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坛“巨鳄”会诊中国电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9 华商网-华商报
影坛“巨鳄”会诊中国电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坛“巨鳄”会诊中国电影(组图)
  电影《功夫》和《无间道》是受当代观众欢迎的娱乐片电影百年,到处是中国电影一片繁荣的声音。但昨日,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国际论坛第二场开幕。在索尼公司常务总裁、哥伦比亚公司副总裁、米拉麦克斯联合主席以及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戛纳电影节总经理、釜山电影节主席等众多国际影视界“巨鳄”的眼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中国电影的面孔,虽然并不为世界所熟悉,但绝对实在。他们就中国电影在世界的地位、中国电影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演讲。他们指出,目前,盗版猖獗、院线冷落、艺术片推销是摆在中国影人面前的三座大山。一定要“移走”,电影的希望才会明了。

  关键词:盗版

  发展电影必须要遏制盗版

  中国的盗版似乎已经是一个无法规避的困扰,电影“巨鳄”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个问题。美国电影协会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地区总裁埃力斯、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主席金惠俊、哥伦比亚电影集团的副董事长威根先生都表示,中国市场大部分被盗版所占据,这是非常可怕的。中国观众喜欢买盗版的心态用立法、执法是无法消灭的,或者应该用积极的办法让观众方便地看到电影。华纳公司在中国建立院线,就是想带给中国观众一种更好的看电影的方式。就外国电影人反映的问题,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辩解说:“据我所知,韩国和日本的盗版现象也相当严重,中国有盗版,但绝对没有埃力斯先生说的那么严重。而且,所谓的一些数据也并不是用很科学的方法统计出来的。”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张丕民也说:“电影是一个原创产业,必须打击盗版,这在法律上已经明确规定。除了用法律手段,怎么使老百姓走进电影院是一个根本问题。现在国家已经斥资2亿元人民币,进行影院的数字化改造,把全国的影院分成三个层次,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中西部地区、较为落后的农村,分别使用不同的数字拷贝,而有了卫星传输等手段,电影发行放映的成本也会大大降低。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普及电影,减少盗版的泛滥。”

  关键词:院线

  电影院线无人投资

  据张丕民介绍,现在中国内地有1200多家影院,但很多地方的影院目前还是单厅的,连空调都没有,没有人愿意来投资,他们觉得环境不好。目前,只有华纳公司在中国投资影院,哥伦比亚投资拍电影。而小成本制作的电影进入院线,大多数院线都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所以宁愿放弃这些电影。中国内地每年出品的150多部电影放映不到1/3。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赚钱的电影公司之一的华谊兄弟总裁王中军说:“硬件固然重要,但是研究电影公司的赢利能力更关键。现在大部分电影公司都在亏损,专业人才是一个原因,但是政策也很重要。现在很多行业都有税收优惠政策,但是作为生产重要的精神产品的电影业却没有相应的优惠,甚至很多时候还要双重纳税,进入市场前,影片的赢利能力已经被大大降低。现在国家鼓励出口,但是国内的许多出口电影,比如电影《功夫》在海外创造了6000万美元的票房,这是很大的效益,但是它没有享受到优惠。”

  关键词:推销

  中国艺术片如何引领潮流

  中国电影将在世界掀起浪潮,在论坛上,每一位嘉宾都肯定了功夫片对世界的影响力,甚至说出了“美国人模仿中国电影”这种引起现场热烈掌声的言词。但目前深受世界观众欢迎的还是功夫片,艺术片依然被打入冷宫。论坛的“巨鳄”们都认为中国未来其实并不是功夫片的天下,曾帮助海外发行《霸王别姬》等片的米拉麦克斯公司的哈维·韦恩斯坦说:“功夫片为中国打开了世界,但是中国远远不止这些,《霸王别姬》、《无间道》这些电影都很受欢迎,而且像《功夫》这类的电影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功夫,也很受世界观众喜爱。”

  圣丹斯电影节主席维罗尼卡·盖拉更是肯定了中国的艺术片:“我们这种倡导独立制作的电影节,对中国电影如《一个都不能少》等非常热爱。但是中国艺术片却没有一个很好的发行体制,艺术片不容易推销,虽然获奖却难以取得很好的票房,而且DVD对电影的冲击也是不容小觑的。我想首先应该熟悉艺术市场、培养艺术片观众,这样中国全面引领世界潮流的日子就不远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