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清嘴女孩高圆圆:我不会因为张亚东而进入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清嘴女孩高圆圆:我不会因为张亚东而进入歌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圆圆

  “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吗?”

  5年前,一句广告词,清纯可人的高圆圆深入人心。5年后,她认真地告诉大家———请不要再叫我“清嘴女孩”。说这话时,高圆圆刚从戛纳电影节载誉归来,正为自己主演的第二部电影《青红》在国内做巡回宣传。

  5年间,高圆圆遇到了两个改变自己命运的重要人物:张亚东和周芷若。前者是最具才华的音乐人,也是圆圆考虑结婚的男人;后者是金庸笔下的人物,她让高圆圆决定把演员作为终身职业。

  5年不见,高圆圆完成了从“玩票”到职业演员的蜕变。

  6月10日,成都。

  在记者面前,她的最新身份是“青红”,这个身份带给她的是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无穷无尽的应酬。“清嘴女孩”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当初是如何得到当“清嘴女孩”这个机会的?

  高圆圆(以下简称‘高’):当时我还在上学,一天俞飞鸿(电视剧《牵手》女主角)打来电话问:杭州有个广告拍不拍?我说行啊,然后把电话给了拍广告的人,很快对方回电话要我的照片,寄过去就决定让我做主角。

  记:那次经历对你有什么特别意义吗?

  高:没什么感觉。没想到那个广告会在中央电视台投放,而且当时正值悉尼奥运会期间。

  记:广告引起了一些争议,对你有影响吗?

  高:即使过了这么多年,大家依然觉得是正面的、好玩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当时有人反应如此强烈,可能是那些人的心理有问题。那是我已经不做广告模特时拍的一条广告,也是我最不愿意提的一条广告。人们要说,我也没办法,它客观存在嘛,但我主观上不愿意再提了———一个广告被人记住了5年,而拍了那么多影视剧却没有人记得住,这实在是一件无奈的事情。

  记:这条广告是否改变了你的生活?

  高:没有啊,没有什么影响,该怎么样还怎么样。踏入影视圈

  记:你第一次上大银幕是1997年的《爱情麻辣烫》。

  高:当时剧组到北京电影学院找演员,一起拍过广告的黄晓明把我的电话给了导演张杨。张杨觉得合适,我就拍了。

  记:从拍广告到走上大银幕,是不是很特别?

  高: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2002年以前我都不想做这个工作,就是碰到再好的机会,也没有在别人眼里那样的价值,拍就拍了吧,就是一次勤工俭学。

  记:5年的勤工俭学如何度过的?

  高:觉得好玩,属于玩票性质,不是特别用心,也没有什么压力。

  记:从你的经历来看,是知识改变命运还是机会改变命运?

  高:我一直特别顺利,但也不能说是机会改变命运。拒绝了5年,我才决定选择演员这个职业。

  记:是电视剧《倚天屠龙记》改变了你?

  高:就是拍完这部戏,我突然发觉自己喜欢演戏了。

  记:一部戏竟然有如此魔力,让你作出如此大的决定?

  高:那是一个特别痛苦的过程,那部戏对我来说很有难度。难度不是“周芷若”这个角色,难度主要来自我与导演的沟通,我不太习惯导演要求的表演方式,我用了半个月来适应。

  记:家人和朋友支持你的决定吗?

  高:父母都无所谓,因为我从小就自己做决定,他们没有影响和干涉过我。同学朋友也没什么,大家各过各的,你选择你的。

  记:和玩票时相比有何改变?

  高:责任感增强了。以前导演说我不行也无所谓,不行就不行。现在,导演选了我,我就要负责,做到自己和导演都满意。这是我最大的改变。

  记:“演员”对你意味着什么?

  高:演员是我的职业,我100%负责。还好,我对这个职业感兴趣。演技的质疑

  记:有观众觉得你演的“青红”过于木讷,你怎么看?

  高:木讷吗?我满意,导演满意,这就足够了。我没有指望太多的人认可“青红”,这个角色不是很讨好。

  记:你不觉得你出演的电影角色比较单一吗?

  高:我也有我很喜欢的角色啊,比如张曼玉在《甜蜜蜜》里的角色。但是,这样的角色到你身边了,你要休息就得放弃,包括导演也是,我可以一年不拍戏等你,但是休息期间来找我,我是不会去的,只有《青红》是个例外。你必须要放弃,因为你保证的是另外一种生活。

  记:对于拍戏,你最在乎什么?

  高:我最看中的是导演对我的态度,观众怎么看,身边的人怎么评价,我不在乎。我只在乎导演的评价,和对手对我反馈的反应。

  记:很多人认定你是新一代玉女,长相为你赢得了观众缘,你现在还看中这个吗?

  高:这个不是我看不看中的问题,因为无法回避。如果不长成这样,我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当然,这里面也还有自己的努力。置身娱乐圈外

  记:有人说娱乐圈是个“大染缸”,可你一直很安静。

  高:我真的不这样觉得,可能我一直用很冷静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事情。在任何情况下保持自己完整的价值观,就不会那么容易被别人影响。

  记:你和娱乐圈是一种什么关系?

  高:若即若离。我在圈子里的朋友很少,不拍戏的时候,和这个行业没什么接触。

  记:这是否意味着你放弃和拒绝了很多?

  高:是的。除了重大颁奖活动,我从来不去参加派对,很讨厌那种场合。放弃和拒绝是必然的。你老想着去要的话,永远不会满足。

  记:你对现在的状态满意吗?

  高: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包括没有那么多人认识我也挺好的。有戏拍就行了,半年休息、半年拍一两部戏就很高兴了。未来目标

  记:你好像不关心同行的情况,也从来不给自己定目标?

  高:我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这样,不高不低就很满足。我知道考试前三名的人要付出什么,所以,我一向都是中不溜儿的,喜欢在中间不被大家关注的状态。

  记:如果有一天突然大红大紫了,你会怎么办?

  高:那就接受吧,一切顺其自然。我觉得人过日子就是这样,你拒绝了也没办法,它一定要来,那就只能承受。

  记:你没有考虑过更远的发展吗?比如去好莱坞拍片,像章子怡那样?

  高:我英语不好,所以去那边的可能性不太大。不过,这些也都不一定。男友张亚东

  记:恋情是你自己公开的,当时怎么考虑的?

  高:我现在不愿意谈了。

  记:是担心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

  高:你愿意在舒服的情况下跟大家分享好的东西,可是大家现在只关心你的感情了,甚至有人会因为你说的话编造出一些东西。所以,我现在不说了,免得大家又给我编故事。

  记:你的男朋友张亚东是著名音乐人,你会不会因此进军歌坛?

  高:我不喜欢唱歌,所以不会进入歌坛,不会出唱片。大学时去卡拉OK厅,我一般都给他们端茶倒水,要唱也是和大家混在一起唱两句。本报记者王潇记者印象

  面对闪光灯的密集轰炸,高圆圆面带笑容,然后,伸了个懒腰,娇嗔一句:“闪得我快受不了啦!”

  《青红》是继《十七岁的单车》之后,高圆圆主演的第二部电影。为了这部纯粹帮导演王小帅救场的电影,她居然掉了六斤肉。而《青红》在戛纳电影节获得评委会大奖后,一直低调的高圆圆开始了完全陌生的生活,一切都被曝光在大众面前,加上没日没夜的奔波,心里开始产生抵触情绪,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在导演王小帅不堪媒体追问而大光其火时,高圆圆还特别为导演解围开脱,令人刮目相看。

  在采访中,高圆圆的态度一直不温不火,她努力配合媒体的各种要求,甚至显得有些事无巨细。对此,她这样告诉记者:既然选择做一个职业演员,就得负起责任来。而令人惊讶的是,她工作半年休息半年的坚持却又是那么不“职业”。

  一点慵懒一点纯粹,一些责任一些游离,一半清醒一半沉醉:高圆圆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综合体,但你不会觉得怪异,这一切在她身上完美协调,仿佛自然天成。因为如此,她身后充满着无限可能。

  作别成都前,她异常平静地说:“放弃和拒绝是必然的。你老想着去要的话,永远不会满足。当你知道什么该要什么不该要的时候,才会有一个好的心态。”

  这是一个标签,高圆圆以此作别自己26年的青春。(王潇)高圆圆档案生日:1979年10月5日身高:167cm学历:大学本科(中国工运学院公关文秘专业)主要电影作品:

  《爱情麻辣烫》(1997年)

  《十七岁的单车》(2000年)

  《开往春天的地铁》(2001年)

  《青红》(2005年)主要电视剧作品:

  《找不着北》《实习生的故事》(1998年)

  《咱老百姓》系列之《李治的情感》(1999年)

  《准点出击》(2000年)

  《倚天屠龙记》(2002年)

  《风摧边关》《神医侠侣》(2003年)

  《秦王李世民》(2004年)王天志/文并图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高圆圆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