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山田洋次对日本电影很悲观 称黑泽明也无法挽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8 新闻晨报

  昨天,本届上海电影节特设的日本殿堂级电影大师山田洋次作品回顾展开幕。开幕片《隐剑鬼爪》吸引了不少影迷,可容纳1000人的上海影城一号厅座无虚席。这让山田洋次非常兴奋,“我没想到中国也有这么多知音。”放映结束后,记者对山田洋次进行了采访。

  对日本电影很悲观

  山田洋次对当今日本社会现状及文化环境十分不满,所以从《黄昏的清兵卫》起,他开始关注历史题材,并对武士,尤其是下层武士的故事尤感兴趣。记者发现,《隐剑鬼爪》同他两年前的《黄昏的清兵卫》风格十分相似。对此,他表示赞同:“对,很像,时代相同,地点相同,人物也都是下层武士,连说的话都是日本东北方言。但前者讲述亲情,后者描写爱情。”

  山田十分悲观地认为,如今的日本电影,就算黑泽明再世也很难拍出巅峰之作,因为真正用心去拍电影的人没有了。相比日本电影的“没落”,山田肯定了韩国电影近年来的突飞猛进,称日本政府应该学习韩国政府对本土电影的优待政策和资金支持。

  松隆子的表演不算好

  《隐剑鬼爪》改编自日本当代文坛著名小说家藤泽周平的同名作品,以幕府末期时代变迁大潮中的“海坂藩”为舞台,描绘了身怀绝技并被卷入前所未有的命运洪流的下级武士片桐宗藏的事迹,以及他和平民之女希惠跨越身份、阶级的苦恋。片中饰演片桐宗藏的永濑正敏,每次出镜都会让人大吃一惊,几乎成为日本电影界“演技”

  的代名词。而女主角希惠则由中国影迷熟悉的人气女星松隆子担纲。记者问山田洋次对女主角松隆子的表演是否满意。他直言称:“说实话,松隆子的表演不是特别好,但她的气质高雅,气质对整部电影很重要,演员气质不好是不行的。”他列举卓别林说:“你看他演的都是卑微的人,但气质仍很好。”

  很高兴见到霍建起

  山田洋次对中国电影似乎并不熟悉,问他对中国电影的印象,他说的还是张艺谋陈凯歌。不过,他提到:“霍建起导演的《那山那人那狗》是日本近两年来最受欢迎的中国电影。我很喜欢他恬淡的风格,很高兴这次来上海国际电影节我见到了他。”

  据悉,除了其新作《隐剑鬼爪》,本届电影节还将展映山田洋次的另4部代表作:《寅次郎的故事》、《电影天地》、《家族》、《流浪者之爱》。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