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田洋次关注市井底层生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9: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说是“市井味”,却是大手笔

  本报记者 孙毅蕾

  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出现的最大牌人物,当数日本教父级导演山田洋次。傍晚,其最新力作《隐剑鬼爪》拉开了“山田洋次作品回顾展”的序幕,为上海电影节带来了一股“市井文化”风潮。山田洋次专门抽出一小时与记者见面,畅谈自己的电影创作之路。

  70多岁高龄的山田至今仍活跃在创作第一线。2002年,山田的一部《黄昏清兵卫》,被影评人盛赞为“日本电影史上永远值得怀念和尊敬的杰作”。昨天在上海电影节亮相的《隐剑鬼爪》,刚陪伴他征战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归来,该片在日本创造了票房神话。据悉,本届电影节将展映他的5部代表作:《寅次郎的故事》、《电影天地》、《家族》、《流浪者之爱》以及新作《隐剑鬼爪》。

  留住市井文化精华

  有“庶民剧”电影大师之称的日本导演山田洋次,1931年生于大阪一个铁路工人之家,最擅长拍摄喜剧片,因此也有“喜剧山田”之称。他的作品带有浓烈的市井文化风味,48集系列片《寅次郎的故事》是他最杰出的代表作。此外,《家族》(1970)、《故乡》(1972)、《幸福的黄手帕》(1977)、《远山的呼唤》(1980)等影片,是山田力图表现自己艺术追求的“个人作品”,也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同。

  山田洋次说,他的所有作品,都非常注重底层人民的生活和文化,对特定历史时期的特色细节非常留意。“比如最近的《黄昏清兵卫》和《隐剑鬼爪》,描绘的都是底层武士的生活,前者讲武士家人,后者讲武士本人和他们的恋爱。我对许多生活细节很在意,比如那个年代人们扫地的方法等等。”

  如此不遗余力地描绘细节,山田洋次只为了留住更多市井文化的精华。“在日本,有很多传统,其中有精华也有糟粕,有些需要维系,有些需要舍弃。现在的日本,以勤俭为荣的价值观正在失去,奢靡成风。武士精神中不追求奢华、享受朴素生活的方面,我非常赞赏。”

  黑泽明的辉煌一去不返

  去年的第17届东京电影节上,山田洋次获得了带有“终身成就奖”性质的“黑泽明奖”。许多人都猜测,这位70多岁的大导演是否会就此收山,昨天,山田自己否定了这种猜测。“黑泽明83岁了还在创作,只要我有能力,肯定会继续创作下去,拿了奖就停工是很悲哀的事情。”他说。

  黑泽明是日本影坛的神话,也是山田洋次心目中的大师。就在众多电影人都以黑泽明为目标努力时,山田洋次却在此间发出感叹———黑泽明的辉煌一去不复返。“即使现在有个黑泽明,也做不出《七武士》那样的作品了。”山田说,这并非钱的问题,“电影需要很多人的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有大师级导演,有出色的摄影、美工,也需要大量愿意用自己的灵魂去制作优秀电影的更初级的幕后制作人员。而这种初级制作人员,现在已经没有了。”

  对于自己的创作方向,山田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却有着大师级的自信。“我经常考虑,我拍电影是做给谁看,要不要考虑年轻人的感受。但是,讲这么多再拍电影并不应该,只要是我喜欢的、我能接受的电影,其实就可以去做。从结果来看,肯定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如果年轻人不爱看、或者无法成为一时的流行,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山田用鲁迅的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创作方向:“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无法说自己想拍什么样的电影,只是做了那么多年,回过头来看才发现,原来那就是条路。”

  日本大师级导演山田洋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备受瞩目
山田洋次关注市井底层生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