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电视剧收视率令人生疑 前后两榜大相径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7 京华时报
电视剧收视率令人生疑前后两榜大相径庭(组图)
《大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收视率令人生疑前后两榜大相径庭(组图)
《军人机密》

  京华时报讯 13日,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组委会与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联合推出了《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2005-2006)》,并公布了“2004年中国电视荧屏上最‘火’的十部电视剧”名单,收视率最高的前三部电视剧分别是《大姐》、《香樟树》以及《成吉思汗》。令人惊讶的是,这一名单与5月27日首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揭晓的———2004年收视率榜单完全不同,后者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军人机密》《中国式离婚》《妻子》。差别如此巨大的两份名单,观众
应该相信谁?

  两份榜单大相径庭  

  电视剧风云盛典是由光线传媒联合全球收视率调查机构尼尔森媒介研究设立的,其最佳收视奖项依据尼尔森研究机构提供的客观数据直接产生。而上海电视节组委会也表示,他们公布的十部电视剧的名单也是完全依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提供的数据。  

  对比两份名单,在各自名单的前10位中,只有三部电视剧———《成吉思汗》《婆婆》《越走越好》是共有的,其他则全部不同,更不用说排名了。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提供的数据中排名第一的《大姐》,在尼尔森提供的数据中竟排名第20位。是什么导致双方数据有如此大的差别?经过了解,双方所采用的数字依据不同,央视-索福瑞以电视剧单集最高收视率为依据,尼尔森则以电视剧播出期间的平均收视率为依据。双方评选细则不同  

  尼尔森媒介研究中国区工作人员介绍,尼尔森依据的是全国首播电视剧的收视率平均值。具体评选规则是,在尼尔森收视率调查覆盖的33个城市中,2004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各城市17:00-23:00时间段内首次播出的电视剧。“参评电视剧必须是首播电视剧,即2004年以前没有播放过的。鉴于某些电视剧是跨年度或跨时段播出的,只要这部电视剧在2004年或上述时段播出了所有集数的50%或以上,就计算它的收视率。”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负责人王兰柱则称,索福瑞依据的是全国电视收视市场首播电视剧单集最高收视率。“全国电视收视市场是指由能够覆盖全国的电视频道以及观众所组成的收视市场。2004年能够覆盖全国的电视频道有中央台的15个频道,中国教育台的2个频道以及41个省级卫视频道,合计58个频道。我们的评选规则是2004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在上述58个频道全天各个时段播出的电视剧。”王兰柱说,央视-索福瑞以每部电视剧的单集最高收视率作为统计标准,是因为每部电视剧的集数和时间长短各不相同,播出期间———每一分钟甚至每一秒钟的收视率都不同,“以最高收视率作为标准,更能表现一部剧的受关注度。”

  索福瑞质疑尼尔森  

  在采访中,两家公司都表示自己计算数据的程序是标准的,央视-索福瑞称自己科学、客观,尼尔森则坚持自己最真实、最权威、最广泛。索福瑞媒介研究的视听率调查与分析专家郑维东认为,就一部电视剧而言,不管是以它的收视率平均值为准,还是以单集最高收视率为准,最终证明的都是观众对于这部剧的关注程度。  

  同时,王兰柱认为,收视率会受到播出时段、节假日、频道覆盖面等许多具体情况的影响,因此尼尔森以平均收视率为依据是不科学的。“同样一部电视剧,放在五一、十一大假期间或者寒暑假期间首播,肯定比放在平时首播的收视率平均值要高。放在央视首播,与放在其他上星频道首播,收视率平均值肯定不同。放在晚7点首播与放在晚10点首播,观众的多少肯定会受到影响。”  

  针对王兰柱的质疑,尼尔森上海总部办公室一位姓于的小姐拒绝回应,她同时称市场推广总监陈丽洁正在飞机上也无法回复。链接尼尔森媒介研究简介  

  隶属于提供媒介和娱乐行业资讯服务的VNU媒介研究和资讯集团,提供电视观众研究服务,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在中国推出电视收视率研究和广告监测服务。迄今,尼尔森的收视率研究覆盖中国内地85个城市,其广告监测服务覆盖174个城市、372份报纸、226份杂志和613个电视频道。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简介  

  是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与市场研究集团TNS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专业的电视收视市场研究。全国调查样本地区达到210个、调查网覆盖3.6万余户家庭、超过12万样本人口,对全国1000多个主要电视频道的收视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地监测。赵楠楠/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军人机密》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