龙为首的数百位中外电影人一一走过上海大剧院前的红地毯,见证这场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之时华语电影界级别最高的影坛盛事。

  超长红地毯衬托豪华明星阵容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次将开幕式从影城移师至更气派的上海大剧院进行,大剧院前开阔的广场和台阶,为今年阵容强大的嘉宾团提供了足够的展示舞台。初夏的晚风柔和凉爽,来自海内外近700家媒体的记者早早就守侯在“超长红地毯”前,等候中外嘉宾的华服亮相。

  丁荫楠、冯小刚、田壮壮、刘德华、张柏芝、黄秋生等著名导演和影星一一走过红地毯,引起两旁摄影记者闪光灯频闪。“德国军团”的出现颇引人注目,曾于1979年以影片《铁皮鼓》横扫戛纳金棕榈大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新德国电影”领军人物史隆多夫带着众多德国电影人出席开幕式,日本殿堂级导演山田洋次、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等也出现在开幕式现场。

  记者们对一身正装的濮存昕和张瑜格外关注,因为电影节开幕电影《鲁迅》是他们最新的力作。据了解,为了保证大批明星同时涌向上海的交通顺畅,上海电影节特别联合上航开出从北京出发的专列包机。
上海国际电影节 张艺谋成龙获颁杰出贡献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 张艺谋成龙获颁杰出贡献奖(组图)
上图:各路明星嘉宾纷纷亮相上海电影节

  张艺谋成龙获颁杰出贡献奖

  趁着中国电影百年诞辰时机,今年开始,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所有奖项中新增设“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张艺谋和成龙最终以其在国内外影坛的杰出声誉而共享此奖。

  张艺谋因为《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片蜚声海内外,如今仍然活跃在电影创作一线。此番为了上海电影节开幕式,他特意放下工作,抽身前来。成龙对于华语片走向世界舞台的贡献也无庸质疑,他的功夫电影吸引了更多外国观众观看华语电影。

  参赛单元欧洲影片居多

  今天开始,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就将陆续与观众见面。记者发现,与去年的参赛片中泰国、日、韩、伊朗等亚洲国家占据主要份额不同,今年的参赛片主力转向了法国、意大利等电影传统强国。

  本届“金爵奖”角逐格外激烈。据了解,组委会共收到49个国家和地区的503部报名影片,从中精选出17部作品入围,这17部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其中法国、意大利等欧洲电影共10部,美国、加拿大等美洲电影3部,共有14部电影为2005年的新作。
上海国际电影节 张艺谋成龙获颁杰出贡献奖(组图)
上图: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获肯定

  评委阵容强大吸引眼球

  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的评委名单里,记者发现了许多大腕的名字。

  最大名鼎鼎的当数德国导演马克·罗斯曼,他去年执导的《索菲·斯德勒:希望与反抗》刚刚捧回了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奖。曾以《老井》和《变脸》等片享有盛誉的导演吴天明担任此次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著名演员蒋雯丽也坐在了评委席上。

  此外,在独立电影界活跃多年、去年刚“转正”成为我国主流电影界“新人”的贾樟柯,今年将担纲“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角色。著名演员陈冲则是该评委会中最惹人注目的明星评委。

  摩根·弗里曼带来《蝙蝠侠5》

  开幕式之外,记者昨天还得到一个令广大影迷振奋的消息。好莱坞著名影星、奥斯卡新影帝摩根·弗里曼将于6月18日携新片《蝙蝠侠5》前来上海参加电影节展映,而这个日子比该片在北美上映只晚了三天。

  记者从电影节组委会了解到,6月18日,《蝙蝠侠5》将在上海举行盛大的首映仪式,摩根·弗里曼准备亲临沪上,接受几百位记者的采访。此外,他还将在19日的电影节闭幕式上颁发一个重要奖项。

  68岁的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全球闻名,今年,他刚凭《百万美元宝贝》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尊奥斯卡小金人。

  (观宇/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