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定军山》横店开机 吕中:今后罢演任何慈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52 北京娱乐信报
《定军山》横店开机吕中:今后罢演任何慈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和编剧

《定军山》横店开机吕中:今后罢演任何慈禧
杨立新在化妆

《定军山》横店开机吕中:今后罢演任何慈禧
导演连演示带解释

  为纪念中国电影100年,由姜薇策划编剧的2005年中影集团重点影片《定军山》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正式开机。剧中吕中再次饰演慈禧,杨立新宣称要改变中国第一位导演任景丰在大家心中洋务派的形象,演绎出一个前卫的导演形象。

  记者看到,昨天在现场反复拍摄的是喜欢新鲜玩意儿的慈禧太后第一次看电影,结
果摄影机突然爆炸“惊了驾”的场景。而就在大殿一侧放着一台巨型摄影机,还配以脚踏发电机。导演安战军不但现场给记者操作了一番,还介绍说,这是按照史料一比一还原的。“这可是片中承前启后的重要道具。中国第一位导演任景丰拍片的原因是‘感于当时在中国放映的都是外国影片,于是产生了摄制中国影片的念头’;拍摄的器材是‘法国制造的木壳手摇摄影机’;由丰泰照相馆的摄影师掌机,影片拍完后,先后在北京大栅栏大观楼影戏园和东安市场的吉祥戏院放映。”

  吕中再演慈禧

  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北京人艺演员吕中扮演的慈禧太后由宫女搀扶,斜坐在龙榻上看电影。演过各式各样慈禧的吕中,此次又将如何演绎呢?拍摄间隙,吕中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在对待电影进入中国的问题上,慈禧太后抱着一种既爱又恨的态度。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据记载,照相机进入中国后,专门有一台供慈禧把玩,她还给不少人拍过许多颠倒的照片。因此,摄影机送进宫里后,她的第一句话颇为调侃‘这东西会不会也把人搞得脑袋瓜朝下,脚巴丫朝上啊?’当得知不会,她又说,‘这只不过是个玩意儿而已!’其实她的心理,是面对着西方科技的无奈,是面对社会变革的酸酸的感受,我就是想把她的这种感觉表现出来。”

  说到身上这套墨绿底子上绣着大朵牡丹花的慈禧行头,吕中也表示十分喜欢。“这套服装做工很考究,而且颜色很重,穿上会觉得整个人的感觉很沉重。”她还透露,由于自己扮演过太多的慈禧,本已经下决心不再演了,今年已推掉了三个“慈禧”,但是,在看过剧本后觉得这个为纪念电影百年的慈禧有很多内心戏,颇有挑战色彩,因此终于接了下来。吕中还半开玩笑地表示,今后,除了美国大片要求出现慈禧,自己不再演出任何“慈禧”了!

  杨立新要演前卫任景丰

  在现场,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个熟悉的身影,任景丰的扮演者杨立新。化妆后,穿着一身戏服的他一会儿在脚踏发电机上练习,一会儿又找导演探讨对任景丰这个人物的理解。杨立新对记者说,他了解的任景丰是个洋务派。在100年前能玩得起摄影机的人,绝不是一般人。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就是时髦的人。“我从拿到剧本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琢磨该怎么表现任景丰,现在我打算演绎一个前卫的任景丰,并且为任景丰设计了很多表现人物特色的细节和道具。”

  据悉,《定军山》剧组将在浙江横店拍摄8场戏,一周后他们移师北京继续拍摄。影片计划8月初拍摄完成。记者 吴冬妮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