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国强、郎朗、廖昌永谈《黄河》 盛赞洗星海精神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5 南方网
  2005-06-13 16:57:09大洋网文:沈远安 图:庄小龙/广州日报

  南方网讯昨晚(12日),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暨抗战胜利60周年的“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式在广州新体育馆隆重举行。这台阵容强大,可看性强以及激励意义颇浓的音乐会选取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主要代表作品《黄河大合唱》以及由此改编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并邀请了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著名演员唐国强、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等人参与了作品的演出。演出前,记者采访了这些演员,他们都一致认为冼星海的作品留给了后人一种民族精神,而在演绎这些作品的时候,要回想起当年的那种气势,以音乐为媒介,传递给当下人们一种新的精神。
唐国强、郎朗、廖昌永谈《黄河》盛赞洗星海精神 (组图)
唐国强

  唐国强:朗诵时回到抗战的状态

  唐国强在2005人的合唱《黄河大合唱》中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在八个乐章的开始有一段配乐朗诵,同时还单独朗诵第三乐章《黄河之水天上来》。

  对于此次的演出,唐国强还是有很大压力,由于昨晚的演出是现场直播,他觉得最大的压力是怕临场忘词。因为这段时间他一直比较忙,在敦煌拍一部名为《大敦煌》的电视剧,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这次的朗诵。

  在表演中,唐国强的角色很像一个主持人,他认为与自己平时演戏的角色不一样,有很大的压力,也不像一般的朗诵,可以有自己发挥的地方。在表演中,自己的朗诵一定要跟上音乐的节奏,这是最关键的。关于《黄河大合唱》的朗诵,唐国强说之前有李默然等人的版本,他与之前版本的不同主要是体现在音乐处理上。

  对于唐国强来说,在朗诵时要尽量做到回到当年抗战的状态。他说,《黄河大合唱》写的是黄河,唱的是黄河,是民族危难时期的作品,非常激奋,所以在朗诵时一定要有一种民族情绪在里面,能唤醒人们对历史的记忆。

  唐国强认为纪念一个音乐家的意义就在于能重新激励人们,当年冼星海的作品激励了人民抗日救国热潮,当下中国的发展也需要激情,只是侧重点不一样,比如端午节纪念屈原,也是因为他是一个爱国者。
唐国强、郎朗、廖昌永谈《黄河》盛赞洗星海精神 (组图)
郎朗

  郎朗:通过音乐让人们想起历史

  郎朗与100名女生的钢琴合奏,是开幕式开始的重点戏。对于这些女生花了很长时间的排练,郎朗很感动。他说,大家为了这次演出,花费了很多时间,就是想把演出演好。为了这次演出,郎朗还取消了一次在意大利举行的很重要的音乐会。而前几天,他刚刚和著名指挥梅塔以及维也纳交响乐团合作举行了一次音乐会。

  时值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国内很多地方都在举行纪念活动,但郎朗只参加这次在广州举行的音乐会,对于此次音乐会的构思和阵容,他认为很隆重,能让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感觉到中国人特别有凝聚力。

  作为一个“80年代后”的艺术家,郎朗说,虽然自己没有亲历抗战,但音乐人、艺术家的宗旨就是要通过音乐促进各个国家的稳定和交流,他现在的另一个身份就是联合国儿童亲善大使,所以非常痛恨一切战争,这次参加音乐会主要是希望纪念那些为国家献身的烈士,希望通过音乐让大家想起历史,不希望再发生同样的事情。

  对于同行和前辈冼星海,郎朗盛赞他很伟大。他说,冼星海不像国外很多音乐家,写的音乐是为了宫廷、没有民族气势,他把音乐融入了生活,激励人们战斗。今年3月,郎朗和中国爱乐乐团第一次在国外弹了一次《黄河》,当时差点感动得哭了。他说:“纽约是我成名的地方,我能和中国的乐团在这里弹《黄河》,说明我们中国开始强盛起来了。”

  廖昌永:《黄河大合唱》是智慧的结晶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虽然身体不适,但为了演好这次演出,也竭尽了全力。他在《黄河大合唱》中独唱第二乐章《黄河颂》。他说在演唱时最重要的是要松弛,把握好尺度。

  对于冼星海,他认为是时代造就了这样一位优秀的人民音乐家,他的音乐反映了民族精神,也反映了他的不屈,对生活、对事业的追求。

  廖昌永还对《黄河大合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中国合唱作品不多,而《黄河大合唱》开了革命音乐家创作大合唱的先河。此外,冼星海是一位早期到国外留学学习音乐非常优秀的音乐家,他能深入生活,把作品融入生活,才完成了《黄河大合唱》这样杰出的作品。

  据廖昌永介绍,这次在广州演出采用的就是以前中央乐团的《黄河大合唱》的版本。而《黄河大合唱》一直都被艺术家们加以充实,可以说是众人智慧的结晶。

  同时,廖昌永还对目前广州对于歌剧的普及和推广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赞誉,并期待广州歌剧院落成之后能前来演唱歌剧。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