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实力派歌手的意外出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04 新京报
  超级女声选手韩真真被淘汰惹出争议主办方湖南卫视责令选手评委禁言
一个实力派歌手的意外出局(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实力派“超级女声”纪敏佳、韩真真被安排进行PK赛争夺最后一张10强席位,最终韩真真(上图)被淘汰出局。
一个实力派歌手的意外出局(组图)
  广州赛区,在网络投票中一直遥遥领先、被称为是“女版周杰伦”的周笔畅最终毫无争议地夺冠。
一个实力派歌手的意外出局(组图)
  长沙赛区,赵静怡凭借场外观众最高短信支持率登上冠军宝座,她也将直接入围年度总决赛。

  前日下午,2005“超级女声”杭州唱区“20进10”淘汰赛又起波澜,两位公认的实力派“超级女声”纪敏佳、韩真真被安排进行PK赛争夺最后一张10强席位,最终一直表现不错的韩真真被淘汰出局,而3位唱功一般的偶像派却被顺利放行。韩真真被淘汰引起了观众的广泛争议,有人认为主办方为保长相姣好的选手而故意“做掉”韩真真,也有人认为韩真真的被淘汰是主办方导演出来吸引眼球的好戏。面对争议,湖南卫视以台长有纪律为由,拒绝了选手和导演接受任何采访,主要评委柯以敏和黑楠通过经纪人转告本报“这次的比赛我们的评判是公正的,没有带个人感情在里面,但意见是评委团给出的,是团队讨论的结果。”

  韩真真意外出局“偶像派”顺利晋级

  宽广的声线,十足的表现力,西安女孩韩真真从杭州赛区的海选开始就受到了电视机前不少评委和观众的喜爱。“50进20”淘汰赛,韩真真一把吉他翻唱诺拉·琼斯的《DON‘TKNOWWHY》直接晋级20强。但前日的比赛中,一路被评委“柯楠”组合看好的她和纪敏佳却两次沦为待定,最终韩真真被淘汰成为了最大的意外。

  20进15的首轮比赛中,韩真真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吉他伴唱的强项,而选择了沙宝亮的《暗香》,演唱中低音的发挥失常让评委对其失望。在15进10的次轮评选中,有6位选手直接进入10强,而韩真真和纪敏佳以及其他3位“偶像派”再次被放入待定席。此时为了哪两位留下来进行最后PK,评委会进行了激烈的争论,黑楠甚至在最后关头把选择权抛给了主持人汪涵,并称“我最后打不过,你一定得帮我。”经过讨论,黑楠代表评委团做出了让三位“偶像派”进入10强的决定,此时镜头切到场外,争议已经开始,韩真真的亲友团接受采访时说“为什么让两个实力派PK,到底是主办方的意思,还是评委的恶趣味?”争议没有改变PK的决定,柯以敏和黑楠甚至在最后的投票之前说出“我知道今天晚上网络上对我们会有很多意见,明天还有可能会成为社会版头条”。韩真真最终在PK中以一票之差输给纪敏佳。

  面对网友质疑主办方沉默以对

  比赛结束不久,有关《超级女声》杭州赛区的帖子就已超过万条,有网友认为虽然韩真真发挥有些失常,但也不至于落到被淘汰的地步,而韩真真和纪敏佳均沦落到PK赛阶段被大多数网友认定为“黑幕”。黑幕有诸多版本,其中最多的争议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主办方天娱传媒在20进10决赛中,故意增加2名评委,以阻挡黑楠和柯以敏对实力派选手的钟爱,让符合主办方宗旨的选手进入10强;其二,有人说韩真真与主办方已经签约,是湖南卫视让她合作演出这场苦情戏,让超级女声再惹争议,以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湖南卫视总编室,负责超级女声项目运作的李小姐称,由于湖南卫视台长有令,在总决赛举行之前选手、评委、导演都不能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在记者的追问下李小姐解释道“我们非常感谢媒体对超级女声的关心,但由于近来太多媒体有采访要求,我们分身乏术,因此对杭州赛区出现的争议不做任何评价。我们认为争议的出现应该是正常的,但暂时不能做出进一步解释。”主要评委黑楠和柯以敏也以湖南卫视有令为由,拒绝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复,其经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转述道“那天的比赛我们的评判是公正公开的,没有带个人感情在里面。

  现在有名目繁多的歌唱比赛,任何结果都不是某一个人决定的,而是团队讨论的结果。我们觉得这个结果(韩真真的出局)是符合观众要求的,这毕竟是个大众娱乐比赛。”记者致电韩真真西安家时,从韩真真爷爷处得知,由于韩真真和父亲遗失了手机,所以已经3天失去联系。

  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事实上,超级女声主办方湖南卫视早前对媒体称,该节目并不是单纯挑选歌手的比赛,出现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另外记者还获悉主办方在与参赛选手的协议中有规定,凡各唱区前20名均与天娱传媒签订经纪合约,这些选手的行为以及言论都是有限制的,即使有言论也只是公司行为。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主办方之一的天娱传媒公司是湖南卫视为超级女声专门成立的,该公司的业务范围不但包括艺人经纪、唱片发行,还经营超级男声、星姐选美等活动。该知情人士还透露,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因此超级女声中天娱传媒和湖南卫视利益上是一致的,于是一些符合主办方利益的举动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位参加了杭州区50强决赛的选手告诉记者,其实她明白超级女声是一个很商业、带有炒作性质的娱乐秀,但参与其中的人还是希望更多的人能肯定自己,每个少女都有梦,都希望梦能圆,即使知道其中有不公平也乐意参与。

  而一位杭州赛区50强选手家长也坦言,“这个比赛本来就和CCTV歌手比赛不同,这也是商业化活动,有它的商业理由和它自己的考虑。”

  专家声音

  张颐武:现在人有着天生的“黑幕警觉”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新京报:你觉得这次的杭州唱区的争议是真有黑幕还是电视台在故意制造话题?

  张颐武:首先我认为在媒体充分调查,主办方正式说法出台之前,任何认定都不是合适的。“超级女声”和以往的青年歌手大赛不同,它是以唱流行歌曲为主的,它是以挑选青春偶像为宗旨的,这样主办方在选择上肯定有倾向性,他们会为收视率选择一些人,淘汰另一些人。

  “超级女声”的确是自然不自然地在利用一些因素来增强收视率,但现在超级女声已经有着非常好的收视状况和社会影响,他们没必要再利用负面新闻来争夺眼球。

  负面新闻是双刃剑,它在带来关注度的同时也会伤害影响力,一般只有收视率低的节目才可能采取这样的手段。超级女声已经够火了,我觉得他们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新京报:现在不少观众和网友在讨论超级女声时总把焦点集中在“暗箱炒作”和“黑幕”上,你觉得出现这种现象原因何在?

  张颐武:这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现在是个新旧价值观交错的年代,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的人对权威、道貌岸然、程序有着天生的“黑幕警觉”。

  首先,这是人们对程序正义、个体利益越来越关注的结果。事实上程序正义在近些年比过去有了好转,但大众对其预期过高,一旦出现小的纰漏,大家就觉得情况更糟糕。

  新京报:你觉得用什么方法解决这种争议比较合适?

  张颐武:大众对超级女声的质疑是正常的、必然的一种反应,但绝对不能说明湖南卫视肯定有所谓黑幕,有可能是他们的倾向,也有可能是意外。但是,我觉得主办方应该把超级女声的宗旨对大众解释清楚,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告诉大家,愿意参加你来,不愿意的请参加别的比赛。另外,出现了质疑主办方也应该迅速做出合理解释,不然这种矛盾会越积越多。

  观众声音

  失望派

  对这个节目的宗旨和信念动摇了

  虽然网络上传言这本身就是一场作秀一场选美,但我却一直带着信任去看这大大小小的每一场比赛。一个人看问题和事物,如果有他自己的观点就不会被外界轻易摆布。但是今天我真的动摇了,我相信这个节目的宗旨和信念动摇了。看杭州赛区韩真真和纪敏佳PK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我说不清楚这眼泪到底是为了她们其中会被淘汰一个人而流出的,还是为了这次比赛完全击碎了我一年多来对超级女声这个活动的信任和支持而流下的。

  认同派

  评委的苛求是用心良苦

  其实评委对纪敏佳和韩真真的实力寄予很高的期望,所以才有意苛求她们,给她们设置一些挫折和磨难,有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味道,告诉她们虽然她们有很强的实力,但要做一名优秀的歌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要更加努力;其次这次的超级女声选拔赛毕竟是商业活动,最终的目的还要体现在商业上,实力不强的偶像派是最适合的人选,而纪敏佳和韩真真这种实力注定了她们并非“池中之物”,她们应该走不同的路。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评委用心良苦,而被淘汰的韩真真可能更幸运,更快地走向自己的成功大道。

  麻木派

  中国最好的相声小品类节目

  作为一个湖南人我似乎已经习惯并开始淡漠于这样的作秀节目了。有些人说是因为湖南电视把湖南人的胃口吊得太高了,一般的东西湖南人已经失去了应有的激情和关注,类似的节目从省台到市台几乎无处不在,大家早就过了那份新鲜。昨天我哥还在说:“超级女声是其近一两年来看过的最好的相声小品类节目。”

  评委声音

  成都评委科尔沁夫杭州的比赛的确很奇怪

  杭州赛区的比赛我也看了,的确很奇怪,整体水平非常不好,原先还听说那边的歌手会有不错的表现,结果让我大出意外,韩真真的出局引起很多人争议,但是在那场表演中她的确表现不佳,自身也有原因,所以出局也是可以理解的。

  谈到网上有人质疑可能存在黑幕的情况,就我所了解的成都赛区的海选过程,应该没有这种情况,当时还咨询过主办方需要怎样做,主办方表示完全不用考虑,而且自己平时怎么说就怎么说,要表现出自己的特点,生怕我们评委失去自己的立场与观点。所以成都赛区比赛过程没有所谓的黑幕,非常公开公平,现在的反响也非常好。本报记者周勇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杨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