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前科技预言74%应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33 金羊网-新快报
  3G电话、空调机、网上购物、环游世界……

  新快报讯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在逾百年的岁月中,为这个世界带来了哪些改变?日本政府近日在一份科技白皮书中为1901年一份日本报章所作的科技预言来了一个“秋后算账”,结果,在当年的23项“世纪预言”中,竟有多达17项已经成为现实,实现率高达74%!

  环游世界梦早实现

  电话机显示对话者的肖像、能够送出冷暖适中空气的机器、人们可以通过视像电话鉴定要买的货物……这些现代人早已再熟悉不过的科技事物,其实早在100多年前就出现在日本的《报知新闻》上。

  日本内阁会议近日对《2004年度科学技术白皮书》作出总结,特别提到该报当时的很多预言,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其中,人类7日环游世界的梦想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实现,为调节气温冷热送出适宜空气的机械今日已化身为家家必备的冷暖气机。随着3G及拍照手机的大行其道,与来电者面对面已成为今日紧贴科技潮人一族的生活的一部分;网上购物也不再是新奇事,科学家现时更致力于发展科技,让使用者通过互联网,能“嗅到”、“尝到”及“触摸”到物品。

  沙漠变绿洲未成真

  然而,也有部分预言仍然落空,但人类却从未轻言放弃,仍然锲而不舍地实现这些科技梦。以“防止暴风侵袭”技术为例,美国一群业余天文爱好者近日抛出一大堆灭风计划,其中一项大胆方案是在沿岸兴建巨型风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将飓风“吹”走。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科技进步外,世纪预言中对人类破坏环境的预言现在看来也有成真的危机,如狮子、老虎等野兽会灭亡;而预测撒哈拉沙漠会变成绿洲则未能实现。(菲少)

  部分梦想成真的预言

  7天环游世界

  这项预言在32年后的1933年便已实现。当年,美国著名飞行家威利·波斯特(WileyPost)独自驾驶单引擎飞机“WinnieMae”,花了7天又18小时48分钟,飞行了2.511万公里,创下了最短时间环游世界的壮举。

  今年3月,美国富商福塞特单独驾驶“地球飞行者号”,仅用了67小时就环游世界一周。
百年前科技预言74%应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3月,美国富商福塞特单独驾驶“地球飞行者号”,仅用了67小时就环游世界一周。
百年前科技预言74%应验(组图)
  1933年,美国著名飞行家威利·波斯特驾驶单引擎飞机完成环游世界的壮举。

  遥距购物

  随着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的兴起,“通过照片、电话远距离鉴定物品,签订购买合同”的网上购物已大行其道。除了通过照片让顾客审视货品外,科学家近日正致力开发新科技,针对香水、食物、衣料等商品,让客户安坐家中也能嗅到、尝到和触摸到货品,务求将虚拟网上购物推展至新境界。可视电话

  随着3G网络及拍照手机大行其道,与来电者面对面已成为今日紧贴科技潮人一族生活的一部分。其实,视像电话的概念早在50年前便出现,美国电讯巨擘AT&T在1956年研制出首部“图像电话”,利用两条电话线,一条输送影像,另一条输送声音,让对话双方通过屏幕相见。(菲少)
百年前科技预言74%应验(组图)
AT&T在1956年研制出首部“图像电话”。

  部分未能实现的预言

  防止暴风侵袭

  人类在逾100年前便期望有一天科技能战胜风暴,更断言可用大炮将暴风轰散,但至今为止,天灾仍为人类带来沉重的经济和人命损失。

  人兽对话

  人兽对话

  器尚未面世,不过,各国科学家仍在为发明人兽沟通器作出不懈努力。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州两名科学家便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一款电脑人兽沟通器。理论上只要对着挂在颈项上的特殊仪器说话,内容便可被翻译成动物语言。

  超级增高器

  百年前预言,将来外科手术可令所有人增高到2米,但这项预言当然落空了,否则,腰缠万贯的靓佬汤早已动了手术,不用再被前妻挖苦。(菲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