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国产伦理剧、韩剧、日产动画大闹2005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2:54 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第11届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分析报告》在沪揭晓,数据显示,青春偶像剧成为2005年电视剧市场的绝对主角。

  和往年一样,电视剧是所有交易节目中的老大,占67.67%,排名第二的则是电视栏目。而在所有的参展电视剧中,数量最多的就是青春偶像剧,与其它题材剧集相比,偶像剧一年来在数量上的上升幅度也遥遥领先。韩剧近年来的大热也给了国内电视同行不少启示,
与其“坐以待毙”让韩剧分走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更多的国内制片方还是选择了“主动出击”的方式。此外,去年《中国式离婚》的大热也带动了今年家庭伦理剧的繁荣,仅次于青春偶像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法制剧在所有参展节目中的比重只有5.62%,与两年以前相比有了大幅下降,这无疑同广电总局对涉案剧的一纸禁令密切相关,而武侠剧、主旋律剧下降的比重也比较大。

  电视节交易会云集了国内外众多的“电视大户”,因此,它也成了来年荧屏大餐的风向标。

  韩剧成“外国大户”

  参展商除了72%来自中国,亚洲其它国家的比例是17%,远远高于欧洲8%、美洲2%、澳洲1%的“占有率”。记者在现场看到,制作了红遍亚洲的《大长今》的MBC电视台、制作了去年韩国偶像剧收视冠军《巴黎恋人》的SBS电视台,以及出产《蓝色生死恋》的KBS电视台等韩国所有大台都到了上海。可见,“韩流”仍是亚洲电视的一股强劲力量。

  谈话节目受冷落

  在各个参展电视栏目类型中,谈话类节目数量明显下降。可见,经历了几年的“谈话年”,观众对于“脱口秀”心生疲惫,如何改变现状,恐怕是各大谈话节目制作人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七成动画是日货

  动画片也是这次交易会的主要成员之一,而其中七成是日本出品。动画片中,竞技题材较多,类似《灌篮高手》的作品大幅上升,而低幼益智类的则比往年少了很多。可见,来年的动画市场,成人化趋势较明显。晨报记者邱俪华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